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上一次睡個好覺是什麼時候了?

快節奏的生活和這個有些動蕩的世界讓我們白天匆匆奔忙,夜晚時分躺在床上,要嘛思緒萬千,要嘛累卻不捨得寶貴的放鬆時刻去睡覺。「全民缺覺」就這樣成為了常態,去年一場來勢洶洶的疫情更是火上澆油。

全民缺覺時代

由睡眠軟件Sleep Cycle和睡眠研究學家Rebecca Robbins合作推出的一項關於疫情間睡眠和心理健康的報告也顯示疫情加劇了睡眠問題。全球有37%受訪者表示需要更長的入睡時間,33.2%的人因為擔憂自己或身邊的人會染疫生病而無法入睡,約30%的人擔心疫情會對自己的工作和經濟穩定帶來影響。

同時,研究還發現女性比男性的平均入睡時間要長兩倍,青少年和年輕人在所有的年齡族群中睡眠品質最差,憂鬱和孤單的情緒以及對電子產品的過度使用,都是導致這一情況的原因。失眠的主因因人而異,但焦慮是大多數人在夜裡輾轉反側的罪魁禍首。

報告顯示,許多人讓養生與熬夜同步進行:一邊熬夜,一邊購買助眠產品改善失眠,其中67.4%的人購買過助眠產品,助眠枕頭、監測設備、保健品、眼罩等產品比比皆是,但許多消費者對於網紅助眠產品的使用心得不是很好,52.8%的人認為沒有效果。

儘管如此,Infinium Global Research的一項研究預測,全球睡眠市場將以7%的複合年增長率在2025年達到1141億美元,助眠產品的春天或許才剛剛開始。資本也正在追隨,自從2016年開始,全球睡眠科技的投資達到了19億美元。

好床墊+床上用品=睡得好的開始

如果說助眠產品起到的是助攻作用,那麼在「好好睡覺」這場戰役中,主力不是別人,正是每晚都要承受著我們全部壓力的床墊。選好床墊的重要性常被忽視,但它正在被改變。

成立於2014年的Casper可以說是床墊市場的「炸場」型選手,憑藉著「床墊裝箱送到家」的模式,一次性解決了一直以來人們買床墊所面臨的「款式多選不出來、價格離譜、運送困難」的痛點。該公司在產品推出的第一個月,就達到逾100萬美元的銷售額,甚至將傳統床墊零售商巨頭Mattress Firm逼到破產。

Casper更喜歡強調自己是一個科技公司,他們有自己的研究項目和睡眠專家團隊,持續進行研究提升產品品質。這背後是超過3億美元的資金支持。

但Casper在去年2月上市後,結果並不好,股價從原本的17至19美元跌到了12至13美元,估值也從原本的7億美元降到了5億美元,2019財報顯示損失不斷擴大。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床墊市場目前十分擁擠。市面上約有178個與Casper大同小異的科技床墊品牌,市場行銷和產品開發方面的支出讓盈利變得很難。因此Casper目前將產品線拓展到了枕頭、被套、床架等床上用品和助眠睡燈,把自己的定位從一個「賣床墊的」,發展成了「給予你一切所需來睡個好覺」的,但投資者是否買帳,還有待觀察。

在Casper和它的170多個競業正在將床墊市場摩登化的同時,高科技創新正在讓完美床墊成為可能。

溫度對於睡眠來說至關重要,Eight Sleep所打造的產品就是一款可以自動調節溫度的床墊,它主打的生物傳感核心科技讓這款Pod床墊可以根據每個人的體溫調節床墊溫度達到最佳溫度:冬天給你暖被,夏天變身涼蓆,還可以在一張床的兩邊調出不一樣的溫度。

透過內置傳感器,Pod還可以監測睡眠者的心跳和睡眠時間等數據,並提供睡眠建議。床墊還帶有警報喚醒功能,通過調節床的表面溫度喚醒睡眠者,讓鬧鐘成為過去式。

定價方面,雙人床到大雙人床的價格在1995美元到2195美元之間,價格並不便宜,但已經吸引到了一大票頂尖運動員和科技大佬的支持,同時Eight Sleep已經完成了7610萬美元的融資,最大一筆的4000萬美元C輪由Founders Fund領投。

