不久前剛剛發文批評習近平獨裁統治的金融大鱷喬治·索羅斯(George Soros),近日再度發文炮轟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美國基金巨頭貝萊德(BlackRock,又稱黑岩集團),稱貝萊德向中國傾注巨資是一個「悲劇性錯誤」。

在全球運營的貝萊德可謂是富可敵國,掌握著華爾街命脈。據路透社報道,在2021年4月,貝萊德所管理的資產已經達到9兆美元。近年來,貝萊德愈加關注中國,並成為中國首家獲批開業的外資獨資公募基金管理公司。

今年8月中旬,貝萊德建議投資者將其對中國資產的配置增加到原來的3倍,在投資組合中提高中國資產的份額。8月30日,貝萊德推出針對中國消費者的「貝萊德中國新視野混合型證券投資基金」。

「誤讀了中國」或者「迷失於可觀的利潤」?

貝萊德的這一系列舉動受到了索羅斯的抨擊。「現在向中國傾注數十億美元是一筆糟糕的投資,而且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索羅斯在這篇9月6日發表在《華爾街日報》的評論文章中寫道。他表示貝萊德「誤讀了習近平治下的中國」。

「該公司(貝萊德)似乎對習先生政權所言信以為真——會將國有企業和私企區別對待,但這與現實相去甚遠,該政權將所有公司都視為一黨專政的工具」,索羅斯在評論中說。

他還表示,造成貝萊德「誤讀」的另一種可能的解釋是,這家資產管理公司認為,進入中國金融市場可以獲得可觀的利潤。

「貝萊德的投資經理們應該知道,中國房地產市場正在醞釀一場巨大的危機」,索羅斯稱,中國存在的問題積重難返,例如,人口出生率遠低於官方數字、近期試圖縮小貧富差距的「共同富裕」運動也向外國投資者發出不祥信號。

「這時向中國傾注巨資是一個悲劇性的錯誤,會給貝萊德的客戶帶來損失,也會損害美國和其他民主國家的國家安全利益」,索羅斯說。

他寫道,如今已經不比以往,「今天,美國和中國正在進行兩種體制的生死較量:壓制性和民主性」。而貝萊德這樣的資產管理公司正在威脅美國等民主國家的安全利益,因為投向中國的資金「將幫助和支持習近平政權」。

在評論文章的結尾,索羅斯建議美國國會通過立法,授權證券交易委員會限制資金流向中國。

索羅斯其人

國際金融家、慈善家索羅斯是國際捐贈機構「開放社會基金會」主席。公開資料顯示,截至2021年3月,他的淨資產為80. 6億美元,而他向開放社會基金會捐贈了超過320億美元,被《福布斯》稱為「最慷慨的捐贈者」。

在投資領域,索羅斯及其量子基金在上世紀90年代以做空聞名,曾成功做空英鎊、馬幣、泰銖等貨幣。在投資方面,他有自己的哲學理念,例如「反身性」(Reflexivity)等。

在另一篇8月30日刊登於《金融時報》的專欄文章中,索羅斯也稱,看漲中國、投資中國的人應該覺醒了,中國領導人「對私企的打壓表明他不理解市場經濟」,中國政府正在捶打資本,「習近平不懂市場如何運作」。

在這篇文章中,索羅斯同樣批評了貝萊德的對華投資立場,稱其通過ETF基金正在使「屬於美國投資者的數千億美元流向那些治理未達標、權責不分、不對國際機構負責的中國公司」。

貝萊德:我們支持中美經濟互聯和全球增長

對於索羅斯的批評,貝萊德9月7日做出回應。據美國福克斯新聞報導,貝萊德的一名發言人表示「美國和中國有著龐大而復雜的經濟關係。……我們的投資活動為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的經濟連結做出了貢獻」。

這位發言人也表示,中國正在採取措施「解決其日益嚴重的退休危機」,貝萊德認為可以幫助中國來應對這一挑戰,「我們相信,全球一體化的金融市場為所有國家的民眾、公司和政府提供更好、更有效的資本獲取途徑,支持整個世界的經濟增長」。

※本文獲《德國之聲中文網》授權轉載,原文:索羅斯看空中國 稱貝萊德正在釀成「投資悲劇」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