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是世界工廠與世界市場,現在,工廠與市場,因為封城,都像被按了暫停鍵。沒人能預測按鍵的那隻手,何時會放開。

生產端,因封城、停工,供應鏈陷入反覆斷鏈的危機。位於昆山的面板廠、已停工超過一週的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感嘆,「這狀況,營運已不是靠能力,是靠運氣了。」

消費端,中國堅持清零,更直接重擊餐飲業。「對製造業台商,是短期衝擊,但對餐飲業的台商來說,不死也剩半條命,」一位客戶遍布中國製造及服務業的台商說。

封城,還使人才出走。上述台商估計,近幾年赴上海創業的台青,將全軍覆沒⋯。

中國封城,帶來製造、服務「雙衰退」風暴。經濟學家皮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稱「這是武漢爆發疫情以來最大的打擊。」

陸家嘴金融中心,原本是人潮擁擠,如今宛如死城、上百家手搖飲沒生意。與近400個餐飲品牌合作的天帷企管顧問工作室創辦人林剛羽分析,中小型餐飲業有6成會選擇離開中國、相關人才「3年內會回台灣。」。

服務業想逃離,但製造業仍困在供應鏈結構中。

蘇州,台商科技製造廠聚集的重鎮。一位營收百億元的蘋果供應鏈執行副總經理說,雖然他們蘇州廠還能生產,但下游ODM廠如廣達、仁寶等都已陸續停工,且交通停滯,貨根本進不了ODM廠,「現在供應鏈很容易斷掉。」

除了斷鏈風險,各種成本也大幅增加。

友達負責處理進出口及安排物流的人員,天天「打電話探聽哪條路今天通了,哪個港口能進,就得快點調整。」「有可能等你貨到,他又封了,貨又被卡住。變化太大了,一天內好幾變,」彭双浪說。

這次停工規模最大的生產聚落昆山,當地逾80家台商停工。電池模組大廠新普董事長宋福祥說,「狡兔要有三窟,因不太可能全中國一起封!」

但中國堅定清零,一下沿海,一下內陸,即便有備援廠,風險還是高。

台商深陷困局走不了,外商對中國的信心,卻正瓦解中。

對企業來說,封城不只是短期生產與銷售中斷,更重要的是,在變幻莫測的政策大環境下,使得企業做長期投資極為困難。

中國不定時封城,把全球經濟捲進高度不確定性的風險中。嚴格的封城政策會改變嗎?會持續到何時?當中國將政治置於經濟之上,變成全球唯一走不出疫情的國家,與其經濟關聯度高的台灣,又會如何?

3.7億人被禁足,中國為何走不出疫情
雙風暴重擊!161家台廠停工、上萬服務大軍回台
49%美商恐減資!台商:供應鏈大遷徙來了

(習近平何時停止清零?台商誰倒楣、誰在白名單?糧價續飆、消費萎縮,停滯性通膨再現?中共救經濟,恐招新貿易壁壘?封城若延長,哪三類廠商遇逆風?消費概念股遭拋售,美元和黃金行情再起?更多精彩內容,請見1797《商業周刊》)

【完整報導】
走不出疫情的中國 大封城衝擊解讀

【必看精選文章】
資遣、裁員、關店,餐飲業「三年內會回台灣」
「不用談費用怎麼控制,現在根本沒有效率!」
台商:離開談何容易,但至少狡兔要有三窟
零組件廠走不了、「事無定數」瓦解外商信心
習三任之前,不會放棄清零政策!
中國恐陷「失落的兩年」 3.7億人被禁足推倒3骨牌
半導體有禮遇、沾蘋果要當心!161台廠停工曝「長短料」惡化

【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商業周刊》1797期
☛立刻訂閱商周,閱讀無上限

書籍簡介

商業周刊1797期
走不出疫情的中國
大封城衝擊解讀

千家製造商顫抖、9成餐飲業動搖、萬名服務大軍回台!

糧價上漲、消費萎縮、中國再失落兩年!
台商:這絕對是影響深遠的供應鏈大遷徙

一張表看指標台商曝險總整理
美元和黃金行情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