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日據《雷鋒網》消息,網路傳言微博正在大規模裁員,有的員工還被要求主動離職,已有員工被約談。被「優化」的員工組建了微信群組,最大的群組裡有200餘人。

19日,微博上了脈脈App熱搜,據《時代財經》報導,工程師黎坤(化名)即在群組裡。他對《時代財經》表示,去年底的績效考核被「莫名其妙」打了最低分,沒拿到年終獎金,還因此被辭退。

「不存在裁員一說。」微博公關人員接受《時代財經》採訪時表示,公司是為加強優勢領域和業務聚焦,調整部分組織(架構),優先為涉及的員工進行調職安置,無適合崗位的情況下協商解除勞動關係。

不過,當《時代財經》詢問有多少員工調職、多少員工正在協商解除勞動關係時,上述人士回應稱沒有相關數據可以提供。對此,黎坤則表示,部門領導和人事從未提到可以調職安置。

「沒來得及績效申訴,就等來了優化」

脈脈App上,多名微博員工稱收到裁員消息,有的試用期快到了被辭退,有的被主管要求主動提離職,有的人還在與人資僵持不下,有的已經簽了離職補償方案。

「裁員可以理解,談補償就好,用手段故意給打績效D,讓人不齒。」一位有職位信息認證的微博員工發帖稱。據悉,此次被「優化」的員工2021年末績效大多是D,很多人對此不滿。

黎坤認為,進入微博大半年,自己努力工作,有時候需求急還會在周末加班工作。去年底,他收到全員郵件,通知年終獎為4個月工資,沒想到績效會是D,1分錢獎金都沒有。黎坤說,由於職位的特殊性,自己的業績很難統計,工作量也與同事差不多,但部門十幾個人中,只有他的績效是D。當時,有人在網上匿名發文說,微博績效D的人春節後要被辭退,黎坤沒有當真。他計劃年後做績效申訴,如果申訴不成功,就在工作滿1年後主動離職。

2月14日,還沒申訴的黎坤等來了入職後公司的第一波「優化」,「優化」對象包括自己,主管和人資都沒提到可以調職安置,「主管說全公司都在裁員,(被裁的是)D績效。」黎坤簽定了解除勞動合約的協議書,約定賠償金是1個月的工資。按照流程,他離職後才能拿到賠償,因為不信任公司、擔心拿不到賠償,他加入了被「優化」員工組建的微信群組。他表示,有很多這樣的微信群組,最大的有200多人。

據黎坤所在微信群群主所說,不是所有2021年底績D的員工都被「優化」,「優化」主要對象是進公司1年左右的員工,很多年限高的人不在「優化」範圍內,不過也有十年老員工被「優化」。

2021年微博廣告主銳減

近兩年,微博的路似乎並不好走。2個多月前,在中概股回港上市的風潮下,微博在港交所掛牌,上市當天即破發、大跌7.18%。

招股書顯示,微博營收長期保持穩健增長,但利潤並不樂觀。2018年至2020年,其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分別為5.72億美元、4.95億美元、3.13億美元。2021年上半年,其歸屬於股東的淨利潤為1.31億美元,而2020年同期為2.51億美元。

與此同時,微博的廣告主在減少。2018年至2020年3年間,其廣告主總數分別為290萬、240萬、160萬。2021年前三季度,微博廣告主僅剩下80萬,而上年同期是140萬。微博在招股書中解釋,廣告主的減少主要是因為廣告預算相對較低的個體用戶的流失。一直以來,廣告都是微博的主要收入來源。2021年上半年,其廣告和營銷服務收入佔收入總額的86%。

在激烈市場競爭下,微博廣告主在流失,同時還面臨著政策風險。2021年1月至11月,北京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對新浪微博實施44次處置處罰,共累計罰款人民幣1430萬元。

2021年底,國家網信辦負責人曾約談微博主要負責人、總編輯,針對近期新浪微博及其帳號屢次出現法律、法規禁止發布或者傳輸的訊息,情節嚴重,依據法律法規,責令其立即整改,嚴肅處理相關責任人。

*本文獲「雷鋒網」授權轉載,原文:網傳微博大面積裁員,有員工被要求主動離職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