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交棒要靠「智慧」梳理股權、動產與不動產,以預防權、錢糾紛,避免家族成員失和;而值此政經變動時代,家族企業守成還不夠,在疫後環境中,尚有產業轉型、升級、創新等壓力。中國信託銀行臻富家私人理財專業團隊透過貫徹與客戶建立信任、深度瞭解客戶需求、善用中國信託銀行廣大內外部資源,傾力為客戶尋求客製解決方案,滿足高資產客戶複雜且多元需求,成為高資產客戶、家族企業建立接班傳承制度的專業財富管理機構。

「臺灣中小企業主已漸意識到傳承接班的重要與迫切性。」中國信託銀行私人理財經營處處長楊子宏表示,為協助臺灣家族企業做好傳承接班規劃,中國信託銀行於二○二○年推出臻富家私人理財「家族財富治理」服務,結合金控集團資源,整合各領域專家團隊,並串聯外部專業機構,由家族成員、家族企業到家族財富,架構實質財富的「資產管理」及精神財富的「家族治理」兩大服務體系,提供更周全完善的規劃。以近一年來看,中國信託銀行臻富家私人理財團隊已協助數十組客戶啟動家族企業傳承接班規劃與討論,在近三年持續透過線上及線下家族財富治理系列課程,邀請業界名師、學者、成功傳承接班企業兩代分享傳承接班心法。「課程及活動後,近四成企業掌門人及接班二代主動詢問、想進一步了解如何執行傳承接班,希望透過我們進一步協助規劃。」

無獨有偶,對比資誠《二○一九臺灣家族企業傳承調研報告》與《二○二一全球暨臺灣家族企業調查報告》,二○一九年時多達五六%臺灣家族企業掌權者為第一代,但到二○二一年時,第一代掌握主要股權的臺灣家族企業佔比在兩年內大幅減少十三個百分點,降至四三%,並有三八%表明將於五年內把股權傳承給後代,亦即五年後仍由一代掌握主要股權的臺灣家族企業將僅剩五%,顯示國內家族企業傳承有加速跡象。

傳承接班規劃需求增 專業機構扮演溝通橋樑

臺商、高資產客戶境內外資產配置調整及傳承接班規劃近年來需求大增,楊子宏分析箇中原因,包括近年中美政經局勢動盪、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牽動臺商思考產業供應鏈調整、尋求第三地生產據點並重新檢視全球資產配置;同時因全球反避稅趨勢致境外資產配置利基不在、臺灣創富一代屆臨退休傳承高峰期及臺灣稅法變動致傳承接班成本增加。

對於企業接班傳承,如何將跨國資產如動產、不動產及股權,合法傳承給予下一代,成為高資產人士最迫切待解問題。楊子宏表示,高資產客戶複雜境內外資產配置與傳承接班需求,同時涉及稅務、會計及法律專業,需要第三方公正專業人士與機構扮演溝通橋樑、提醒潛在問題或風險,並串聯整合內外部專業資源,提供客製化解決方案。

協助客戶五大構面梳理 五步驟客製化金融服務

正因高資產客戶的傳承接班牽涉層面廣泛且複雜,每個客戶、家族、企業考量不同,均需量身客製化的方案。擬定方案之前,中國信託銀行會協助客戶從五大構面思考、梳理,首先是家族財富管理,包含財富轉移、遺產規劃、家族財富與企業營運分離等;以及建立家族價值觀,包含定義、延續家族價值觀等;第三是企業所有權,包含企業所有權持有、企業出售及公司治理等;第四是企業經營權,包含由誰領導企業、家族成員薪酬、兩代合作等;最後是從事家族慈善事業,包含回饋社會、公益事業等。

因應五大思考構面,中國信託銀行臻富家私人理財有五大服務步驟,首先,私人理財團隊分析客戶的資產(包含動產、不動產及股權)與家庭組成等,預先列出未來必須解決議題,並確認傳與承兩代想法,再共同討論擬定家族資產分配與傳承的短、中、長期計畫,適時引進第三方專業意見,提供可能方案的專業諮詢,進行整體效益評估,落於執行並定期檢視與修正。

提供全面且多元服務 獲頒臺灣最佳家族辦公室銀行

以近年全球政經局勢動盪及稅法改革,影響高資產客戶境內外資產及企業營運調整,牽動資金板塊的挪移。常見中小企業主開始思考將工廠轉移至其他區域,同時,在企業主屆臨退休之際,境外資金匯回專法出臺後,開始思考將資產回臺落葉歸根,因而尋求中國信託銀行私人理財客戶關係經理及專業團隊協助,經過數度與客戶深入了解需求、議題梳理、並因涉及境內外資產、融資及稅務諮詢,中國信託銀行隨即提供金控集團資源,並建議客戶由第三方會計師協助客戶相關跨國稅務需求。

中國信託銀行自二○一八年推出臻富家私人理財服務,深獲客戶滿意,由專責的客戶關係經理與背後的專業團隊提供客戶服務,並領先市場推出家族財富治理服務,打破個人金融、企業金融服務藩籬,進一步透過整合銀行、金控及第三方機構的資源,提供客戶涵蓋個人、家族、事業、社會四面向需求的綜合解決方案;不僅客戶滿意,並於今年獲得《Asiamoney》(亞 洲 貨 幣)雜誌頒發「臺灣最佳家族辦公室銀行」,是臺灣首家且目前唯一獲此大獎的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