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砲位,就在河的對岸,每月總有好幾次要對火車射擊……那晚,到了危險地段,火車速度突然增快,車廂全黑,雖擠滿了人,但大家都屏住氣,突然無聲,耳中只聽到火車瘋狂前進的卡搭搭聲,過了一會,車緩慢下來,車廂燈光復明,大家才興奮地歡呼起來……。」

這是個12歲孩子的經歷,而你我都一定認識他。

他,是半導體教父張忠謀,這是他回憶錄的一節,他描述自己所搭的這一段路程叫做:「闖關車」。即便後來70幾年,他曾創造無數經典的歷史畫面,卻對這段童年逃難情境,仍歷歷在目。

難民,都是人,昨日,他們才如你我剛看了一場電影或享受完一頓美食,但第二天卻得因戰事爆發,被迫逃離家鄉,甚至與上戰場的家人分離,不知何時可再見。

大時代的轉折,總令人措手不及,讓人被迫搭上一列列闖關車。

現在,朝你我這列闖關車飛來的砲彈就包含:通膨、糧食危機,甚至是第二次冷戰。

這期從封面故事到企畫,都是環繞上述主題而來。

我喜歡封面故事從鮭魚看新冷戰世界的切角,主筆靚萱,資深記者化宇與記者羽棠,是從爭鮮壽司的鮭魚缺貨開始追蹤。大家原本想理解,挪威的鮭魚因為戰事,而無法飛過領空來台,那包含智利、加拿大等國家鮭魚,為什麼也會暴漲缺貨?戰事的背後,有什麼新的改變正在發生?

結果,看完這套21頁的追蹤論述,我倒吸一口冷氣。

我終於理解,為何商周獨家專訪的冷戰歷史學者會說,新冷戰將比舊冷戰更可怕,「而我們還可能會懷念從前的冷戰。」

一個被粗暴斷開的世界,影響的層面太多。看完後,您也會明白,這次央行無預警升息達一碼的行動僅是起始。即便,後續台灣最激進的升息預測,可能會讓房貸族每年得多賺一個月的薪水,才能支付利息,但大勢,已不可擋。

但願正搭上闖關車的你我,能以更多的包容與智慧安度這段黑暗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