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996年3月28日開始營運迄今,北捷共發展出六條主要路線與二條單站支線,營運距離一四六.二公里、車站共一百三十一站,每日運量約兩百萬人次,綿密交織成台北都會區最重要的交通骨幹。

落實到位巡檢 啟動e化轉型

隨著運載量增加,捷運車站、軌道、列車等不同控制區,其設備到資訊彙整量也大幅提升,繁複的巡站勤務若無法定時定點回報,將會影響站務的營運與效率,因此北捷在二0二0年開始導入台塑網Smart巡檢系統,以RFID技術結合手機、平板等智慧行動裝置,落實人員到位巡檢外,也將原為紙本抄寫的巡檢數據,直接以數位化傳輸至系統資料庫,邁向數位轉型。

在北捷巡檢系統e化後,只需透過公務手機掃描就能清楚所要巡檢的項目跟細項,此外,每天、每週、每月甚至每季要檢查的項目也會被彙整列出,大大降低錯誤率及人員交接、溝通等隱性成本,大幅提升效率。過去一百三十一個車站尚未e化之前,平均一年使用超過十萬張紙於站務日記上,e化後不僅節省作業紙本,就連查找資料的速度也變快,還可將相關的保養檢修資料上傳雲端,作為提供大數據分析的基礎資料。

巡檢人員以公務手機感應RFID卡掃描就能清楚巡檢的項目及細項

強化異常管理 用大數據守護行的安全

在e化推行下,列車保養檢修也改為RFID感應,以一列列車,六節車廂來說,就多達七十四個感應點,因每類檢修項目繁多(約七五0-一五00項),協同北捷歷經多次現場測試調整及驗證以提升作業流暢度,從一般乘客搭乘使用率最高的把手到把手上的鐵片,都是檢測時需特別注意的項目,且作業係由多位執行者共同完成,需逐一將各級檢修之表單工作拆分,並依現場作業程序如送電、斷電或車上、車下項目分別建立檢修路線。北捷維修單位主管說:「過去巡查紀錄用手工抄寫,無法確認是否到位檢查,導入Smart巡檢系統後,同仁在作業前需先靠卡感應,才會現出該區域的檢修工項,可有效掌握這個工項何時何地及何人來作業,一旦在檢修過程發現到異常,手機可開啟相機模式,直接拍照回傳故障畫面,立即且快速,補強過往只能用手寫敘述的缺點。」

北捷六節車廂多達七十四個感應點

從水、氣、電、空調、管線等廠務營運的基本需求,到生產單位的製程設備,以及工安、消防、警衛等單位的定期巡檢紀錄,甚至博物館及醫院等單位的內部管理,台塑網Smart巡檢系統在不同產業皆已累積豐厚的服務實績,憑藉著豐富的巡檢系統建置經驗及強大的軟體開發能力,台塑網得以給予客戶諮詢協助,並在最快時間內導入上線。而智慧手持裝置的APP 介面設計,讓操作人員輕鬆上手,系統設定也相當友善,一如北捷隨著運量成長,導入的新科技越來越多,台塑網也將持續開發新應用,包含搭配熱顯像儀或測振儀等設備,進行數位化資料收集,未來也將開發AI或AR等應用,與北捷一起用大數據守護行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