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居高不下的現象會更長久,」11月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會議紀錄顯示,通膨的狀況,遠比當初預想的更嚴重,「若通膨持續高於2%目標,應該調整資產收購步調,並且以預期更快的速度,調高聯邦基金利率區間。」

換言之,若通膨居高不下,聯準會升息的速度會比想像更快。

其實,近來每一期的聯準會會議紀錄,都在暗示通膨增溫的速度遠超預期。通膨意味著,生活用品等價格上漲,民眾感受到「錢變薄」,薪水的成長幅度也跟不上物價上漲的速度。

對抗通膨,你必須投資,讓報酬率打敗通膨率。但究竟該怎麼投資,才能讓自己的購買力不縮水呢?

曾操盤公募基金十多年,現任創富創投副總經理楊自強分析,全球主要金融資產可以大致分為股市、債市、黃金、房地產。首先,債券價格與利率走勢相反,如果央行從超低利率,轉為開始升息,對債券價格不利,不能為投資帶來甜頭。

其次,傳統被視為「抗通膨利器」的黃金,因為沒辦法孳息,除非爆發全球大規模的危機,否則其抗通膨效果並不好。例如,今年以來,通膨率大漲,但黃金現貨價格反而下跌將近6%。

再者,房地產價格雖穩步上漲,但流動性較差,而且購屋所需資金龐大,不見得人人能負擔。各種投資標的篩選下來,股市還是最容易上手,成本低,一般人又能負擔得起的管道。

聯準會過往2度升息,美股仍續漲
聯準會過往2度升息,美股仍續漲(圖表製作者:陳君行)

金融股受惠升息利差擴大、配息也穩

創鑫資本執行長王韋閔仍建議,當大盤回檔時,就該加碼估值較低的股票。

但什麼樣的股票才是通膨升溫下的最佳選擇?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認為,景氣循環已靠近末端,各類型商品投資風險均提高,因此相對來說,股市中的原物料族群、金融股、高殖利率股和資產股,將是較適合的選股方向。

他進一步分析,原物料類股不僅有低價庫存,通膨帶動商品價量同增,容易吸引市場追價;而央行為打壓物價,升息以收縮資金,有利金融業在存、放款間,賺取利差,而且,金融股殖利率高,相對債券、定存,更能保持現金購買力。

另外,選股須特別留意公司配息要長期穩定,最好10年平均現金股利殖利率高,金融股通常符合這項特色。

「金融股很像資產股!」台灣投資人關係協會理事、財經作家張真卿指出,金融股手上都會有龐大的不動產、債券、股票,如同坐擁土地的「資產股」,在通膨上升的環境下,有利資產負債表膨脹。

另外,從金融本業來看,壽險公司保險費會上漲,舊保單的「利差損」變成「利差益」;就銀行而言,存、放款利差將有機會隨之擴大,容易讓銀行業的獲利出現明顯增長。

不過,張真卿強調,通膨環境雖有利金融股,但金融市場的資金面臨緊縮,不可小覷系統性風險,他更傾向選擇龍頭股,銀行股偏好公股銀行如兆豐金,或配息穩健的永豐金等。

金融股以外,獲利成長性高的企業,也可留意。

殖利率甜、估值低 這10檔打敗通膨

●公司(股號):遠東新(1402)
股價:28.55元
10年平均殖利率:4.61%
股價淨值比:0.75倍

●公司(股號):新纖(1409)
股價:20元
10年平均殖利率:5.50%
股價淨值比:0.94倍

●公司(股號):南僑(1702)
股價:49.85元
10年平均殖利率:4.07%
股價淨值比:1.44倍

●公司(股號):冠德(2520)
股價:38.2元
10年平均殖利率:6.24%
股價淨值比:1.25倍

●公司(股號):達欣工(2535)
股價:31.85元
10年平均殖利率:7.79%
股價淨值比:1.25倍

●公司(股號):華票(2820)
股價:17.4元
10年平均殖利率:4.99%
股價淨值比:0.92倍

●公司(股號):元大金(2885)
股價:24.9元
10年平均殖利率:4.82%
股價淨值比:1.15倍

●公司(股號):兆豐金(2886)
股價:34.5元
10年平均殖利率:4.61%
股價淨值比:1.45倍

●公司(股號):永豐金(2890)
股價:15.5元
10年平均殖利率:4.64%
股價淨值比:1.09倍

●公司(股號):中信金(2891)
股價:24.95元
10年平均殖利率:4.31%
股價淨值比:1.2倍

註:本表篩選連10年配息、平均現金股息殖利率大於4%、股價淨值比小於1.5倍之資產股與金融股;股價為11/25收盤價
資料來源:XQ全球贏家 整理:陳君行

擁有原物料上漲轉嫁力,獲利進補

「只要企業的獲利成長速度,能超過通膨上升幅度,擁有匹配的股息金額,也會較容易讓民眾維持住購買力,」恩汎理財投資團隊創辦人許富凱(星大)表示。

以食品大廠南僑、紡織大廠遠東新為例,他們在原物料上漲時,有轉嫁能力,獲利表現不俗,今年前3季稅後淨利分別成長24%、27%,過去平均殖利率也高。

但股市畢竟在歷史高點,若升息速度過快,熱錢撤逃,股市是不是會大幅回檔,甚至崩盤呢?

張真卿援引過去經驗解析,2005年時任聯準會主席柏南奇,2016年時任聯準會主席葉倫都曾經升息,當時股市價格都是繼續往上墊高。

升息速度快或慢,不是投資人該關注的重點,而是「國內生產總額(GDP)成長率,能超越升息幅度,」張真卿表示。簡單來說,如果各企業獲利成長的速度,能大於通膨上升,實質GDP繼續成長,就不須太過擔憂,說到底,經濟表現強勁,才是股市最重要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