另一間公司Bryte也走相同的高科技路線,通過床墊內置的傳感器監測心率、呼吸率、睡眠動作等數據加上AI技術,為用戶打造出適合睡眠的環境,隨時調節溫度和床墊壓力支撐等級,實現睡眠恢復元氣的作用,讓每晚都是一次充電。就在本月,Bryte完成了由ARCHina Capital領投的2450萬美元A輪融資。

擁有一個好床墊只是開始,各式各樣的新創企業也在其他的床上用品上下功夫。比如「床單被套之爭」的兩位主要選手——成立於2013年、目前總融資額448萬美元的Parachute,以及成立於2014年、目前總融資額600萬美元的Brooklinen。

他們走的並不是平價路線,Brooklinen的特大號雙人床的床上用品套裝定價約258美元;Parachute的一件復古式枕套定價89美元。兩家都是從線上做起,而後推出實體店,用精緻的裝潢打造出睡眠天堂的形象,讓消費者進店就有一種「請給我把這間屋子打包帶走」的衝動,兩家的實體店目前都已盈利。

床墊和床上用品都到位了,接下來你需要的是一套舒服的睡衣。NPD Group的數據顯示,雖然服飾類銷量在去年整體減少了19%,舒適家居服和睡衣類的銷量卻逆勢成長,為了配合高級床墊,許多人正在淘汰他們「大褲衩子小背心」式的睡衣。

加州品牌Lunya就是在精緻卻不舒服的內睡衣和舒服卻不好看的T恤短褲之間,推出舒服而美麗的睡衣產品。創辦人Ashley Merrill認為,我們既願意花大錢買漂亮的晚禮服為悅己者容,更該為人生三分之一時間都傾注的睡眠和在家時間,為放鬆狀態下的自己購買舒適的衣著。

此外,Kate Spade的丈夫Andy Spade推出的睡衣品牌Sleepy Jones,讓睡衣能登大雅之堂。而像是Under Armour和Tom Brady也推出了幫助運動員恢復元氣的睡衣系列。

這一股「睡眠萬歲」的潮流終於讓人們意識到為睡衣花錢是一筆好投資,這也是快節奏壓力大的生活中自我治癒的重要方式。

雖然網路上總是不乏對這些公司是「泡沫」的指責聲音,但不得不承認,我們身處的世界正在經歷改變:過去有錢人喜歡講自己很忙、沒時間睡覺,現在富人都喜歡炫耀自己睡得有多好。睡眠經濟就這樣躋身了奢侈產業。畢竟連貝佐斯都曾透露,自己的成功的秘密之一就是堅持早睡,醒來會更有能量,心情也更好來「拿下」這個世界。

你了解自己的睡眠情況嗎?

在打造睡眠聖殿的基建產品之外,人們也想要對自己的睡眠情況有越來越多的了解,知根知底才能改變和提升。

被稱為「健康數據追蹤界特斯拉」的可穿戴設備公司WHOOP,就把睡眠作為生物追蹤三大項中的第一項,對睡眠數據進行詳盡的追蹤,其中包括:入睡時間、睡眠時間、睡間被打擾的次數、睡得是否有效以及睡眠全程的呼吸率,從而判斷健康狀況。

同時WHOOP會根據用戶數據(包括壓力情況、體力活動、「睡眠債」和休息品質)給出睡眠時長的建議。還會對準備入睡、淺睡、快速眼動睡眠、深度睡眠四個階段的睡眠情況進行監測和分析:結合上述數據,加上用戶今天是想「隨便過、火力全開、巔峰造極」的不同目標,生成適合每個人自身情況的睡眠建議,包括幾點要入睡和要睡多久。

WHOOP如今已經以12億美元的估值加入了獨角獸俱樂部,融資總額超過了2億美元,背後的投資者有一大票知名體育運動員和創始人,包括籃球運動員Kevin Durant和Twitter的Jack Dorsey等。

WHOOP的主要競爭者Oura,則是靠著一個小小的智能戒指,其上的傳感器可以對用戶睡眠時的心率、呼吸率、體溫、睡眠品質等數據進行追蹤,也會結合白天的體力活動分析每天身體的指數如何,對於想要精準規劃訓練與恢復的用戶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資料。

Oura自從2018年推出產品後,已經賣出超過15萬個智能戒指,去年剛剛完成了2800萬美元的B輪融資,至今融資總額達到4830萬美元。Forerunner Ventures、Gradient Ventures 和Square都是背後投資者,Jack Dorsey更是每次出鏡都有戴它!

