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手小老闆的新志願:
我想找全台二萬八千家機車行,一起學碳權

六月,我們在雲林北港的小機車行,看到席捲全球的碳權大浪潮。

碳權的一個解釋是:排放碳的權利,未來,它可能比黃金、石油還值錢。對企業而言,與其存黃金存摺,不如存碳存摺。

然而,這個趨勢為何讓機車行的黑手小老闆,都大喊要轉型革新?讓我們來聽宏嘉機車行總經理陳慶全的告白:

宏嘉機車行總經理陳慶全
宏嘉機車行總經理陳慶全(攝影者:楊文財)

「這些都是我的機會啊!

台積電因為竹科寶山二期要擴廠,需要方法減碳,所以環保署想出用老機車汰換成電動機車拿減碳憑證,民眾換機車可以有碳權,再轉賣給台積電。

工業局有算給我們聽,台積電擴廠需要的量,大概就等於十萬輛電動機車的(量)。沒幾天,竹科就宣布說要補助民眾換電動機車。接著台塑也說要補助員工買車,台塑也要減碳。

台塑補助員工買電動機車
台塑補助員工買電動機車(攝影者:楊文財)

剛好,我在雲林北港的店,就在台塑嘉義新港廠跟雲林麥寮廠之間,可以吃到兩廠的生意,光是台塑新港廠區,就有幾千員工。現在,全球大家都在推電動車、推綠能,你台灣機車業者難道要反對、說你不做嗎?

(不轉型)這些機車行怎麼生存?

所以我才想組一個年輕業者想加入的協會,找專家來幫大家上課,知道什麼是碳權、ESG,知道國際趨勢是什麼?

以前機車行存在的價值是賣車、維修,基本上不用知道什麼產業未來發展;但電動化之後,車的零件都模組規格化了,一個技師培養三週就會做了。所以,我們要想辦法提供另外的服務,連經營、培養人才的方式都要不一樣了。

現在有台積電、台塑,我聽說連大金控也來跟車廠談(換購電動機車),未來會有更多企業有ESG、碳權需求。那車行是不是可以變企業媒合碳權的中介站……。

機車行是很弱勢,但如果全國二萬八千家機車行整合起來,就可以變成最大通路。7-Eleven一開始,也只是一個柑仔店啊!可是現在它什麼東西都能賣。

如果現在錯過了,車行就會被淘汰了,我們要趁這個(碳權)找到生路!」(口述整理●管婺媛)

連機車行的黑手老闆都會因為「碳權」,而突然增加大筆訂單,但又因為它,而得開始轉型,苦讀ESG等知識,你我的生活當然也將因為碳權大時代來臨,而改變!

碳權,顧名思義,它是個人、企業、國家「可以排放碳的權利」。

碳,是氣候暖化的元兇,就像大家現在倒垃圾需要買垃圾袋支付處理費用一樣。每個企業的活動都會產生碳,大家必須努力自己減碳,未來,減不夠的就到碳權市場上購買。

它不只是口號,還正形成人類史上第三次的大型交易市場。

碳交易不容忽視!金額年增1.6倍,已近黃金、石油1/3

它是你我「可以排放碳的權利」
再七年規模超越石油,已68國有平台

它,將超越原油。

全球大宗商品交易巨頭──托克集團(Trafigura)碳交易全球負責人漢娜‧豪曼(Hannah Hauman)預測,碳交易市場規模,將在二○三○年超過全球原油市場,甚至達到原油市場的十倍。

它,比黃金還重要。

如美妝品牌歐萊德董事長葛望平曾形容,當銀行負利率時代來臨,企業擁有的碳權存摺,「將會是比黃金更值得投資的存摺。」

十七世紀,股票市場成形,企業融資門檻降低,人們能買賣股權拚經濟。

十七世紀,期貨市場出現,它成為人們避險、減少資產波動的重要工具。

二十一世紀,碳交易市場現身,它讓大家能透過交易救地球。

事隔五百年,你我正在見證這個新市場的形成。

股票、期貨之後,碳權將成第3個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