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恆大集團(3333.HK)深陷債務違約危機,名列大陸「百強房企」的花樣年控股(1777.HK)本週也爆發離岸債券逾期事件,引發問題恐蔓延全球疑慮。市場擔憂,北京當局針對房產開發商祭出的「三條紅線」限制融資政策,可能終結中國建商對倫敦的投資熱潮,當地數千套中資投入的高階公寓如今恐成爛尾樓、賣不出去。

英國金融時報5日報導,一名熟知倫敦房產開發市場的地產顧問透露,恆大集團爆出危機後,英國主管機關曾跟他聯繫,詢問倫敦是否會遭波及。他表示,「最大問題在於中國是否會對海外投資設限.....這對英國等地而言,會是相當大的危機。」

Real Capital Analytics資料顯示,2013~2018年間,中國大陸及香港買家共計對倫敦房地產投入近35億英鎊,2017年幾乎佔倫敦跨境土地投資的全部金流。然而,過去三年流入的資金大幅縮水、僅達1/10。倫敦數以千計的樓房如今依舊仰仗中國資金,其中有許多並未完工、也未出售。

舉例來說,富力地產(2777.HK)子公司R&F Properties及中渝置地(1224.HK),2017年豪擲近5億英鎊購入倫敦西南區九榆樹(Nine Elms)一處土地,至今建案尚未竣工。綠地控股(600606.SH)投資的「倫敦之巔」(Spire London)雖已鋪設地基,但至今未有動靜。該公司的計畫跟許多倫敦建案一樣,都因為高階住宅銷售趨緩、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而備受打擊。

倫敦一家大型建商的老闆透露,前來英國發展的中國建商,現況大都相當悽慘,「他們高價購入土地,卻因營建成本、銷售狀況陷入困境」。倫敦公寓市場2014年就開始一路下墜,主要受到當局對外國買家開徵新稅、三場普選帶來不確定性,以及英國脫歐公投影響。房產機構Savills的資料顯示,倫敦蛋黃區的高階公寓,目前價格仍較2014年夏季低22%。

北京即將反手寬鬆?

Zero Hedge 9月26日報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通稱大摩)首席經濟學家Chetan Ahya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房地產及相關產業(住宅房產投資、相關服務及下游商品消費)約佔中國近15%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大摩中國首席經濟學家Robin Xing估計,住宅不動產活動若趨緩10個基點,恐令GDP成長率削減近1個基點。問題若蔓延,可能帶來的負面財富效應包括:民間消費減少、房地產投資下滑壓抑上游製造業的固定資產投資、房市就業受創衝擊益發疲弱的消費。

基於上述原因,大摩預測房地產問題蔓延,恐令中國今(2021)年Q4的GDP成長率跌破5%。這對明年的5.5%成長率目標來說,是個偏低的開端。不只如此,經濟成長驟減,恐增加就業市場受到實際衝擊的風險,不利當局維持社會穩定的政治目標。這讓大摩相信,決策者勢必會出手控制調整過程,同時提供具有意義的寬鬆刺激行動,情況就如同2015年下半年、2018年Q4及2019年下半年。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責任編輯:陳宣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