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Ex Corp.旗下的快遞運輸公司聯邦快遞,宣布亞洲首台FedEx SameDay Bot自動送貨機器人Roxo在7日於日本首度亮相。

Roxo是一款設計在人行道與一般道路通行,可以安全運送小量貨物至客戶住家或企業的自動化送貨裝置。這款零排放、電池驅動的機器人搭載包括行人安全科技、多顆鏡頭以及光學雷達(LiDAR),能夠識別周遭環境;這些功能還配備機器學習演算法,進而偵測且避免障礙、規劃安全路徑,並讓機器人遵守道路安全法規。機器人的專有技術也強化其功能,使其能夠通過未鋪路面的道路、甚至是階梯,以提供卓越的送貨到府體驗。

這款機器人是聯邦快遞與DEKA Development & Research Corp.合作開發,該公司的發明項目包括聞名全球的賽格威(Segway)平衡車。這款機器人是使用DEKA的iBOT電動輪椅底座,能夠通過崎嶇地形、以及穿越階梯與陡峭斜坡。它的感測器能維持360度感知周圍環境,並藉由人工智慧挑選出最安全的路徑。此外,機器人的高大外型很容易被行人或其他用路人注意到,它會螢幕顯示、發出燈光等訊號來清楚告知行走路線。

Roxo在2019年2月首次亮相,持續與許多美國大型零售商合作進行測試。Roxo已於美國許多城市展開測試,包括田納西州曼非斯、新罕布夏州曼徹斯特、以及德州普萊諾與弗里斯科,並在2019年10月於杜拜首次海外亮相,與杜拜機場等當地企業合作展開一項實驗計畫。如今Roxo登陸日本,是看重日本具備嚴謹的法規制度、頂級的基礎設備,以及適合測試並使用機器人技術的良好環境,成為聯邦快遞探索Roxo各種可能性的理想市場。

Roxo目前正於美國進行測試,透過生成數據來訓練其自駕軟體並驗證安全性能,以符合安全標準與相關法規。而在日本,很高的機率能挑選出符合當地、特定案例的應用方式,充分運用這項技術使當地的聯邦快遞客戶受惠。

聯邦快遞亞太、中東及非洲地區總裁Kawal Preet表示,非常開心能將Roxo引進至機器人技術領先全球的日本。FedEx SameDay Bot是一項創新技術,為客戶指定、當日、以及本地化遞送服務開拓更多可能性。聯邦快遞期待與為未來做好準備的公司合作,共同推進日本以及其他亞太地區的遞送服務。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看重嚴謹法規與測試環境,FedEx 自動送貨機器人 Roxo 登陸日本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