對於追蹤和改善睡眠,除了創業公司,大公司也十分感興趣。Google最近剛剛宣佈:時隔三年,Google Home Hub將以新名字Nest Hub重新歸來,主打功能是靠無相機、以Soli感應器的雷達技術來捕捉運動,可以精確到睡眠時微米級的胸部呼吸動作,用戶在早晨就可以獲得關於睡眠的數據以及如何提升睡眠品質的建議,數據還可以共享到Google Fit,目前定價99.99美元。

Apple也在2017年收購了芬蘭睡眠追蹤軟體Beddit,加碼大健康生態,用戶無需佩帶任何設備,只需將有2毫米的傳感器帶放到床單下就可以獲得關於睡眠時間、心率、呼吸、打呼,甚至是室內溫度和濕度的相關資料。

哄你入睡

對於許多有孩子的人來說,缺覺的原因主要來自孩子不睡,他們也不能睡。美國兒科醫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的數據顯示,睡眠問題影響著25%-40%的兒童和40%左右的青少年,包括和爸媽分開睡的焦慮、半夜起床上廁所、熬夜寫作業或玩遊戲等情況都影響著兒童的睡眠品質。

冥想軟體Calm創辦人Michael Acton Smith所作計畫Mind Candy,衍生出來的Moshi,就是一家想要幫助哄睡小朋友的公司。Moshi app裡有約150集原創睡前故事內容,用有趣的情節、助眠音樂和引導式冥想幫助小朋友入眠。紐約大學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用了Moshi的小朋友平均入睡時間要快28分鐘,睡眠時長要長22分鐘,夜間上廁所次數會減半。每段內容在細節上都十分注意,比如「Snoodle先生的暮光火車」片段中,火車的配樂節奏與兒童的平均靜息心率是一樣的,更容易助眠。

Moshi還邀請到了許多明星幫助配音,比如來自《星際爭霸戰》的派崔克史都華(Patrick Stewart)。Moshi的用戶反饋非常好,目前約有超過10萬的訂閱用戶,許多家長表示不但哄睡孩子,自己聽了5分鐘也立刻有了睡意!

Moshi在去年4月完成了由Accel領投,Latitude Ventures、Triplepoint Capital、前MTV的CEO Bill Roedy等參投的1200萬美元B輪融資。

其實被哄睡不只是小朋友的特權,既然聽到另一個人的聲音能放鬆下來進入夢鄉,又何嘗不可呢?在哄睡方面,Calm和Headspace等冥想軟體也發揮了很好的作用,冥想訓練能夠將我們的心率慢下來,引導慢速呼吸,以不侵入且持續的方式醞釀睡意並培養入睡習慣。Calm app上還有許多伴隨著平靜音樂和音效,背景定位於深山老林和冰川湖海等寧靜自然風光的睡眠故事伴你入睡。

去年疫情期間,社會上瀰漫的焦慮情緒讓許多人開始關注冥想軟體等自助式心理健康服務,Calm和Headspace至今總共完成了4.34億美元融資,Calm上一輪融資時估值達到了20億美元。

在各式各樣的助眠神器之外,在人們失眠的源頭上下功夫或許才是更加治本的方式。隨著睡眠市場成為藍海,在助眠產品之外,未來在睡眠障礙方面的醫學診斷、干預治療、心理行為治療、正規的藥物治療都是業內人士和投資者非常看好的領域,但目前來說,改善睡眠環境和培養健康的睡眠習慣,或許是絕大多數人所能為睡個好覺所做的最好投資。

*本文獲「矽兔賽跑」授權轉載,原文:調溫床墊、睡眠手環、哄睡服務…想睡個好覺究竟有多難!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