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迎來百年黨慶,這個國家在它手中,從貧窮到富有、日益壯大,如今成為全球強權之一。繼毛澤東後,習近平可說是中國最有權勢的領導人,他推行「一帶一路」等強勢基建外交、旗下官員經常厲言對外國叫罵⋯等作風,被形容為「戰狼外交」。

但,《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在中共7.1黨慶前夕報導,5月31日中共高層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竟然要求官員調整基調,「努力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兇猛的中國竟然也想變可愛?這番言論嚇到了大家,專家指出,這是因為中國開始意識到,好戰姿態已經為自己帶來外交與經濟危機,因此決定「重塑形象」。

全世界已經受夠「惡霸」中國

全世界對中國的厭惡、不滿正在上升中。5月初,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公布一份民意調查顯示,平均十位美國人就有九位把中國視為敵人或競爭對手,半數人則認為美國應該制止中國蔓延的力量;蓋洛普民調(Gallup Poll)也統計,美國人對中國的厭惡度達到79%,創1979年有紀錄以來新高。

最新惡感來自疫情。《基督科學箴言報》(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指出,中國當局或許抗疫有成、經濟復甦強勁,但是對COVID-19起源的交代卻含糊不清。原本多數人認為,病毒從武漢實驗室外洩一說,只是美國前總統川普發起的陰謀論,但是拜登當局甚至下令情報單位徹查病毒源頭,可見對中國仍充滿不信任。

再者,中共持續打壓香港民主自由人士、威脅挑釁台灣海峽及南海。國際特赦組織6月10日公布報告,直指中國迫害新疆維吾爾族已經構成「危害人類罪」(crimesagainsthumanity),中共有「種族滅絕」之嫌疑。習近平對內專制獨裁,對外好鬥、勢力日益增強,國際社會對此感到更加不安。

6月剛舉行過的G7峰會,證明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的一大挫敗。拜登一改川普時期的分裂、疏遠,攜手西方大國,建立民主同盟。「中國與西方之間關係惡化,習近平對此感到焦慮;這也告訴中共官員,強硬的外交模式已經失去功效。」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的中國項目高級研究員于潔(Yu Jie)告訴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

避免兇猛好鬥,而是「廣交朋友」

不再咄咄逼人,習近平告訴官員「要廣交朋友、擴大國際輿論朋友圈」。《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指出,中國積極拉攏盟友,意圖對抗美國主導的民主同盟陣線,象徵進入了抗衡的新時代。

「中美聚焦網」(China-US Focus)指出,中國改變外交政策後,東南亞諸國便是它的「前導測試」。東南亞除了具有重要戰略地位之外,2020年還取代歐盟成為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顯示國際關係同時與經濟連動。

6月7日,東協各國外交部長與中國外長王毅出席在重慶市舉辦的「中國—東協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特別外長會」,雙方同意在南海保持克制、盡快恢復「南海行為準則」;隔天,接續「湄公—瀾滄合作第六次外長會」,針對爭議不斷的湄公河、瀾滄江,沿岸六國也達成互助協議。中國外交部網站聲稱,這是「深化六國睦鄰友好和務實合作」。

除了東南亞之外,5月20日,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表決凍結《歐中投資協定》(EU-China Comprehensive Agreement on Investment)之後,《紐約時報》報導,習近平就傳訊息或致電給巴基斯坦、伊朗和越南...等國家領導人;29日至31日,王毅也親自會見波蘭、塞爾維亞、愛爾蘭和匈牙利部長,試圖挽救挫敗的外交危機。

「疫苗」則是中國交朋友的另一手段。除了向東協承諾盡力提供疫苗,中國並宣布支持新冠疫苗知識產權豁免,推動技術轉讓至發展中國家,助其擴大疫苗生產。據報導,中國疫苗已經運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基斯坦、巴西、馬來西亞等國研發、加工。

不過,中國的疫苗外交又露出戰狼身影。烏克蘭因為加入加拿大在日內瓦舉辦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Human Rights Council),要求中國讓獨立觀察員進入新疆調查,引發中國不滿。中國向其威脅撤銷聲明,否則將擋下運往烏克蘭的疫苗,最終烏克蘭承受不住,退出聲明換疫苗。

「裝」可愛,還是「真」可愛?

另外值得觀察的是,中國「戰」上癮的官員和網民,真的想「變可愛」嗎?《華爾街日報》指出,創黨百年反而激發中國人民的愛國心,恐怕削弱習近平想走軟調所做的努力。

中國外交部已經開始調整對外政策,包括重新起草外交官在推特的發文準則。但,許多人擔心明顯軟化會招來廣大網民的憤怒。《華爾街日報》報導,一位官員認為,既不能強硬、同時又要避免「向美國低頭」,這是非常困難的。

該報引述知情人士,面對主權與利益議題,中國外交官員似乎從不打算退讓。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表示,戰狼外交是抵抗西方強權的正當防衛手段,全世界應該要習慣中國的作法。

習近平想改變強硬外交政策,究竟中國是「裝」可愛,還是「真」可愛,仍待驗證,但可以確定的是,中共歡慶百年之際,也終於透過想要變可愛的說法,間接承認自己的「國際汙名」。

(參考來源:The Wall Street JournalThe New York TimesChina-US Focus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Taipei TimesTaipei Times(2)7NEWS中時新聞網

核稿編輯:田習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