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來,包括《哈佛商業評論》、《財星》等外媒,都強調這個論述:「越是混亂而災難的時刻,越需要女性領導人!」該刊曾在疫情後做過一項6萬多人的調查,詢問基層員工:在危機突然來臨的時候,你最希望自己的主管擁有哪些特質?

結果出爐,「主動採取行動」、「迅速學習」、「激勵他人」、「成就他人」與「建立關係」高居前5名,且這5項領導特質,都是由女性占上風!

在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其中一位,就是甫成立台積電女力社團Women@tsmc的何麗梅。

「身為職業婦女,妳怎麼兼顧工作和家庭?」台積電職級最高的女主管、台積電歐亞業務資深副總經理、前財務長何麗梅回答,「這件事,我很早就覺醒了!我有一個『60分原則』,我同時是太太、媳婦、女兒、媽媽、主管、部屬,這麼多角色,不可能面面俱到,但我也不想任何一科被當掉。所以,我先給每個角色60分,不要被當,也不要為了追求完美,讓自己的人生不平衡。」

這段話,乍聽簡單,卻是何麗梅一路走來的體悟。

何麗梅,曾被《日本經濟新聞》選為「亞洲科技業最具影響力的9位女性」,從台灣大前總座張孝威手上,接下台積電財務長位置,一坐就是16年。

前外資半導體分析師、聚芯資本管理合夥人陳慧明指出,何麗梅歷經張忠謀、蔡力行、劉德音與魏哲家等4名行事作風截然不同的主事者,卻能穩坐「大掌櫃」之位,非常罕見。

「假設張忠謀要選一個最能信任的人,她應該是那一個!」陳慧明說。

更不可思議的是,論學歷,在舉目皆是留洋博士的台積電,沒喝過一滴洋墨水的何麗梅,竟能帶領一群能力極強的海歸菁英,還在近9成主管皆男性的環境下,從財務長轉任業務資深副總。

機會又為何總是找上她?

「Lora(何麗梅英文名)的心很大,她從不自我設限!」與何麗梅共事17年的戰友、台積電前代理發言人孫又文說。

明明忙到分身乏術,卻連當14年校友會會長、為了陪婆婆聊天練出一口流利台語⋯⋯。這些工作外的點點滴滴,加總起來,就是她口中的另一張「生命履歷表」。

但她從沒想過,在邁入53歲那一年,生命履歷表竟又帶她跨出了新的篇章:扛起台積電ESG重任⋯⋯。

一個小會計,為何能成為張忠謀最倚重的大將?

她又是如何靠串聯互助,打開職涯邊界、走到比想像更遠的地方?

沒留過學的小會計,如何當上台積電財務長
沒跑過業務,竟能中年轉職業務資深副總
是媳婦和媽媽,何麗梅說自己履歷從60分開始

(女性主管超過30%,營運更有利?全台首份女董總調查曝光,兩大行業占最多!危機下所需的19種領導力,女性多數勝出?永遠備好一千個問題的購併女王,如何領軍衝全球第三?兩年聽真話之旅,她拚出全台第一、翻身照明女王!60名女企業家變家教?台灣最神秘女董會揭密⋯更多精彩內容請見1795期《商業周刊》)

【完整報導】
向企業女王學柔韌力

【必看精選文章】
中美晶董座徐秀蘭 從來沒有「等」字的人
一場惡火讓她接班 照明女王:不用每個角色都100分
辦營隊、宿舍談心「像回女校」 台灣最神秘女董會揭密
女CEO願冒險「走玻璃懸崖」台灣首份女董總調查曝光

【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商業周刊》1795期
☛立刻訂閱商周,閱讀無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