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實現碳中和,中國在16日啟動全國碳排放權交易計畫,打造全球規模最大碳市場;然而,《彭博》卻指出,中國推動企業進行碳排放交易,並不能快速解決氣候問題,反而增加更多重污染產業。

據了解,碳排放權交易意指,為了減少二氧化碳,企業將減少、用不到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釋放到市場買賣。《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中國擬定的交易計畫,發電廠、工廠等碳排放實體企業,一年將有固定配額的碳排放量,這些業者可以選擇購買多的配額,或是售出用不完的配額。接下來3~5年內,中國碳排放交易權市場將會逐步開放至其他領域,明年先計劃將水泥、鋁及鋼鐵業納入,接著是石化、化工、建材、有色金屬、造紙及國內航空等。


中國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在宣布計畫時強調,這是中國實現碳中和的重要政策工具,也是推動綠色低碳的一項重大制度創新;一旦啟動後,中國碳市場將成為全球規模最大市場,同時中國官方也將嚴抓數據管理,禁止企業造假碳排放量。

《彭博》報導引述分析師說法,指稱由於碳排放過剩可以交易買賣,這也意味一些污染過多的發電廠,只要有足夠資金,就能以低廉的價格購買其他企業剩餘的碳排放量,如此一來就不會有減少排放的意願。目前仍不清楚中國每公噸碳排放配額的計價,不過從中國前兩年的地區試點計劃價格來看,全國市場平均價格預計為6.18~7.73美元,這遠低於歐洲、英國碳權交易市場價格。

*本文經「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全球最大碳交易市場即將上線!彭博:中國只為增加更多污染源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