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在疫情助攻下,成為了媒體新戰場。

但在各式各樣的音頻內容中,是哪一領域成功抓住了Spotify、亞馬遜、Netflix等大公司注意力,吸引其紛紛投入發展?美國金融券商Robinhood旗下的財經時事通訊Podcast《羅賓漢小吃》(Robinhood Snacks)揭露:是兒童Podcast!

節目主持人把這個正夯潮流比喻為「KidCast」,英文即是小孩與Podcast的合稱。根據市調公司Edison Research發布的《2021年口頭音頻報告》(The 2021 Spoken Word Audio Report),自2019年以來,兒童與家庭類別的Podcast聽眾人數已增加20%,兒童媒體公司Tinkercast執行長梅李迪絲(Meredith Halpern-Ranzer)預測:「這會是爆炸性成長。」

以亞馬遜為例,它旗下Podcast平台Wondery,不只推出兒童專屬訂閱層,也與Tinkercast、Gen-Z Media等內容創作公司簽約合作;甚至,華納兄弟搶占先機,節目還沒上線,就已經向Gen-Z Media購買了明年才會推出的節目轉播權。

除了重新創作,還能加以善用現有影劇作品。

例如,Netflix與索尼動畫把去年上映的電影《維沃的精彩生活》(The Vivo),改編成音頻節目The Vivo Songbook,入圍了有「Podcast界奧斯卡獎」之稱的Ambies獎;Spotify則是發布一系列獨家兒童節目,包含熱門卡通《CoComelon》的衍生作品,鎖定2歲至5歲的學齡前兒童;播映長達25年、於今年2月完結的長青英文動畫《亞瑟》(Arthur),也將納入新的故事線,再以Podcast樣貌全新出發。

《羅賓漢小吃》解釋,有三大原因讓兒童Podcast蔚為風潮。第一,音頻製作的成本比影音還低,但是音效、音樂卻不輸給電影,讓影視業者願意且更敢轉換跑道;第二,疫情後兒童的螢幕使用時間幾乎翻倍,沒有螢幕的Podcast遂成為「看」太多3C產品問題的解方。

第三,業者在Podcast找到了獲利甜蜜點。兒童線上內容之所以未能進一步向上發展,是因為業者利潤受到廣告限制,例如美國訂有兒童線上隱私保護法(COPPA),限制對13歲以下小孩收集個人資訊。不過,小孩收聽作為背景音樂的Podcast時,家長也經常伴隨在側,因此Podcast業者能改對成人投放廣告。

美國娛樂媒體《好萊塢記者》(Hollywood Reporter)認證,兒童Podcast確實正在蓬勃發展。即使全球疫情逐步解封,這個趨勢卻似乎沒有減速的跡象。

參考來源:Hollywood ReporterRobinhood Snacks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