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政經局勢瞬息多變,加上境內外稅法更迭等影響,企業面臨數位轉型、一代屆臨退休高峰期的壓力,以致企業的接班傳承,包含如何將跨國資產合法傳承給予下一代,成為高資產人士最迫切待解的議題。中國信託銀行以We are family的品牌核心精神持續陪伴客戶迎接挑戰、克服挑戰。

「未來十年是高資產客戶進入傳承的高峰期,中國信託銀行更要協助客戶做到富過三代。」中國信託銀行個人金融執行長楊淑惠分析,近年中港臺美政經局勢動盪、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牽動臺商思考產業供應鏈調整、尋求第三地生產據點並重新檢視全球資產配置,同時全球反避稅趨勢導致境外資產配置利基不再;與此同時,愈來愈多高資產人士有感臺灣安全的環境,更願意在臺灣發展。

楊淑惠表示,這些複雜交錯的原因影響個人理財、企業營運規劃,而處於不同人生階段的高資產族群、不同產業週期的企業各受不同影響。

據經濟部最新《二○二一年中小企業白皮書》顯示,二○二○年臺灣中小企業家數達 一百五十四萬八千八百三十五家,占全體企業九十八.九三%,為臺灣經濟中流砥柱。不過,隨著時間推移,臺灣多數中小企業已經來到世代交替階段。

楊淑惠從中國信託銀行長期服務高資產人士的經驗發現,當企業主開始思考企業接班或財富傳承時,往往面臨不知從何著手。她建議一代要有三個開始,首先是通盤整理名下資產,再來是檢視面臨的稅賦成本及未來私益或公益分配對象,第三是搭配贈與、遺囑等工具擬定傳承執行計畫。

對於二代,「先與自己對話,釐清自己及家長對家族企業的期待。」楊淑惠也不吝分享三個建議,第一步先找到自己對接班的興趣及動機,因動力遠比能力重要,其次是持續與一代溝通觀念與價值觀,最後透過積極學習相關資訊,從旁協助一代完成傳承計畫。」

在實務上,常見創富一代有心傳承,卻可能因事業繁忙、資產遍布海內外而無暇一一統整。楊淑惠進一步分析,中小企業資產規劃與企業主個人財富規劃密不可分,中國信託銀行團隊長期為高資產人士、企業主做理財規劃服務,擁有極佳資源整合能力與經驗。

「我們將企業需求分為公司營運、盈餘規劃與企業接班三大面向,專家團隊會協助客戶釐清問題、診斷問題,整合企業、企業主個人需求,提供total solution(整體解決方案)。」楊淑惠指出,高資產人士與家族企業通常更在意傳承規劃,範圍不僅於贈與、繼承、預留稅源等有形財富分配,還要一併考量接班人培養、家族治理等無形精神財富。

從成家到傳家 專家團隊協助確保成果

從中國信託銀行過去協助諸多企業的經驗發現,在事業傳承過程中,一、二代間的溝通、接班人實力培養、後續經營權鞏固,甚至要兼顧子女婚姻會否影響接班、子女間分配公平性,層層關卡都是事業傳承的難題;企業主若沒提早開始思考傳承規劃,潛在風險可能使企業資產蒙受損失,甚至侵害家族利益。

近來即有位企業主,龐大資產散布在國內外,正培養長子做為臺灣公司接班人,但擔心四名子女財富分配不均導致失和,又怕股權因此分散。經過中國信託銀行專家團隊釐清需求、規劃建議後,決定成立閉鎖型公司限制股權轉讓,達成保有資產掌控權及預做資產分配的期待。

另一位找上中國信託銀行諮詢的董事長,僅有一名女兒,日後將繼承公司股權;近期女兒即將婚嫁,老董擔心萬一女兒婚姻不幸福,公司股權可能因另一半申請剩餘財產請求權均分,而旁落他人。經與女兒溝通,向地方法院申請夫妻分別財產制,同時預防女兒若過世可能的股權繼承權問題,正評估透過股權信託、設立閉鎖型公司來確保持股控制權。

楊淑惠表示,在協助傳承規劃的過程中,中國信託銀行專家團隊會協助高資產人士全面盤點資產安排、企業傳承的想法及目前資產現況,再針對客戶最急需解決的問題提供建議、擬定執行計畫,運用多元金融工具、金控集團資源、外部專家資源,「中國信託銀行的目標是幫助客戶掌握經營權、控制權,提前預做轉型資金規劃,確保家族利益、企業競爭力。」

財管二.○服務市佔逾八成 國內高資產優選銀行

二○二○年是臺灣「財富管理二. ○」元年,金管會開放總資產逾新臺幣一億元、投資經驗多、具一定風險承受能力的高資產人士,可享有更多元金融商品與服務。

中國信託銀行為國內首波獲准開辦財管二. ○業務的銀行,已有超過一千人申請,合計管理資產規模超過新臺幣一千億元,可見中國信託銀行財富管理團隊專業能力備受肯定,儼然已成為「臺灣高資產客戶境內優選銀行」落實陪伴客戶富過三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