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數位轉型到零碳轉型,科技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是串聯企業願景、策略、營運、創新與人才的關鍵基石,而這意味著,企業資訊長(CIO)對組織的影響力越來越大,扮演的角色也出現天翻地覆的改變。根據Lenovo針對全球超過500名企業資訊者進行的訪問調查,高達92%資訊長認同「資訊長職責已改變」,目前的決策範疇遠超過技術領域,必須同時肩負資料分析與業務匯報(56%)、永續經營/ESG(45%)、實踐多元/平等/共融(42%)、人力資源/人才招募(39%)、銷售/行銷(32%)等五項工作。

Lenovo揭示全球資訊長研究報告,企業CIO不容輕忽的四大關鍵

身處在貿易戰、疫情、地緣政治等多元因素交織而成的瞬變市場,唯有加速轉型才能回應、引領產業脈動,為協助企業資訊長更好的佈局未來,Lenovo於2021年12月訪查525位企業資訊長,歸結出4大關鍵趨勢:

關鍵趨勢一:企業資訊長的職責出現重大變化,需要決策的事項遠遠超出科技範疇,涉及業務營運與永續經營等課題,相應的資訊長影響力也與日俱增,超過四分之三的資訊長認為其對公司的整體影響力高於其他高階職務。

關鍵趨勢二:現有的技術堆疊仍有許多進步空間。調查結果顯示,近25%資訊長表示會淘汰多數或全部的資訊技術,另外,高達92%企業資訊長表示將在未來兩年考慮採用即服務(as a Service)模式以因應商業模式的改變。

關鍵趨勢三:資訊長負責的眾多工作內容,又以維護資料隱私/安全、預防網路安全/勒索軟體、確保技術觀念與時俱進、建構與管理分散的IT合作夥伴生態圈,以及採用/部署新技術等工作最為棘手。

為協助企業資訊長更好的回應安全議題,Lenovo推出全方位資安產品組合–ThinkShield,透過搭載在Lenovo硬體裝置的方式,協助企業使用者預防、偵測、並應對所有資安攻擊,除了持續不斷強化資安產品服務,也積極展開與安全服務供應商的合作以創造多贏局面,例如,與自主網路安全平台廠商 SentinelOne合作,將 SentinelOne的端點防護平台整合至 Lenovo ThinkShield,讓企業客戶可以透過Lenovo購買SentinelOne資安解決方案與設備,為工作站、伺服器、雲端工作負載和物聯網裝置建立即時且自主的防禦機制等。

關鍵趨勢四:資訊長們期待與仰賴合作夥伴的支援以因應變局靈活管理(60%)、保障資訊系統與企業營運安全(52%)、簡化技術配置/部署/維運(50%),以及優化成本(43%)。而這,正是Lenovo備受企業客戶關注且積極展開合作的原因。

舉例來說,為有效解決建置在大樓百貨叫車機的營運挑戰:台灣大車隊採用Lenovo的裝置即服務(Device as a Service),由Lenovo搭載客製化軟體的平板取代傳叫車機,從出貨、安裝平板,到提供售後教學與維修服務等一站式服務,讓台灣大車隊總部可以遠端即時監控、管理與排除障礙,在疫情期間實現零接觸管理。有望將該業務量提升30%,同時透過即服務租賃方案,根據每個月實際的出貨量來計算當月的費用,可預期的成本支出為企業營運提供彈性空間。

台灣大車隊並不是特例,還有許多企業客戶透過即服務敏捷回應市場、優化營運績效,如知名外送平台業者也透過Lenovo DaaS優化生產力與營運表現等。

「資訊長的身份已轉化為所屬組織的『調度中心』,Lenovo 的研究顯示,企業資訊長皆已準備好接招各種挑戰,同時也希望與廠商合作,齊力推動組織前進並邁向成功。」關於資訊長的未來佈局,Lenovo 方案服務業務集團總裁黃建恆如此說道。

圖為Lenovo 方案服務業務集團總裁黃建恆

Lenovo助企業CIO從容因應挑戰、開創智慧新局

根據Technology Business Research 最新的產業預測報告,即服務模式的市場成長力道驚人,從2020年到2024年的年複合成長率來看,不僅在裝置訂閱服務的成長力道強勁(26%),資料中心訂閱服務的年複合成長率更高達42%,之所以如此,與該服務有助於企業運用科技快速擴展、降低成本與提升效率等優勢密不可分。為協助企業營運轉型且發揮無限潛力,Lenovo積極透過即服務模式–Lenovo TruScale–協助教育乃至航太等不同產業的組織將發揮適用科技的最大效益。
黃建恆表示,無論企業規模與產業,都可以根據實際需求採用基礎架構平台服務,同時,透過Lenovo的專業諮詢服務跟豐富實務經驗,更好的協助資訊長將焦點聚將在關鍵策略決策,拉升競爭力,以及開創全新市場。「從當前市場發展可以清楚看到:可擴展、類雲端的即服務模式將成為市場主流,即早佈局將有助於企業掌握先機、開創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