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1周,TikTok上出現了無數「哭臉」濾鏡的短影音,被拍的人再怎麼努力大笑,鏡頭裡都是一副滿眼含淚、苦大仇深的樣子。 無論是肌肉壯漢、優雅OL,還是可愛的小朋友,入了鏡頭的「法眼」,都變成「傷透心」的模樣。

由於太過魔性,哭臉濾鏡很快掀起了一場用戶間惡搞的狂歡。所以,這場狂歡的始作俑者是誰?背後又有怎樣的技術趨勢?

聲音在笑、表情哀戚,哭臉濾鏡爆紅

TikTok上,1位名為fablesinfocus的用戶,用哭臉濾鏡拍攝的影片已經有1940萬次觀看量,內容其實很簡單,就是一個小女孩在吃薯條,拍攝者不停問她為什麼這麼難過,配上逼真又滑稽的哭臉特效,實在是讓人憋不住。

另一個150萬次播放量的影片中,則是一個女兒惡搞老父親的影片,女兒不停問她爸爸為什麼這麼傷心,影片裡這位父親滿臉悲傷的神情和無比疑惑的聲音形成了鮮明的反差。

幾個影片一紅,不少人都打開TikTok想要拿來惡搞別人,結果發現TikTok上並沒有這個功能。才發現,這竟然是Snapchat剛剛推出的新功能。

Snapchat AR戰略的一小步

Snapchat 5月6號剛推出哭臉濾鏡,沒想到這麼快就爆紅了。根據Snapchat統計,這個濾鏡7天內已經被使用了13億次。由於正好和知名演員強尼戴普的離婚案撞到一起,許多網友還以為這是Snapchat受到安柏赫德在法庭上的「哭泣」表情啟發,才推出的產品。

逼得Snapchat前幾天趕緊出來澄清,聲明這個濾鏡已經開發了6個月,原本要上線「笑臉」和「哭臉」兩個版本,最終放棄了「笑臉」版本。而這個哭臉濾鏡,不過是Snapchat這些年投身AR技術的一小部分成果罷了。

AR(擴增實境)技術,是在現實之上增添一些虛擬內容。電影中,鋼鐵人透過眼鏡就能看到別人的信息、數據,這就是理想中擴增實境的樣子。科技新創VNTANA就是使用AR技術顯示商品,能夠幫助用戶透過螢幕直接對比:鞋子是否合腳,衣服穿上身如何。

Snapchat在2017年社交受挫後開始轉型AR領域,提供各種神奇的濾鏡賺錢,也在嘗試類似VNTANA的虛擬銷售。這次的哭臉濾鏡只是這個戰略轉型下的小嘗試而已,但它背後的新技術趨勢值得我們關注。

哭臉濾鏡:AI對AR技術的一次加速

技術融合大勢,就是新技術、新產業間的融合正在打通。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這次的哭臉濾鏡,背後真正的技術是Deepfake

如今,我們正處在AI、雲端計算、大數據等等新興技術的展開期,隨著它們逐個落地應用,相互結合,會帶動一輪又一輪的產業顛覆。AR領域的趨勢已在成形,過去50年裡,AR從業者關注的都是顯示效果、電池大小這些硬體指標,但今天我們看到AI成為了AR技術的底層。過去需要雷射、雷達定位才能完成的空間計算、位置匹配,今天透過鏡頭加AI就可以實現。

當大部分人都用哭臉濾鏡惡搞別人時,背後其實是AI對AR技術的一次加速。從事AR的人,必須要關注起AI的新趨勢,在AI產業工作的人,也可以思考自己的技術還能應用到哪些領域中。 今天,Snapchat用6個月時間為我們疊加上一張悲傷的表情,隨著AI技術繼續進步,相信我們會見到不少AR應用,為我們的現實疊加更多有用的資訊。

*本文獲「全球風口」授權轉載,原文:哭臉濾鏡:引爆海外抖音,熱鬧背後的技術趨勢是什麼?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