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鋒網》消息,6月10日,在2021全球智慧物流峰會現場,阿里巴巴CTO及旗下物流子公司CTO菜鳥程立公布了兩個重磅消息:阿里正在研發無人卡車,阿里達摩院和菜鳥已啟動了公開道路無人物流卡車的定義與研究;未來一年,菜鳥將投入1000輛物流無人車「小蠻驢」進入校園和社區。

這兩個消息,透露出的是阿里對自身物流體系的一次重新定義。

為電商帝國配上兩條腿

阿里以電商業務起家,這一點眾人皆知。1999年9月,阿里巴巴成立之時,集團首個網站是英文全球批發貿易市場阿里巴巴,同年阿里推出專注於國內批發貿易的中國交易市場1688。或許很少有人知道阿里最初的網站名稱,大家更耳熟能詳的是2003年成立的淘寶網,以及隨後從淘寶網中分拆出來的「天貓」。

在經過十數年的耕耘後,隨著網購逐漸被民眾接受,淘寶和天貓逐漸構建起阿里如今的電商帝國,也成為中國電商時代的代名詞。

在這個過程中,阿里其實一直需要不斷解決一個關鍵問題:如何在體量不斷增加的大前提下,將用戶在網上購買的商品盡快送到用戶手中。

回顧中國的物流業發展,順豐和三通一達(申通、圓通、中通、韻達)構建起了中國整個物流產業的基礎盤。而就在2013年春天,阿里拉來這幾家物流公司,共同組建成立了一家名為「菜鳥網路科技」的公司,這家公司正是後來支撐起阿里電商帝國的重要一環。

彼時,菜鳥的股權結構中,天貓投資了21.5億人民幣,占股43%;圓通、順豐、申通、韻達、中通各出資5000萬人民幣,占股1%。而在2017年,阿里透過對菜鳥增資53億元,最終持股占比超過50%,達到51%。菜鳥網路最終成為阿里電商帝國的「腿」,為阿里跑出了一片疆域。

阿里造無人卡車

2021年是中國互聯網巨頭造車元年,百度聯合吉利成立集度科技、阿里聯合上汽成立智己汽車,就連小米也官宣造車——不過,這是另一個關於巨頭混戰智能汽車的故事。這次,阿里對於無人物流卡車的定義和研究,旨在透過技術再造阿里帝國電商這一基本盤的兩個輪子。

阿里造卡車的消息早在2018年就已有傳聞。彼時,據相關媒體報導,菜鳥已在進行無人駕駛大卡車的相關測試,或將很快落地。阿里的公開招聘信息也顯示,菜鳥正在無人駕駛方向招聘逾40人,招聘崗位涉及無人駕駛視覺系統研發專家、無人駕駛SLAM導航算法專家、無人駕駛系統平台研發工程師專家。

這次在全球智慧物流峰會正式官宣研發無人卡車,甚至表示達摩院和菜鳥已啟動了公開道路無人物流卡車的定義與研究,這其實是阿里希望透過無人駕駛技術改造其物流效率按下的一個加速鍵。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兼執行長張勇在峰會上分析:一方面,C2C和B2C正全面走向M2C(Manufacturers to Consumers),最終會走向C2M(Customer to Manufactory),被快速設計和生產出來的商品,得以更快地到達消費者;另一方面,隨著「移動互聯網讓所有人變成了網友,疫情讓所有商店變成了電商」,整個商業設施的末端也越來越融合,越來越數位化。

疫情再次讓交易向線上聚集,據《新京報》此前報導,疫情期間甚至出現了二手奢侈品交易的逆勢增長,部分二手奢侈品平台出現用戶快速增長的景象。為了匹配線上經濟的繁榮,物流業的改革也就勢在必行,阿里、京東、美團等互聯網大佬巨資投入無人駕駛技術意義正在於此。

程立在會上也表示:無人駕駛技術正在成為數位時代的一項核心技術,我們相信未來全鏈路的無人物流配送也能實現產品化、實用化,成為數位物流的重要生產工具。阿里研發無人卡車要解決的是長途貨運的問題,在此之前,其實價值更高的末端配送,已經跑了起來。

小蠻驢進校園

在2020年的阿里雲棲大會上,阿里首次對外公布了自家的物流機器人小蠻驢,該機器人是面向末端物流場景、提供最後三公里配送服務的智能機器人。這是阿里在構建起智能無人倉體系後,針對物流配送網路的又一次嘗試。

隨後也可以看到,小蠻驢首先開始在校園裡試跑——2020年雙十一期間,阿里將22頭小蠻驢牽進了浙大紫金港校區送快遞。據事後官方統計數據顯示,雙十一期間,小蠻驢往返於校內27棟宿舍樓,共完成5萬多件包裹的配送,為師生節省1.7萬小時取件時間。

今年4月15日,菜鳥驛站聯合天貓、淘寶在北京、上海、杭州三個城市的社區站點開通無人配送上門服務;5月31日,菜鳥驛站再次聯合天貓淘寶,宣布在全國1000所高校的校園站點開通免費預約無人配送上門服務。

據《雷鋒網》了解,末端配送需要消耗大量人力物力。此前央視財經披露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快遞業務從業人數已突破1000萬人,餐飲外送員總數已突破700萬人。2020年2月,「網約配送員」正式成為中國新職業,被納入國家職業分類目錄。如何透過技術能力將千萬快遞從業人員解放出來,這確實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據阿里官方披露資料:未來一年,菜鳥將投入1000輛物流無人車小蠻驢進入校園和社區。目前小蠻驢已在15家高校營運,單台每天最多可以配送500個包裹,新一批次,全中國超過20所高校也陸續為小蠻驢發出了入校邀請。

阿里的「新大腿」

對於阿里來說,其在無人卡車業務上的公開表態,充滿了想像空間。甚至站在更加長遠的視角來看,十年之後,無人卡車+末端配送機器人(小蠻驢),或將成為阿里電商帝國的兩條新的「飛毛腿」。

另一方面,阿里躬身入局無人駕駛領域,本質上也是其在這一波智能駕駛技術中,以不同的方式大規模走向落地時不甘落後的求變之舉。

畢竟,無人駕駛技術,已經成為新一代互聯網巨頭的必爭之地。

*本文獲「雷鋒網」授權轉載,原文:阿里接上「新大腿」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