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是壞人。」

「我相信他盡力了。」

「他有一個很前瞻性的願景,只是失敗了。」

牛仔褲大廠如興爆財務危機,遭通緝的前董事長陳仕修,藏身海外。奇特的是,我們遍訪他的同業、朋友,幾乎沒人說他一句壞話。

但攤開證據,看到的是另一個他。接任董事長後,他質押如興股票,比率竟達百分之百,他後續不斷降低持股,如今僅剩不到3%。期間,他更眼睜睜的看著錢被搬到中國去。

為什麼大家仍相信他?因為他太特別。

他有膽。他說:「人是英雄,錢是膽。」他敢在每天手頭只有10多元的負債期間,抓住 SARS房價暴跌,大舉借款敲進台北市房地產,危機入市,成為翻身關鍵。

他聰明。他說自己是「雞中之鶴」,懂得選對的戰場,金融高手進入紡織業,鶴立雞群,「看事情我是鶴,認真勤奮我是雞。」他敢用一億元敲進如興,盤算這怎樣都不會輸的局。

他體貼。落難時,他結識一票基層業務員,翻身後仍常請他們吃飯,選華西街餐廳,不是五星級飯店,讓朋友自在。他懂得送總統蔡英文小狗領巾,記得每位來訪銀行基層的名字,「你怎麼知道哪一天他不會飛黃騰達?」

他識相。最苦的時候,他告訴自己:「如果我一輩子只能趴在地上吃大便,我就要享受趴在地上的感覺;如果有一天我爬上來,也絕對不會忘記吃過大便的味道。」他創業失敗,去企業應徵顧問,老闆找3個專家來評估他,全部都是他的徒弟,他也認了。

能用一億元槓桿百億元,必有其過人之處。但為什麼,這次他栽了?

從已知的線索,很難分辨他購併玖地的過程,是計畫合謀,還是無知被騙。但後來的演變,在他眼皮底下的造假、欺瞞、掏空,卻可能是不爭的事實。

或許,因為他幾次跟危機對賭,都贏了,認為自己的聰明才智,足以洞察對手的心思。卻沒想到,你是狼,對手是狼群;你開槓桿,對方就能開更大的槓桿,同化你,或吃掉你。

本期我們動員採訪團隊,從吹哨者、立委、如興、紡織業者、會計師、投銀、政府單位,七路追查,全力還原故事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