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台灣的遠距醫療進度,比多數已開發國家落後,但仍有一群新創企業,早在多年前就看到,醫院、病患、藥局、長照機構在雲端的「斷鏈」,並起身修補。

受限法令,這些新創多從照護場域切入,或與醫療院所合作,扮演幕後輔助的角色。熬過多年,這批先行者累積第一線資料與經驗,接下來,就看台灣的法規開放程度,遠距醫療能否迎來爆炸性成長。以下介紹三家具代表性的新創企業。

智齡科技》
台灣首個遠距藥事服務,打通照服員、藥師對話難關

在彰化員林的地方醫院──員榮醫院,聯手新創智齡科技與社區藥局,開啟台灣第一個遠距藥事服務模式。儘管目前只有少數機構參與,此模式直接面對長照的用藥諮詢剛性需求,未來有機會擴大到更多照護機構。

小檔案_智齡科技

成立:2018年
創辦人:康仕仲
成績單:全台照護機構3成為客戶,累計5千萬筆照護資料
解決痛點:與員榮醫院合作建立遠距藥事服務,解決長照機構用藥安全、即時藥物諮詢問題


在長照場域中,長者慢性疾病比例較高,複方藥、多處方箋是長者的日常,因此長照人員會遇到用藥難題,比如多種藥物的交互作用,或藥物與食物的相斥反應等。而護理人員工作繁多,且不會完全清楚每種藥物的交互作用,尤其在新藥、複方藥眾多的狀況,用藥風險更高。

推動這項遠距藥事服務的關鍵人物,是員榮醫院藥劑科主任、台灣遠距藥事照護協會榮譽理事長劉孟基。他觀察到,醫院藥師與社區藥局藥師的分工不同,醫院藥師主要負責急重症藥物處理,藥局藥師則是以預防、保健為主。

然而,過去分工不明確,導致照護人員遇到藥物問題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