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不拒絕任何機會,成為張忠謀最信任大掌櫃
小會計到台積電第一女將 何麗梅:我的兩張履歷從60分起跳

三月初春,在國片《一家之主》的半導體專場映後座談會中,有名年輕女生舉手發問:「我想請問Lora,身為職業婦女,妳要怎麼同時兼顧工作和家庭?」

她口中的Lora,正是台積電歐亞業務資深副總經理、前財務長何麗梅,台積電職級最高的女主管。「這件事情,我很早就覺醒了!我有一個『六十分原則』,我同時是太太、媳婦、女兒、媽媽、主管、部屬,這麼多角色,我能力有限,不可能面面俱到,但我也不想有任何一科被當掉。所以,我先給自己每個角色都六十分,不要被當,也不要為了追求完美,讓自己的人生不平衡。」她回答。

台積電歐亞業務資深副總經理、前財務長何麗梅
台積電歐亞業務資深副總經理、前財務長何麗梅(攝影者:郭涵羚)

這段話,乍聽簡單,卻是何麗梅一路走來的體悟。

她說,自己擁有兩張履歷表,一張是工作履歷表,一張是生命履歷表。前者是日常生活,至於後者,則可以帶給你快樂。

「我四十歲的時候接受訪問,被問說人生的重點順序是什麼?我說工作第一、健康第二、家庭第三,」她回憶,「年紀大了之後再看才覺得,當然是健康第一、家庭第二、工作第三啊!」

何麗梅確實有張驚人的工作履歷表。她曾被《日本經濟新聞》選為「亞洲科技業最具影響力的九位女性」,更從曾任台灣大前總經理的張孝威手上,接任台積電財務長。這位置一坐,前後就長達十六年。

前外資半導體分析師、聚芯資本管理合夥人陳慧明指出,在何麗梅擔任台積電財務長兼發言人期間,歷經張忠謀、蔡力行、劉德音與魏哲家等四名行事作風截然不同的主事者,卻能穩坐「大掌櫃」之位,非常罕見,「Lora最厲害的是,她總能讓她的老闆服氣。」

「假設張忠謀在台積電能選三個最信任的人,她絕對是一個。張忠謀要選一個最能信任的人,她應該也是那一個!」陳慧明說。確實,二○○三年,何麗梅從台大EMBA畢業時,張忠謀不僅特地參加典禮致詞,還不忘指出,這位畢業生是他出席的兩大理由之一。

她,亞洲科技界影響力前9大女性
何麗梅(前排左)合力催生的台積電女力社團Women@tsmc,在3月8日正式啟動。這個平台將是女性員工串聯互助的開始,也是她發揮影響力的新頁。(攝影者:郭涵羚)

更不可思議的是,她各方面條件,都堪稱公司裡的異類。

例如學歷,在舉目皆是留洋博士的台積電,何麗梅政大會計系學士、台大商學碩士,沒喝過一滴洋墨水的背景,並不顯得突出,更別提要帶領一群能力極強、性格又鮮明的海歸菁英;例如性別,在台積電,近九成的主管都是男性,已婚且育有兩個孩子的她,「玻璃天花板」之厚可想而知;又例如職涯,她自財務長位置退下後,居然又能搖身一變,轉任業務資深副總,「能從財務長轉任過去,或許是唯一一個例子!」陳慧明說。

為什麼一個小會計,能創下這麼多獨特紀錄,一步步成為張忠謀最倚重的大將?

從張忠謀到蔡力行、魏哲家全重用何麗梅

•1956年:出生,父親是空軍少校,從小在眷村成長
•1979(23歲):政大會計系畢業,進入外商氫氨公司當會計
•1981(25歲):與劉淙漢結婚
•1990(34歲):進入德碁半導體,最後擔任副總經理暨財務長,時任主管為施振榮
•1999(43歲):進入台積電,擔任會計處處長
•2003(47歲):台大EMBA畢業,被張忠謀拔擢為副總經理暨財務長,兼公司發言人
•2005(49歲):張忠謀交棒蔡力行,何麗梅續任財務長
•2011(55歲):擔任十呆基金會財務長、被張忠謀指定為台積電ESG負責人
•2015(59歲):與劉淙漢買下十二寮天使教堂,展開修復工程
•2018(62歲):
張忠謀退休,正式交棒劉德音、魏哲家,何麗梅續任財務長
被《日本經濟新聞》列為「亞洲科技業最具影響力的9位女性」
•2019(63歲):卸任財務長,受魏哲家邀請,轉任歐亞區業務副總
•2022(66歲):新增人力資源管轄範圍

整理:蔡茹涵

她,格局大卻從不設限
「當你願意挑戰自己,放鬆一點,你會發現極限是可以往上提升的」

為解答這個問題,商周遍訪半導體分析師、科技廠專業經理人、何麗梅在台積電的前同事與下屬等十多人。聊起對她的第一印象,低調、嚴謹、從容不迫,是最常出現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