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一開市,等著投資人的,卻並不是紅盤大漲的新年行情,反倒是兩天創千點跌幅的道瓊指數。

驚動市場的兩大因素,其一,就是續創新高的通膨數字。其二,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看似一觸即發的地緣政治戰火。

2月10日晚間,美國公布1月的美國通膨數字,年增率高達7.5%,再次超出市場預期數字,續創40年來歷史新高。

超高的通膨數據,隨後引起美國白宮的高度關注。「雖然今天的CPI數據上升,但預估到2022年底通膨將大幅放緩……。」總統拜登親自對外發表聲明,反映通膨此時已是他最在意的經濟議題。

這更讓市場預期今年聯準會的升息次數將拉高到超過6次,代表外界預期聯準會將透過更快、更頻繁的升息手段,這也意味著,過去兩年因為疫情衍生的資金行情,將更快畫下尾聲。

升息衝擊,科技股帶頭暴跌
金融、能源躍升今年最亮眼價值股

隔一天,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則對外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行動可能在任何時間內發生、兩國戰火一觸即發。前有通膨危機,後有政治風險,是近期牽動市場動盪的兩大主因。

事實上,今年至今,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一度下跌近15%,甚至,科技巨頭臉書,更是出現單日逾25%的股價暴跌,一夕蒸發4個鴻海的市值,背後的主因之一,就是反應聯準會資金收緊的市場預期。

《霸榮週刊》在去年9月便引述資產管理公司Nuveen全球股票投資長馬利克(Saira Malik)預言指出,市場將出現大幅震盪,不是每項資產都會如過去一路水漲船高。換句話說,美國股市過去兩年「隨便買、隨便漲」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聯準會升息政策箭在弦上,投資人又該如何面對,才能避免自己的資產,跟著資金退潮而縮水?

「(美股)第4季財報中,有約78%的公司業績好於預期。」即使2022年市場以跌勢開啟,但瑞銀全球首席投資總監海菲爾(Mark Haefele)點出,若回到基本面觀察,今年將會是「價值股勝過成長股的一年。」

這意味著,相對於過去兩年表現瘋狂的科技成長股,具備景氣循環概念、有望在升息環境逐步成長、且目前估值相對被低估的價值股,將成為2022年市場焦點,其中的關鍵族群,就是今年表現最亮眼的能源與金融類股。

「(投資組合)沒有金融與能源(類股),今年你勢必要換一點過來。」群益潛力收益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徐煒庠指出,短線上,金融族群會受惠於升息後擴大利差,提高獲利空間。

而若以標普500類股表現來說,受惠於油價走升,今年至今,表現最亮眼的就是能源類股,漲幅超過25%,漲幅甚至接近金融族群的10倍,在2022年初一枝獨秀。

利率越高、報酬越大!金融等價值股成升息贏家
利率越高、報酬越大!金融等價值股成升息贏家(圖表製作者:陳慶徽)

今年至今 能源與金融類股表現優於其他
今年至今 能源與金融類股表現優於其他(圖表製作者:陳慶徽)

截至2月上旬,布蘭特原油報價已逼近每桶95美元大關,今年至今上漲超過2成,根據瑞銀最新預測,油價有機會在今年年末前挑戰百元價位。

油價的飆升,除了供需上的失衡,另一大因素,就是前述提及的地緣政治風險——俄烏衝突。

摩根大通近日出具報告示警,做為全球第2大產油國,俄羅斯若因此事件降低其原油出口,全球油價有機會往每桶120美元飆升,點燃21世紀的新能源危機。

渣打銀行財富管理投資策略部主管劉家豪分析,在此情境下,美國油商將成為受惠者,進一步推升相關能源類股的表現。

不過,摩根投信市場洞察團隊環球市場策略師林雅慧提醒,雖然上半年油價有機會上看每桶100美元,進入下半年,當油價持續走升,也會提高油商增產意願,進一步抑制價格走勢。

劉家豪則補充,能源股後續觀察重點,除美國頁岩油開採量提升速度,還有美國與伊朗談判進度,若前者解除對後者的制裁,來自伊朗的石油供給,將有助於緩解油價上揚的壓力。換句話說,投資能源股的投資人,必須適度觀察油價動態,若價格趨勢反轉,即可適時獲利了結。

全球逐步走出疫情陰霾
旅遊股復甦,中美基建股成長可期

此外,近期包括丹麥與泰國,都先後開放國境,允許觀光客自由進出,這也將為旅遊復甦股注入一劑強心針。

以市場面來看,旅遊平台Expedia近日財報開出捷報,在去年變種病毒Omicron籠罩下的第4季,依然交出超越預期的財務表現。徐煒庠指出,這顯示疫情對餐飲與旅遊產業影響力逐漸削弱,建議投資人接下來可陸續布局如Expedia或是Booking.com等輕資產,獲利反應比較快的旅遊概念股。

升息年布局,留意這3大觀察指標

●通膨趨勢:觀察每月美國官方公布的CPI數據,若成長率持續居高不下,恐迫使聯準會加速升息、收回資金,對市場造成衝擊

●聯準會升息政策: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下次會議將在3月中舉行,須觀察聯準會屆時決議的升息速度與預期,來判斷對市場的衝擊程度

