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9屆六中全會,正式推出百年黨史上第3份歷史決議。比較這3份決議,習近平超越鄧小平,和毛澤東同在決議中肯定自己路線的正確性,更標榜繼往開來,為自己架起了歷史光環。

相較於鄧小平不敢在第2份決議中自我標榜,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儼然以「總結者」自居,在第3份決議中歸納中共建黨百年的「重大成就」,且不像前2份決議般否定過去特定時期的錯誤政治路線,僅以「歷史經驗」帶過。這既提高中共光榮正確的形象,也賦予自己承先啟後的角色。

也就是說,在中共第1、2份歷史決議中,既看得到黨一直以來的「偉光正」,也看得到重大路線上的「撥亂反正」。但習近平主導的第3份決議,只看得到「偉光正」,意在強化中共在中國長久執政的合法性。而決議裡對習近平完美無瑕的正面評價,則在強化習近平在中共長久執政的合理性。

中共黨史上的第1份歷史決議,是1945/4/20由6屆七中全會作成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當時,藉由多年鬥爭取得最高政治地位的毛澤東,為整肅黨內暗存的異己,先是發動殘酷的整風,進而要求作出歷史決議,否定先前執行的左右傾及小資產階級革命路線,並肯定自己路線的正確,以建立自己的權威。

於是,在這第1份決議中,隨處可見「企圖分裂黨和實行叛黨的托洛茨基陳獨秀派,和羅章龍、張國燾等的反革命行為」、「以陳獨秀為代表的一小部分第一次大革命時期的投降主義者」、「(李)立三路線的一貫右傾機會主義」等批判。

相形之下,這份決議反覆提到諸如「毛澤東同志所代表的正確路線」、「黨在奮鬥的過程中產生了自己的領袖毛澤東同志」、「毛澤東同志代表中國無產階級和中國人民」等語,更作出「今天全黨已經空前一致地認識了毛澤東同志的路線的正確性,空前自覺地團結在毛澤東的旗幟下了」的結論。

因此,這份歷史決議,既強烈地點名批判及否定了毛澤東在遵義會議掌權前的政治路線,也全面吹捧毛澤東掌權後執行的政治路線才是「正確路線」。從此毛澤東的政治路線得以貫徹全黨,獨一無二,更是日後「毛澤東思想」形成,以及他至高無上地位的重要基礎。

中共黨史上的第2份歷史決議,是1981/6/27由11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當時文革結束近5年,相繼發生「四人幫」倒台、毛澤東指定接班人華國鋒執行「兩個凡是」左傾路線、鄧小平聯合盟友鬥倒華國鋒、11屆三中全會決定改革開放等大事,政局變動劇烈。

在華國鋒下鄧小平上、全黨全國陷入「究竟要聽誰的」的混亂、全社會百廢待舉的情況下,為了「統一思想」以持續推動改革開放,並斬斷擁毛派復辟的念頭,鄧小平及盟友決定推出這項歷史決議,藉此否定文化大革命的錯誤路線。

這第2份決議,是一份小心翼翼執筆的文件。原因是既要否定文革及林彪、四人幫的錯誤路線,又要像拆除炸彈引信和地雷般地謹慎,不能傷及毛澤東這尊「神主牌」。否則,不但會引起黨內外不少擁毛派的反彈,更會危及中共自身執政的正當性和合法性。同時,還不能凸顯鄧小平的角色,以保持「集體領導」的形象。

因此,這份決議除了正面回顧中共建政前的歷史,並基本肯定建政至文革間的成就外,更緊緊護著「尊毛」的大旗,對毛澤東作出了「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和理論家」、一生「功績是第一位的」的正面評價。但也小心地加上了「錯誤是第二位的」、「晚年犯了嚴重錯誤」的負面評價。

在文革的評價上,這份決議才定性為「由領導者錯誤發動的,被反動集團利用,給黨、國家和各族人民帶來嚴重災難的內亂」,並指毛澤東應為「這一全局性的、長時間的左傾嚴重錯誤負主要責任」,算是對毛澤東斟酌再三的相對直白批評。同時直指文革「不是也不可能是任何意義上的革命或社會進步」。

