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坐在家中的電腦前,螢幕上是我的私人醫師貝卡什爾,我告訴他右臂有點疼痛。」《紐約時報》記者布羅迪(Jane Brody)寫下疫情期間的看診經驗,依據症狀描述,醫師判定應為肩袖損傷,並立即建議可在家中進行的物理治療。

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HHS)指出,二○二○年以遠距醫療紀錄申請健保的人數,較前一年成長六十二倍,遠距醫療商機因為疫情而沸騰,也吸引科技巨頭微軟、亞馬遜、Google爭相投入這片新藍海。

微軟》串聯旗下軟體服務
排門診、病歷紀錄,成醫師最佳助手

過去兩年,遠距醫療拯救許多困於家中的病患,科技巨頭更發揮各自優勢,協助提升病患看診體驗及醫師診斷效率,他們是怎麼做到的?

首先,我們來看商業軟體龍頭微軟,如何跨足醫療平台。所有企業都需要流程管理系統,遠距醫療也不例外。看準這個商機,微軟找上美國市占最大的遠距醫療平台Teladoc合作,打造從門診預約到開立處方箋的數位系統。

除了將醫療系統整合進會議軟體Teams,微軟還發揮產品多角化優勢,旗下軟體Bookings協助安排門診時間、Azure IoT管理物聯網資訊,讓醫護即時獲得病患的測量數據,同時Teams還與電子健康紀錄串接,讓醫師能邊視訊看診,邊瀏覽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