●旅遊重啟:泰國、丹麥近日宣布解除疫情管制,可留意該政策是否會持續,做為旅遊產業復甦速度的指標

整理:陳慶徽


縱然,科技股在2021年成為升息資金退潮下的第一排重災區,但若放眼長線,此時也是投資人做長期布局的好時機。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指出,回顧歷史,當那斯達克指數跌破年線後的6個月至1年間,平均報酬率通常都會轉正,這意味著,在這波大跌中,投資人可開始仔細於科技股中尋找長期成長機會高的優質公司。

富蘭克林投顧副總經理羅尤美則提醒,除了能源與金融外,在中、美都推出基建政策,以及大力推動減碳的背景下,適度把基礎建設與氣候變遷相關類股,做為投資組合中的衛星配置,也將有助於投資人降低整體持股波動性。

將鏡頭轉回台股,縱然,以指數表現來看,台灣加權指數今年走勢並未如美股震盪,但,進入升息循環,當被稱作無風險利率的美國10年期公債利率都攀上2%大關,這意味著投資人若要投入風險更高的股票市場,便必須追尋更高的報酬率,才可避免被通膨吃掉本金的風險。

首先,同樣是可以選擇會在升息環境下受惠的金融股。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表示,金融股去年稅後淨利年成長率創下歷史新高,今年不管是壽險業投資收入或證券業手續費收入,都可能因基期高而表現趨緩,投資人應關注在升息環境下有望受惠利差擴大、同時現金殖利率超過4%的銀行類股,包含國泰金、中信金、富邦金都是可關注對象。

傳產、地產股受惠園區建設
航運有需求支撐,科技股可撿便宜

其次,就是殖利率同樣出色的傳產類股。陳奕光指出,儘管政府已祭出多項打房政策,但南部房市受惠於科學園區等幾處建設,將持續吸引人口移入,預計2022年房市將成南熱北溫,建議投資人可觀察華固、興富發等地產股,逢低布局。

另一大值得關注的價值股,就是過去兩年大放異彩的航運股。

宏遠投顧指出,接下來的中、美基建政策,將持續提高鋼鐵、原物料與相關運輸需求,同時繼續維持航運股的走勢。此外,華南永昌投顧董事長儲祥生也補充,在冬季奧運結束後,中國也將恢復鋼鐵需求,有望重新帶動航運股走勢。

群益奧斯卡基金經理人杜欣霈則補充,台股中多數的價值股,多屬於市值相對大的權值股,這些個股要有表現,須仰賴外資的動向,因此,在進出選擇上,外資的買賣動向可做為參考依據之一。

然而,2022年科技股也並非毫無亮點,首先,陳奕光點名伺服器與網通兩大族群,前者將受惠於英特爾與超微半導體分別將推出新平台,有新產品題材,同時,相關類股在去年受缺料拖累,反倒具備低基期優勢,若供應鏈瓶頸逐步緩解,將成為電子業中少數成長性明確的類股。

他指出,在此概念下,伺服器可關注金像電、聯茂等公司,網通族群則有智易、中磊等標的可觀察。另一方面,中信關鍵半導體ETF經理人張圭慧觀察,科技股在升息預期升高的背景下,已有所反應做修正,對關注半導體與電動車等長期趨勢的投資者,可趁此時逐步建立部位,在長期獲得更好的報酬率。

張圭慧以本益比來做比較,指出目前台股加權指數本益比為14.6倍,同時間美國那斯達克指數的數值則是116.7倍,以評價面看,台股是估值相對合理的市場。

她建議,投資人在技術指標上可以季線做為觀察點,若短線在該價位有支撐,且聯準會政策並未出現預料外變數,以及通膨數字逐步緩和,便可考慮分批買入。

過去兩年因疫情大紅大紫的航運股,進入2022年,在需求持續存在的背景下,營收與獲利仍具備一定的支撐
過去兩年因疫情大紅大紫的航運股,進入2022年,在需求持續存在的背景下,營收與獲利仍具備一定的支撐。(攝影者:楊文財)

公債殖利率不斷攀高
上半年觀望等低點,挑等級高公司債

在股市之外,當公債殖利率不斷攀高,過往布局債市的投資人,又該如何改變配置?

「我覺得上半年(債市)可以觀望一下。」群益金鼎證券債券部資深副總裁林彥棻指出,由於目前升息箭在弦上,債券殖利率的走升,意味著價格的下跌,他建議投資人可觀察至年中,若屆時升息步調與通膨放緩,價格有望出現相對低點時,再進行債市的配置。

一位銀行交易室主管則提醒,升息意味著公司借貸成本的上揚,這會拉開體質好與壞公司間的差距,因此,投資人在選擇公司債時,建議選擇投資等級較高的債券,避免違約風險。

最後,在匯市部分,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直言,2022年,匯市布局的關鍵字就是「美元」。

「6、7月以前,美金應該還是一枝獨秀,」他指出,依歷史經驗,在聯準會準備啟動升息的初期,美元往往會上演走升格局,他認為上半年美元指數將挑戰100大關,若以2月11日數字做基準,意味著約4%的潛在上漲空間。

不過,他提醒,這波美元漲勢,不會是「單方向無限向上」。陳有忠解釋,未來若其他央行跟上聯準會升息步調,將使美元出現中期回檔,屆時,投資人可考慮在出現回檔波動時部分獲利了結。

邁入升息時代,意味著投資人將告別過去兩年資金氾濫下「隨便買隨便漲」的美好時光,只有更精挑細選、注重基本面的投資者,才能在通膨飆升、利率走高的挑戰中存活,持續累積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