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疫情,讓全世界人們的心靈問題越來越嚴重。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三月發表研究論文顯示,光是疫情發生第一年,全球焦慮和憂鬱的罹病率就大幅增加了二五%。

在台灣,根據健保署統計,去年前三季的身心科就醫人數高達一百三十萬人次,較二○一九年增加了超過一成。

台灣身心科就醫人數年年攀升!
台灣身心科就醫人數年年攀升!(圖表製作者:鄭郁萌)

它,殺傷力大!
將超越心血管病,變失能疾病第一名

全台保守估計,至少超過兩百萬人得到憂鬱症,換句話說,你我身邊的家人,同事或是朋友,可能都有人正遭遇憂鬱風暴,我們都可能成為下一個陳良基。

我們該怎麼理解這個疾病?

首先,根據世界衛生組織預估,二○三○年,憂鬱症即將超越心血管疾病,成為失能疾病第一名。

為什麼它成了失能的最大殺手?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前理事長、林口長庚精神科醫師張家銘解釋,大部分憂鬱症患者發病時,正值工作生產力最旺盛的年紀,它的病程長,日復一日的耗損患者自信、造成無法工作而失能。

二○二○年,台灣的自殺通報人次超過四萬人,創下新高,其中又以二十五歲到四十四歲最多,這些人,正是職場中堅。

它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憂鬱症的成因有三種:第一,是來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