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方便!坐在這裡就好。」全球反避稅浪潮興起,臺灣積極接軌國際,繼臺版CRS共同申報準則上路後,衝擊大的受控外國公司(CFC)、實際管理處所(PEM)制度最快二○二二年上路,正當有海外投資的老闆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時,這位七十幾歲、事業版圖遍布全球的老董安然坐在中國信託銀行分行,一派舒心。

海內外盈餘與資金配置 抵禦全球租稅公平趨勢

有「臺北華爾街」之稱的南京東路是臺北市最早發展的金融商業區,民生東路則是外商金融機構來臺首站,中國信託銀行北二區位於都會金融核心區,即時為客戶接收來自國、內外瞬息萬變金融資訊。早在臺版CRS共同申報準則、CFC受控外國公司、PEM實際管理處所等三大反避稅制度研議,及二○一九年針對臺商發出的「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簡稱,海外資金專法)上路之前,中國信託銀行便超前部署投資、保險、信託等專家顧問團隊,並加強分行員工取得專業證照。

反避稅制度影響最大的五大族群,包括在海外有金融資產配置,透過境外公司投資理財,用境外公司從事商業活動,擁有多重稅務居民身分,已設立海外家族信託者。牽涉每位客戶動輒數億元乃至上百億元投資架構,要調動,自然不是一蹴可幾、說動就動。

確實了解客戶痛點 專家團隊偕同問診

中國信託銀行北二區域副總賴瑞雲透露,服務每位客戶過程中,一定要花時間確確實實了解客戶的思維、家庭、企業。 拜訪都不只一位同仁出門而是團隊陪同,訪前先開會做好準備,收集客戶痛點、找出解決方案,以利下次拜訪時,偕同該項需求的專家顧問前往處理問題。「好比看醫生,最惱人的是一個個門診等待掛號、多次往返,但透過共同會診,找出真正病灶、最佳治療方式,才是中國信託銀行提供一站式服務的重要精神。」

中國信託銀行利他精神 事無大小樂在協助

早期企業、個人到海外建置投資公司可能文件不齊全或沒做,中國信託銀行會同第三方機構協助客戶資金回臺過程,補正相關文件,導向日後合規作業。 「我們想的都是『利他』,重點在如何幫客戶解決問題。」賴瑞雲說,曾有位新能源車商客戶的客戶需要車貸,儘管不是中國信託銀行的業務,同仁仍努力找到金控集團資源協助,「希望讓客戶充分了解中國信託銀行跟其他銀行不同之處,我們希望盡可能協助客戶便捷解決各種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