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畫面,兩種極端處境。

二月十一日,友達召開去年全年法說會,大談轉型成效,高階差異化產品達營收五成以上。事隔十多年,董事長彭双浪開心宣布:將要在台中后里興建新廠,總投資金額為一千億到一千五百億元間;群創也創下歷史獲利新高。

另一個畫面出現在三個月前:英業達發言人游進寶,自己孤單一人舉行重大訊息記者會,說明旗下太陽能電池廠英穩達,因公司資產不足以清償負債,向法院聲請破產。

中國市場大又賠本賣
擴產、低價、挖角,逼著友達轉型

不僅是英業達,兩年前,曾經的股王益通,也因連續十年虧損,走向下櫃一路,往回看,台積電、台達電、聯電等大集團,都已接連退出太陽能電池產業。

這是台灣產業一直逃不過的循環:過去,製造業依循「雁行理論」,台灣接棒了很多歐、美、日的產業。從紡織、半導體到面板,都來自技術移轉。不過,隨之而來就遭遇中國的低成本競爭與挖角,幾乎只要中國介入,台商就面臨生存危機。

碰上低價競爭一定掛?它們靠這3招逃離中國詛咒!

●面板業
.消失、破產公司:華映、勝華
.存活公司:友達、群創→轉型攻垂直領域及客製化產品

●太陽能
.消失、破產公司:英穩達、綠能(之前已有益通下市、旺能被併)


.存活公司:茂迪、聯合再生→轉型攻下游太陽能系統開發

●紡織業
.消失、破產公司:多數織襪廠
.存活公司:聚陽、儒鴻→轉攻高價商品,及早赴東南亞國家布局

整理:黃靖萱


其實,友達所處的面板產業,也曾因中國而陷入絕境。

自從二○○八年底,友達位於中科的八.五代面板廠,正式點亮電視面板後,已經十二年未在台灣有新廠建設。反觀中國,這段時間裡,光是八代以上的大尺寸面板廠就冒出近二十座。毫無節制的擴產,連內蒙的鄂爾多斯都有廠。面板業剩下友達和群創力拚有政府補貼扶持的中國廠,以及在先進技術領先的韓國三星、LGD(樂金顯示)。

中國產能規模龐大,加上擁有全球最大的內需市場及多家自有電視品牌,造成大家爭相搶進大尺寸電視面板,價格競爭最為激烈。例如去年第四季面板景氣反轉時,電視面板價格跌幅達三成,高於其他產品,甚至以六十五吋為例,報價已經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