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遞數位廣告,目標對象要看到你的廣告幾次才有效?關於這類的討論非常多,以我過去服務的經驗來看,大概可以分成3大門派。

門派1:每一個TA(Target Audience,目標對象)看到的廣告次數(觸及)「不超過2次」即可,觸及多了等於TA看到更多遍,是浪費。

門派2:不管每一個TA看到幾次,只看廣告打出去的次數也就是曝光量、點擊率,針對TA投出去的次數越多越好。

門派3:TA有沒有買單才是重點,根據廣告投資報酬(ROAS,Return On Ad Spend)判斷廣告要打的頻率。

究竟哪一個門派的說法比較好?我想先從YouTube影片和社群媒體兩種類型來討論,以下先幫大家補充幾個專業名詞說明。

1.曝光量(Impression):廣告在目標對象群出現的總次數

2.觸及(Reach):廣告接觸的人數 (不重複)

3.頻率/次(Frequency):平均一個人看到廣告的次數

4.頻率(次)=曝光量/觸及

一、YouTube影片廣告

2020年YouTube Brandcast分享會指出,若使用網路影片來打廣告,官方建議,消費者接觸廣告的魔力數字為「6次」。Comscore調查則指出,在影片上線的2到6天當中,消費者看到YouTube廣告的次數達到「5次」,廣告收看率就會增加133%,比起看過3次的消費者,高出2.7倍。

廣告次數與廣告收看率長條圖。(來源:https://reurl.cc/7olam5)

而根據我個人的數位行銷操作經驗,我認為至少要讓TA看到YouTube影音廣告「4到5次」,才能對廣告留下印象。

二、社群媒體廣告

如果是在社群媒體下廣告,例如Facebook,消費者要看到你的廣告幾次才有效?2020年10月Facebook官方分享的資料提到,消費者看到同一FB廣告「5次」後,回應率和廣告記憶度的成長,就會逐漸趨緩,換句話說,5次是回應率和廣告記憶度的高峰。

回應率和廣告記憶度折線圖。(來源:https://reurl.cc/q8XE2y)

回應率和廣告記憶度折線圖。(來源:https://reurl.cc/q8XE2y)

2020年Databox針對超過10位Facebook專業行銷人士進行調查,建議廣告頻率「3至5次」的FB行銷專家,占比最高。

FB行銷專家建議的廣告頻率長條圖。(來源:https://databox.com/lower-facebook-ad-frequency)

以我個人協助品牌主操作的經驗來看,如果我們的目標是,希望消費者看到社群廣告後,在網站下單買東西,那麼從以下圖表就能發現,「頻率」不是最重要的因素,「廣告素材」和「受眾鎖定方式」才是更需要注意的重點。

投放頻率與廣告投資報酬率不一定成正比。(來源:Kenny Lu提供)

但如果回到接觸頻率,我會建議,Facebook廣告的頻率可以控制在「2到3次」較佳。畢竟廣告接觸太多次,消費者沒下單,也是浪費,接觸太少,可能又無法讓消費者在茫茫大海訊息中注意到你。

綜合以上分享,我不會說3大門派哪個比較好。但我建議,如果今天是用YouTube影片打廣告,「4到5次頻率」能讓消費者留下印象。

如果今天是要讓消費者看到FB廣告後,在網站下單買東西,那我會建議頻率為「2到3次」;但切記絕對不要糾結在把廣告頻率壓到最低,反而應該關注廣告素材組合,以及廣告對象的鎖定方式。

備註:另外分享一個小Tips,品牌主在影片宣傳階段,若搭配KOL網紅影片或圖片素材投廣告,通常會有不錯的點擊和廣告購買成果。

*本文獲「肯尼談數位行銷」授權轉載,原文:找出數位行銷廣告的魔力數字!廣告投放,消費者看到幾次才會買單?

作者簡介

數位行銷陪跑教練肯尼哥,曾擔任跨國廣告集團數位行銷部長,擅長品牌全方位數位媒體整合和策劃,也是特色咖啡廳的社群顧問。

網站:肯尼談數位行銷Medium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