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非常紅的網飛神劇《華燈初上》,劇中日式酒店老闆蘇媽媽有一句經典台詞:我們這裡販賣的是「曖昧(的感覺)」。這句話正是服務業經營的精髓,我姑且稱之為「華燈初上經濟學」!

這個概念,剛好與識富天使會所輔導投資的新創──喬米時尚美學,前陣子教育訓練所談到的內容不謀而合。喬米時尚做的是傳統美甲美睫、紋繡除毛的生意,他們之所以獲得天使投資的青睞,是商業模式的創新和執行團隊的投入。傳統美業經營最大的雙刀兩難,就在於人才養成,每個美容技師只要功夫學成,都想獨立開店當老闆,所以美業的經營形態,不是直營,就是加盟。但喬米時尚跳脫框架思考,用新商業模式創造出第三條路線,平衡了傳統的兩難,所以在短短時間內,以獨特的企業文化和服務模式,於該產業迅速攻城略地,做出名聲。

在一次喬米時尚美學的店長教育訓練中,大家談到,到底美業在販賣什麼?答案和《華燈初上》蘇媽媽所提的概念不謀而合!

美業所販賣的,就是「變美的感覺」。這個句子是由兩個關鍵字組成:「變美」、「感覺」。變美跟技術相關,美甲師、美睫師、紋繡師都必須在專業領域上不斷精進,不斷提升技術,才能真的讓客人變美,和踏進店門前有所不同。而感覺,則和服務相關,所以客人是否變美,或許見仁見智,因為「美」本身很主觀,但我們要做的,是讓客人覺得,當她走進這個門被服務後,她的確感覺自己變美了,不論是真是假,至少這種感覺,就是服務要提供的底線。從這最基本的地板需求開始,再從真實層面去研究思考,如何透過專業來客製化需求。

所以美業從業人員的工作職能,是可以清楚被定義的。一個是專業的技術,因為專業才會讓客人變美;然後必須有優質服務的心態和笑容,因為即使客人變美了,但如果這個環境不是有溫度且令人喜歡、舒服的,她一樣不會再上門。我以此勉勵夥伴,在場的店長及幹部們,在這兩項專業上,下苦心、下功夫!相信未來的成功,指日可待。

PS.這篇專欄交稿時,接到喬米時尚執行長的通知,本次春酒地點,就訂在六條通「光」居酒屋的拍攝地,春酒主題就是「華燈初上」,每一個人都要扮演一個劇中角色。天下真有這麼巧的事?但重點是,如果真要玩角色扮演,而戲裡又沒胖子,我能演誰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