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物價瘋狂上漲,糧食價格指數再度攀升,美國瘋狂升息,似乎仍壓不住狂奔的物價,這場糧食危機會導致什麼後果?

哈佛大學博士魯伯特.羅素(Rupert Russell)化身戰地記者行經四大洲、十個國家、十萬多公里,研究十多年來世界動亂的根源。

小檔案_魯伯特.羅素

學歷:哈佛大學社會學博士
經歷:作家、戰地記者、紀錄片導演,曾入圍柏林電影獎、坎城電影獎
現職:作家、導演
作品:著作《價格烽火效應》、紀錄片《狼的自由》


面對全球高漲的糧價,羅素接受商周專訪說,目前的局勢,結合了一九七○年代及二○一○年代最嚴重的價格飆漲問題,「過去這十年間,市場出現過好幾次價格震盪,每次都帶來新一波混亂。」

一場吞噬全世界的海嘯恐怕再臨,羅素認為,因應新冠疫情肆虐,各國政府大肆印鈔、舉債紓困,卻成了炒作的資本,股市、原物料、糧食齊聲大漲,價格嚴重偏離了價值。

人們原以為新冠疫情是黑天鵝,如今發現,失控的價格體制可能才是真正的黑天鵝,一場如羅素新書書名的《價格烽火效應》即將到來,恐讓類似阿拉伯之春的革命再臨,而逾一萬二千家台商的海外重點基地,竟然也在風險名單之中。以下為商周獨家專訪摘要:

世界不是真的缺糧?
大量存糧被製成能源,窮國將陷動亂

商周問(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