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9屆六中全會通過黨史第3份歷史決議。全文雖未公布,但會議公報已能看出梗概:習近平開創了「新時代」,地位高出毛「時期」,更遠超過鄧、江、胡三人的共同「時期」。

也就是說,習近平不甘於只被列為「中共第5代領導人」,藉由這份歷史決議,他自我加冕為「中共新時代第1代領導人」。至於開啟新時代地位的伸展台,便是2022年下半年的中國共產黨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共20大)。

至於中共在習近平執政9年來的成就,根據公報,一如先前中共政治局所提到的決議概述,被定調為「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也就是說,透過中共,習近平成了讓中華民族「強起來」的領路人兼「飛躍的推手」。

但鄧小平在文革後確立的「集體領導」原則呢?就形同決議摘要的會議公報內容來看,雖然還是強調「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等看似並非一人獨治的字眼。但在整份文件中,習近平的意志仍然貫穿全文,看不到集體領導的半點蹤影。

公報中,中共百年黨史被分為「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並給予總結。接著便進入了習近平執政以來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

也就是說,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等前4名領導人,帶領中共渡過了91年的3大時期。而從習近平開始,3大時期便告結束,進入了他自我定義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

如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果真被寫進第3份歷史決議,那麼毛、鄧、江、胡4人及他們的時期,可說被正式宣告「俱往矣」。習近平從此成為帶領中共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領導人。而且不只是「中共第5代領導人」,還是「中共新時代第1代領導人」。

公報中用了2大段,分別敘述毛澤東治下的「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及「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且都強調了「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字眼,完全正面地表述了毛澤東掌權時期的功績,沒有看到文革的描述。

至於「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則以4大段描述,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各占1段,第4段則是對這一時期的總結。當然,對3人的評價也完全正面,對中共及中國的發展也各有貢獻。

此後,公報卻以同樣4大段,但字數多出許多倍的篇幅,以中共18大為界,敘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來,習近平執政9年以來的種種成就。雖然「古少今多」是敘史的通例,但9年對上91年,在敘述上卻是驚人的反差。

這一歷史決議為習近平造勢的另一部分,還體現在公報提到的百年展望裡。內文說,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而毛澤東1949年初將黨中央移入北京時,「進京趕考」正是他的名言。

決議中重提「進京趕考」,還搭配上了「全黨要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幹什麼這個根本問題」,接著給出了「絕不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這意味著,習近平也要像毛澤東般,帶著全黨「趕考」,考題則是他自己設定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至於要讓習近平做好「新時代第1代領導人」,媒介則是2022年的中共20大。為此,公報裡正式給出了20大的定位,即是「我們黨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2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會,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由此可以證明,中共這第3份歷史決議,是習近平自詡「中共新時代第1代領導人」的政治宣言。而為達目的,他需要的,便是中共20大這個供他開創時代、超越毛鄧江胡的舞台。

責任編輯:陳宣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