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科技巨頭們正面臨監管當局前所未見的反壟斷追查行動。此外,在美中關係緊張下,國際市場的壓力也越來越大。在內外交迫的情況下,這些科技巨擘開始轉戰新加坡,但在這個城市國家卻面臨人才難尋的困境。

擔心網路平台坐大 北京加強控制

為加強對語音社交軟體和涉及深偽(Deepfake)的網路新技術的安全評估,中國國家網信辦已約談字節跳動(ByteDance)、快手(Kwai)、騰訊(Tencent)、阿里巴巴(Alibaba)等11家企業。

中國當局大舉約談業者,為的是加強監管社交軟體的內容。

中國針對阿里巴巴的反壟斷調查案已告一段落,並開罰人民幣182億元。在中國對平台經濟壟斷行為的管理趨嚴之下,後續可能波及更多平台巨頭。

對於平台力量日益壯大,中國當局感到憂心,開始加強控制,並發動突襲。除了重罰之外,也揚言將分割影響力已深入尋常百姓日常生活的大規模公司。在這些壓力下,中國的科技業者不得不把目光轉移到了蓬勃發展的東南亞市場。

內外交迫 科技業出走新加坡

根據法新社報導,中國的訊息和遊戲巨擘騰訊已在新加坡開設中心;抖音(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在新加坡成立區域總部後,目前正積極招募人才;至於電商龍頭阿里巴巴則是在房地產進行投資,並積極延攬人才。

在中國科技業大舉出走之際,由於美國前總統川普在任內對中國科技巨頭發動攻擊,兩國緊張局勢升高,使得美國市場不再對中國業者具有吸引力。

全球商務諮詢服務公司馬基特(IHS Markit)亞太首席經濟學家畢斯瓦(Rajiv Biswas)表示,中國科技公司面臨外國政府的監管和制裁壓力,最主要是美國,但在印度等其它國家也有同樣的情況。

在去年爆發邊界衝突後,印度對一些中國應用程式下達禁令;歐洲聯盟(EU)和其它西方國家最近則因為中國侵犯穆斯林維吾爾少數民族人權而採取制裁措施。中國則以牙還牙,也祭出了制裁。

美歐市場不確定因素增加,新加坡成了重點目標。新加坡是繁榮的金融中心,與北京和西方國家都保持友好關係。中國科技公司認為,新加坡是他們擴大業務,而且不會惹怒任何一方的安全選擇。

新加坡相對中立 科技巨頭進駐

專家表示,在目前全球地緣政治不確定性高的氣氛下,新加坡被認為是一個相對中立的國家。

此外,香港原本是新加坡的傳統對手,但長時間的社會與政治動亂已經削弱了香港的競爭力。

全球科技新創活力十分旺盛的新加坡,非常歡迎中國資金的流入。在經濟受到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衝擊後,新加坡正積極打造希望成為全球科技中心。

美國科技巨擘臉書(Facebook)、谷歌(Google)和推特(Twitter),早已在新加坡設立據點。字節跳動也在新加坡金融區,設立了更大的辦公室,並且開始招募員工。

「全球數據」(GlobalData)分析師薩魯里(Ajay Thalluri)表示,去年9月至今年2月,字節跳動三分之一的職缺是在新加坡,是中國的兩倍多,而且招募的重點是專業工程師。

阿里巴巴去年買下新加坡中央商業區頂級辦公大樓安盛保險大廈(AXA Tower)50%的股權,旗下電子商務公司Lazada是主要承租者。阿里巴巴的子公司、金融科技巨擘螞蟻集團(Ant Group)也已獲得在新加坡經營數位批發銀行的許可。

薩魯里說,阿里巴巴正在新加坡建立團隊,在專業人才、生產管理以及法律等相關領域,提供重要的中高階職位。

由馬雲共同創立的阿里巴巴,在中國正面臨龐大的壓力。例如,去年11月,各方關注的螞蟻集團首次公開募股(IPO),在上市前突然遭中國政府喊停。

分散風險 但人才難尋

字節跳動和騰訊去年9月宣布在新加坡擴張的計畫。他們表示,主要的著眼點是在東南亞這個擁有6.5億人口的蓬勃發展地區擴張業務,而不是為了避免其他地方的緊張局勢。

但分析家表示,中國科技巨頭在新加坡拓展業務,是分散風險的做法,可以避免在中國與西方的摩擦加劇時受到波及。

專家表示,萬一中國企業被迫必須切割其全球和中國業務,他們需要有「B計畫」,新加坡可以成為其國際運作的樞紐。

但新加坡人口只有570萬,企業在此擴張面臨新的挑戰,就是招募具有適當技能的員工。

全球人力資源公司「任仕達」(Randstad)新加坡辦事處的主管薩爾(Daljit Sall)表示,科技業不斷進化,其速度遠超過擴展規模時所需人才的增加速度。

新加坡已在學校開設更多課程,為年輕人提供科技業所需的技能,在此同時,也積極吸引更多海外人才。外國人口過多早已在新加坡引發關切,這種做法恐怕引發進一步的不安。然而,薩爾表示,目前的最急迫需求仍是填補技術人才的缺口。

延伸閱讀

利空出盡?阿里巴巴遭重罰的背後:民企「政治風險」已到來

殺雞儆猴!中國重罰阿里巴巴後,網路「野蠻生長」時代告終

*本文或「中央廣播電台」授權轉載,原文:中國科技巨頭轉戰新加坡 人才難尋是隱憂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