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國際電信分公司總經理吳學蘭表示,台灣在筆記型電腦(NB)及伺服器零組件在全球擁有超過9成的市占率,在人工智慧(AI)、區塊鏈(Blockchain)、生技醫療等新興產業上,台灣也具備了優質人才庫,若這些關鍵零組件及高素質人才的優勢下得以有效整合,即具有打國際盃的足夠實力。

中華電信協助台商國際佈局經驗超過50年,目前有6個海外子公司,與國際主要電信業者也維持長期合作的關係;尤其在東南亞市場,除了與新加坡電信(Singtel)合作發射自有衛星,也與越南最大電信業者Viettel合資成立當地市占率過半的資料中心Viettel-CHT,加上2020年與台達電子、光陽等夥伴成立中華東南亞控股公司,及2021年成立的印尼合資公司,在國際佈局的腳步明顯加速。

中華電信迎接5G 做好十足準備

5G企業專網合作意向書簽約典禮_團體照,由左至右為中華電信泰國子公司總經理楊文彰、泰達電Senior Director Mr. Kurtis Ku、中華電信國際分公司總經理吳學蘭、泰國國家電信執副Nattawut Satrawaha、The WSP總經理Pakorn Pannachetthe及The WSP董事長Dr. Chaiyod Chirabowornkul

為了迎接5G時代的來臨,中華電信早在2018年就成立「台灣5G產業發展聯盟-中華電信領航隊」,稱之為「5G加速器」,結合台灣軟硬體實力,發展解決方案,盼能搭著5G的翅膀在海外快速拓展,「AI Star國際進擊新創加速計畫」則是發掘台灣新創業者,打造台灣競爭力,並攜手邁向國際。

吳學蘭表示,東南亞應是未來10年全球投資的重點區域,在掌握足夠勞動力、豐沛天然資源及優異地理位置的有利條件下,具有快速成長的基礎,也擁有孕育新創產業的土壤;中華電信在東南亞市場挾堅實的資通訊核心能力,建構了5G專網的基礎能力,透過「廣結盟」各個垂直應用領域拓展的策略,帶領新創業者到海外發展茁壯。

舉例而言,中華電信與泰國國家電信(NT)、The WhiteSpace (The WSP)、泰達電在2021年12月四方合作,簽訂5G企業專網合作意向書,即是「廣結盟」的具體展現,透過共同支持「泰國4.0」創新製造業計畫,聚焦解決後疫情時代企業數位轉型的痛點,協助泰國加速運用5G各項創新應用,導入物聯網(IoT)、資訊安全、人工智慧(AI)、大數據(Big Data)等專業技術,實現泰國智慧製造、遠距協作、智慧醫療等創新應用服務,並使泰國成為北東協五國(泰國、柬埔寨、緬甸、寮國、越南)「產業轉型」與「科技創新」的擘畫者。

吳學蘭指出,東南亞市場在華人早年的開疆闢土下,不但對台灣深具信心,也反映在合作意願上,尤其是中華電信有研究院逾千人的研發資源,當新技術問世時即會投入資源進行研發,補足傳統電信業者較為缺乏的一塊拼圖。

補足技術落差 中華電信具利基

到了5G時代,電信業者間的技術落差更為明顯,即使有好的資通訊解決方案,若當地基礎建設跟不上也是使不上力,尤其是東南亞許多新創業者在服務上已獲得市場廣大回響,但當用戶數達到一定規模時,卻沒有能力更深入了解客戶行為並進行分析、提升營運效率,這是很可惜的,這時候中華電信就能發揮所長,協助客戶提供軟硬體整合的完整解決方案(total solution),解決客戶所面對的困境與疑慮。

吳學蘭透露,即使是較先進的歐美國家,中華電信也有獨特利基。曾經有美國客戶反映當地電信業者提供的服務太慢、服務品質也與預期有落差,而當地電信業者則認為客戶要求多如牛毛、難以滿足,此時中華電信適時出面協助擔任兩方溝通的橋樑,了解雙方需求後,整合自有的5G專網技術,發揮端點的軟硬設備整合能力,提供客製化的解決方案,達到皆大歡喜的多贏局面。

最後,吳學蘭強調,4G時代透過手機,將人連結在網路上,到了5G時代,是將所有的設備、硬體、感測器一起與網路產生連結,利用5G高速率、低延遲、大連結的特點,發展不同領域的智慧應用;近兩年由於疫情因素,更讓中華電信厚植5G應用實力、發掘產業痛點,包含智慧醫療、智慧農業、智慧城市、智慧製造等都已有成功的案例呈現。正由於台灣在電信領域的技術發展已佔有一席之地,透過在創新面、生態圈、技術面的超前部署,相信未來10年,一定可以發展出許多創新運用,讓中華電信真正活躍於國際舞台上,在全球市場中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