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砰!砰!」

高雄愛河灣旁,無人機表演結束後的煙火秀,讓眾人驚嘆連連,但同一時間,烏克蘭也傳出類似聲響,卻起因於戰爭。

兩個被排名為全球最危險的國家,一個歌舞昇平,房、股市齊漲,一個正陷入7百萬人流離失所的命運。

直到緊急召開這期封面故事會議時,我仍有極大反差感。

大家是真心相信:所謂的半導體矽盾防線可以保衛台灣,還是無力感讓眾人索性放棄焦慮?

但確實,無力感一度造成我們的討論分歧。

起初,商周團隊設定的議題是:「一手好牌的烏克蘭,如何一步步走入烽火中?」但隨著俄羅斯坦克駛入市區,眼見連孩子的學校都被無差別攻擊。同事質疑著:「我們不該將問題歸因於烏克蘭,一個小國做得多好,難道就不會被強國犧牲?為什麼我們不去檢討俄羅斯?」

如「民主先生」戴雅門(Larry Diamond)接受商周的獨家專訪所述,「我認為重要的一課是,即使你非常克制,不激怒或對抗強大威權,戰爭仍然會到來——只因為你做為民主國家,對他們而言就是威脅。」

但正因如此,戴雅門也告訴資深記者婺媛:台灣可以努力的事還很多。

借鏡烏克蘭百年的歷史後,你會發現,最可靠的避險策略,始終是先讓自己變強,絕不心存僥倖。至於原因為何?就請您閱讀副總編輯佩修,所帶領的6人團隊製作出的28頁報導。

商周其實採訪過大量國家與企業,在我看來,又小又活得好的團隊都有一個信仰:即便我只有1%的主導空間,我都不會輕言放棄。

自助,人助。你得深信:自助始終在人助之前。

另外,在此也跟各位分享,討論完烏克蘭對台灣的啟示後,下期,商周將直視影響台灣命運的強權:中國。中國兩會即將在本週五與週六登場,它的內政與經濟正出現拐點,勢必將牽動它的對台政策。

變局,近在眼前。

祈願你我都有足夠智慧與無私的心,得以跨越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