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不到3個月,中共將舉行「20大」(編按:中國共產黨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將產生新一屆中共領導階層),習近平極可能打破中共領導人任期不超過兩屆的限制,邁向權力顛峰,他第3任期至2027年,若任內對台灣問題無重大突破,他便無法樹立威信,建立再跨入下一個任期的正當性,離這時間越近,他鋌而走險的機率也越高。

所以兩岸終須一戰,第一戰是談判,終究要跟習近平攤牌,就是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這一次冒著可能被中國懲罰的風險而說出的心聲:「台灣人民建立民主體制,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這一戰要明確表達:民主生活是台灣人民的底線,不接受就沒有下一步。

也要做好第二戰的準備,如果習近平不接受、要發動武統,台灣要展現堅決捍衛民主與家園的決心,做好可能會發生戰事的準備。

但許多人並未意識到這危機。台北股匯市在國安基金強力做多下大漲,「中共只是紙老虎」、「軍演只是騙自己人民的」、「結束就沒事了」……,渾然不知台灣最危險的5年才剛要登場。

「一定會有台海危機,一定會很危險,也可能會讓大家有躲防空洞的時候,」晶華酒店董事長潘思亮憂心忡忡的表示。

真的會如企業大老們擔憂,甚至大家要躲防空洞嗎?

中國涉台學者、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說,多家中共黨媒8月3日將台灣問題放至頭版刊登,他強調,「這凸顯一個重要意義:過去台灣問題在中共領導人決策排序上相對靠後,如今已被拉到決策優先排序的前幾位。」

習近平曾說,台灣問題「不能一代一代拖下去」,故在其第3個任期內,定會設法解決台灣問題,無論是武力統一,或是逼迫台灣上談判桌。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強調,中國對台動武不是「會、不會」的問題,而是「什麼時候與何種方式」的問題。裴洛西訪台,只是打亂了對台強制統一進程,兩岸現狀已不可能一直維持下去。

從發動軍演到經濟制裁,台灣被迫走上戰爭邊緣的鋼索上,此亦中國「灰色地帶」戰略(編按:意指既不全是戰爭、也不全是和平的安全挑戰)的展現。但此戰略,卻足以對台灣經濟造成實質負面影響,一旦其他國家認為台灣不安全,他們會不再投資台灣,或減少與台灣的聯繫,避免觸怒中國。

寒蟬效應正快速蔓延,和碩傳被查、ECFA恐喊停,接下來兩岸經貿恐成攻擊台灣主權的武器,台商該如何找活路?劉德音大談兩岸又見裴洛西,台灣半導體業者怎麼看?台海情勢緊張,股匯房市會反轉?在戰爭邊緣的台灣人,能做什麼嗎?本期有專文全面解析。

最新出刊》中共圍台後,習近平統一時間表公開
https://bwnet.pse.is/4d777m

台海掀戰為何是2027或更早?習近平統一時間表公開
和碩傳被查、ECFA恐喊卡,台商陷「一中陷阱」
台灣在,才有台積電!半導體業者:沒有任何人要走
不炒股吵移民!持有美元、第2本護照大熱門
那夜我準備葬身大海⋯96台海危機見證者告白

別當和平傻瓜!台灣最危險的5年
兩岸局勢關鍵解讀
點此訂閱:https://bwnet.pse.is/4e5vzb
付費後看全文:https://bwnet.pse.is/4dvfvz

(若兩岸戰爭,外資撤出、沒電可用⋯11個台灣人必須面對的現實!一表看懂中國5大對台戰法、ECFA 若喊卡,台灣業者每年多繳8億美元!一下拉攏、一下制裁,第一次企業老闆連不具名都無心談 、「不是天都要塌了,才想怎麼辦」企業自保教戰、為何半導體業者說:沒有任何人要走?不炒股了,美元、第2本護照登自保熱門話題⋯更多精彩內容請見1813期《商業周刊》)

書籍簡介

商業周刊1813期

2027台海終須一戰
中共圍台後,5年內勢必攤牌!

別當和平傻瓜!台灣不願意也要面對的事實:
矽盾保護不了台灣、台商「一中陷阱」
逼走外資、癱瘓電力、資訊心戰⋯⋯
習近平「百年屈辱」撞上美國「制中崛起」,台灣如何創造生存空間?

2027台海終須一戰
和碩傳被查、ECFA恐喊停 台商正徹底去中化、去美化
台灣在,才有台積電!半導體業者:沒有任何人要走
不炒股了,吵移民!美元、第二本護照登自保熱門話題
那夜我準備葬身大海!96年台海危機見證者:台灣人,別當和平傻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