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科技快速發展,為全球金融業掀起數位轉型的變革。重視科技力的野村投信,導入有嚴密資安保護機制、應用功能強大的Office 365,在執行經營與服務策略時展現最有效率的競爭力。

處在當今的數位時代,數位科技力是企業必須具備的競爭力。國內境內外基金十大品牌之一的野村投信,向來致力提升投資管理的數位能力,提供台灣投資客戶更快的資訊、更好的服務。

才能壯大!」野村投信行銷長張慈恩強調,網路改變了民眾的行為模式與生活形態,消費者對「便宜、快速、方便、客製化需求」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因此野村投信必須針對客戶需求進行回應,將數位科技導入客戶服務的流程中。

數位科技的應用攸關企業存活


張慈恩進一步表示,對企業而言,執行數位科技應用的與否,是事關企業未來存活的重要關鍵。而野村投信將IT 能力視為支持公司本身朝向數位轉型的重要能力,並不斷擴大公司內部的IT 團隊、提升IT 能力的品質,執行眾多數位專案。

目前野村投信的企業願景設定為台灣投資人最信任的「全方面投資解決方案」提供者,希望投資人日後如果要做基金投資時,就會想要野村投信。「從這裡可以看到客人需要我們很即時、很客製化、具備互動的回應,我們若要達到這樣的要求,唯一的辦法就是做到數位化。」張慈恩說,數位應用成為金融業必備的重要能力,因此野村投信尋求協助數位轉型的合作夥伴,相對重視夥伴的能力。

張慈恩指出,野村投信希望數位夥伴的能力、願景、價值觀,皆與野村投信相當,並將「滿足客戶需求」視為主要任務。

野村投信深耕台灣投資市場,管理客戶寶貴的資產,對於法規及內規自律要求甚嚴,尤其是雲端服務涉及客戶資料、資安議題,因此進行數位轉型時,更需要投入時間與精神一一釐清、排除各種風險,才能往前推進。

金融業進行數位轉型,除了關注新科技的導入應用,更重視建立內部管理與外部服務的新流程。野村投信資訊長胡慧中表示,野村投信選擇數位合作夥伴時,不僅重視夥伴擁有的新技術、新產品,更希望夥伴具備企業流程改造的顧問能力、國際觀,以及搭配在地強有力的支援,「這樣的長久合作夥伴,才是我們更期望的!」

過去野村投信使用微軟的Exchange 2003,並由公司內部IT 部門自行維護管理,但在遭遇資安威脅與日俱增、含有惡意程式的郵件攻擊事件層出不窮,以及原有郵件系統容量不敷使用的狀況下,從2014 年3 月起開始研究、評估新的電子郵件解決方案,並再歷經半年的時間導入Office 365,完成新系統的轉換與建置。

野村投信評估Office 365 後認為,Office 365 能提供服務水準協議(SLA)99.9%,換算一年8760個小時,保證停止服務的時間不會超過8.76 個小時,讓企業完全不必煩惱硬體故障、軟體版本更新、弱點補丁而需要停止郵件服務的問題,進而大大減少管理成本。

此外,Office 365 一律提供野村投信每一位同仁50GB 的電子郵件超大容量,方便傳輸大資料量、大體積的檔案。

Power BI製作圖形分析表更簡單

根據胡慧中的觀察,經常出外服務客戶的業務部門利用手機、平板、筆電等行動裝置使用Office365,反應Outlook、Word、Excel 等Office 軟體能順暢支援他們在外與客戶聯繫不間斷,而且同時亦能與其他同事維持良好協同的作業模式。

野村投信過去各部門經常對客戶提出各式各樣的金融分析報表,而Office 365提供資料分析的應用,正好滿足野村投信的使用需求。

像野村投信在今年導入Office 365 的Power BI,部門同仁很快地將Power BI 的圖形拖拉式界面操作學會上手。「Power BI 是Excel 的進階版!」胡慧中說,網路行銷部門時常有製作報表的需求,所以該部門執行客戶分析與行銷活動設計時,率先嘗試使用Power BI後,反映Power BI非常省時、好用。

目前野村投信整理交易系統的歷史資料,結合Power BI 的工具,預計將在2016 年將Power BI 推廣至其他業務或後勤單位,讓相關單位的同仁們能夠節錄資料,進行資料的分析、探勘,建立各式各樣的圖形化分析報表,加強這些部門的行動化能力。

數位轉型為金融業帶來商業契機,但也伴隨增加新的資安威脅。野村投信採用Office 365,享有微軟掛保證的資安保護機制,確保野村投信的資安無虞,讓野村投信可以完全免除備份作業與相關軟硬體的人力與費用投資,同時也能隨時使用最新的功能,而IT 人員更能將更多的資源與時間花在研發創新的服務與專案上。

科技力,是野村投信策略執行的基礎!張慈恩強調,野村投信展望未來,期待用更創新的方式與客戶進行深度有效的溝通,讓客戶在做投資規劃時,能將野村投信當成一個值得信賴的好夥伴。

☛MBA明星講師開講、企業如何戰勝不景氣,都在《商業周刊》管理趨勢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