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7點,東區Sogo百貨後巷燈火黯淡,捷運中山站前十字路口卻人群擁擠,巷弄小店大排長龍⋯這是近年火紅的台北市南西商圈常見景象。

發展早、腹地小,面積比不上東區、信義區的它,為何沒被疫情打敗,還逆勢成長?

點開百貨的App,你會發現,不只能訂到該商圈商家的座位,連周圍商店也能與百貨共同集點;漫步街區,有基金會串聯文創店家開設的藍染、版畫等課程,還有各式名人講座;連外地來的遊客,都有晶華酒店為你做街區導覽⋯。

「只有商圈共榮,吸引人潮,整個地區才能發展。」新光三越南西店行銷經理李香萩認為,晶華酒店公關部副總經理張筠則表示:「一個商圈興盛了,大小企業都會雨露均霑。」

除了企業、基金會拉動,在地人們的奮起也是重要力量。

最具代表性的赤峰街便是一例。一開始,它差點因為又老又髒,被政府單位剔除在商圈之外。

改變,來自一個年輕的小里長。光能里里長陳靜筠為拯救老又窄、下大雨就淹水的「死街」一路奔走,從治水、改建公園開始,不只讓這個城市邊陲的「歹鐵街」大變身,更成功吸引一個個新文創商家進駐。

你可能會在汽車零件廠的隔壁,看見時髦的餐館,或是在潮流帽店的樓上,看到當地居民正在打著赤膊乘涼。而這種住商混合、新舊居民彼此支撐、互助的狀態,也是助它重生的另一股力量。

「這邊的老居民很惜情,很多是民國5、60年代,從彰化、雲林上來台北工作。」陳靜筠舉例,可能是離鄉背井、落地生根,特別懂得彼此疼惜牽成。「自己沒辦法賺的,就給別人賺啊。」一位汽車材料行老闆說,自己店沒有的東西,他會推薦顧客去另一家店找,甚至幫你打電話調來;疫情期間,甚至有老房東主動降租讓店家安心過冬⋯。

老創業者支持新創業者,這份心意,成為商區不墜力量,也支持文創品牌茁壯。像赤峰街開店的小器、Miss V,就分別打進了微風南山、台北101。

「赤峰街的人很努力在生活,而非做生意。」台灣好基金會執行長李應平說:「做生意的人會受疫情影響,但是生活的人不會。」正因為有這群人的牽成,成功讓老商圈翻身最抗跌商區⋯。觀光客雪崩也不怕!他們如何圈粉、打造巷弄經濟?讓百年小巷變消費新寵?開店怎麼挑常勝商圈?好壞商圈發展將如何影響房價?跟著「軌道經濟」買就對了?本期有專文深入解析。

觀光客沒了,這裡租金不跌反漲近4成
就是賣態度!8家店讓百年小巷變消費新寵
6都17大熱門「軌道商圈」,9成房價看漲
自己賺不了,給別人賺!拚出24小時全齡滿足商區

(為何東區商圈沒落,房價卻漲贏南西?房價比疫前漲3成,6都17個熱門「軌道商圈」出列!軌道經濟越往南效益越弱?購屋開店,兩大指標避開地雷商圈、巴黎臭鼬街、日本貓街如何敗部復活?更多精彩內容,請見1814期《商業周刊》)

【完整報導】
幫別人贏 0.25平方公里老商圈逆襲

【必看精選文章】
開店怎麼挑常勝商圈?要「雜食」還要夠親和!
緊鄰商圈房價就會好?跟著「軌道經濟」買9成看漲
從衰敗變國際朝聖熱點 巴黎臭鼬街、東京貓街重生

【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商業周刊》1814期
☛立刻訂閱商周,閱讀無上限

書籍簡介

商業周刊1814期

幫別人贏

0.25平方公里老商圈逆襲
觀光客消失,它租金不跌反漲近4成,越活越好!

南西×赤峰街逾500小店奇蹟
》 小里長治淹水、老房東疫期降租、商家互相推薦
》 新光三越推商圈集點、晶華辦街區導覽

24小時全齡滿足商區
自己沒辦法賺,就給別人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