但第2份決議的最大特色,就是淡化當權者的地位與理念。幕後掌權的鄧小平,反而以「受害者」的身分出現在決議中,諸如「對所謂劉少奇、鄧小平司令部進行了錯誤的鬥爭」、「錯誤地撤銷了鄧小平同志的黨內外一切職務」;只提到1976年四五運動「實際上是擁護以鄧小平同志為代表的黨的正確領導」等語。

相形之下,習近平主導出爐的第3份歷史決議,早在決議出爐前的10/18中共政治局會議審議初稿時,就預見了習近平比照第1份歷史決議,和毛澤東一樣自我肯定的梗概,這是鄧小平的第2份決議所沒有的。然而,第1、2份決議對特定政治路線的批判及否定,卻是這第3份決議所有沒有的。

初稿除了依例肯定歷任領導人的功績,並直指習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積累了新的寶貴經驗」;黨和人民「向世界莊嚴宣告,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完全拋棄了鄧小平確立的「集體領導」原則。

更有甚者,這第3份歷史決議,事前已被港媒披露為是中共黨史「三段論」的成形─第1段是毛澤東、第2段是鄧小平加江澤民、胡錦濤,第3段就是承先啟後、繼往開來,追求中共永遠執政、自己長期執政的習近平。

這份歷史決議,追求的不只是中共執政下的中國以強國之姿走向建政百年,更試圖追求中共下一個百年在中國繼續執政。至於習近平,則利用這份決議為他建立的光環和地位,依自己的需要,決定要再執政幾年,直到自己想站回台下,或自己倒下。

習近平延任後 學者:統一將被抬上日程

中共19屆六中全會通過中共歷史上第三個決議,也是習近平延任計畫的最後一塊拼圖。學者指出,20大後習近平正式完成集權目標,統一將會被抬上日程表。

中國全國人大2018/3/11以99%贊成率通過憲法修正案,取消國家主席連任限制,並將習近平思想、監察委員會等內容入憲。而8日舉行的中共19屆中央委員會第6次全體會議(六中全會)提出的歷史決議,則為習近平奠定堪比前中共領導人毛、鄧的地位。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指出,六中全會提出的第3次歷史決議代表習近平的10年改革成果,並鋪陳未來願景,是要烘托習近平「承先啟後」的角色相對毛澤東與鄧小平讓中國「站起來」、「富起來」,習近平則是讓中國「強起來」的人。

趙春山表示,習近平的「強國」目標是拓展中國的國際舞台,在國際建立話語權,建立以中國為要角之一的國際秩序,呼應習近平一再提到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當習近平在明年秋季的20大後延任,權力定於一尊時,中國在外交、經濟社會、兩岸,都會有新的面目,兩岸關係也將有所不同。趙春山說,屆時中國大陸「必然不會只在反獨上著力」,20大後,「統一」將進入中共對台議程表。

習近平曾稱統一是中共的「歷史使命」,近期中國大陸兩岸學界對「統一」的談論愈來愈多,更有大陸學者稱,未來「促統將從言論變成行動」。10/29,國台辦副主任劉軍川就在湖北一場研討會上力陳台灣的經濟、民生、文化、外交將如何在統一後受益。

趙春山表示,相較過去中國大陸談兩岸「如何」統一,劉軍川的說法,代表中共已經在為「統一後」作準備。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寇健文也認為,未來北京在兩岸議題上,不會有太多讓步,會在軍事、外交方面對台施壓。同時,中國對外也不會在輕易讓步,與美國的對立將會持續,中國也為此做好心理準備。

在這樣的情況下,北京的壓力會進一步激發兩岸民間的對立情緒,加上中美競合,未來的兩岸關係要維持穩定,會更需要雙方政府的危機管控能力。

而在中國內部,從近期中國推出的監管與整頓措施,也可嗅出不同以往的味道。中國陸續擴大對金融、網路企業、地產業的監管,推動演藝圈、補習班、遊戲業的整頓,同時,又以國家之力要求演藝人員修養品格、禁止補習、限制未成年遊戲時間,相較過去中國官方管網路、宗教、NGO等偏向政治管控的行為,當前國家介入社會的程度已經超出一般理解。

寇健文指出,在習近平的「強國」思想下,對社會的管控將會加深,習近平20大連任後,至少5年內,將會是強人領導下的強國,國家介入、滲透社會的「強國、弱社會」情況會更普遍與深入。

責任編輯:陳宣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