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多身為主管的爸媽跟我說:「老師,如果繼續在困在家裡,我一定會瘋掉!」
我問為什麼?他的回答是:「小孩每天都待在家,我又要做公司的事情,根本無法兼顧。」

許多父母看到這邊都會點頭如搗蒜,請先等等,事情都有不同的兩面,大家不妨換個角度來思考,看看以下的內容。

別在功成名就後, 徒留遺憾

許多行業的成功人士,在功成名就後接受採訪,常常被問到:「如果時光倒流,你最想做的事情?」絕大部分是:「如果時光重新倒流,希望能陪著小孩一起成長,不要像現在我有了一切,卻失去了和小孩的親密情感」。

所有追求成功的模式幾乎都一樣,為了拚搏事業不斷向前衝,疏離家人聚少離多,全力埋首工作直到成功。然後,才發現失去了許多。如果問這些功成名就的人:「為什麼不多陪陪家人小孩?」回答很可能是:「每天的工作行程排的很滿,忙得上氣不接下氣,哪來的時間?」

那麼如果像現在,雖然是被迫,卻多出了很多「千載難逢」的時間?你會趕快珍惜得來不易的時間?還是只會抱怨小孩每天吵死了?

沒期待卻出現的機會,提供兩個思維

上天的許多安排都有用意,疫情雖然令人措手不及,如果正面看待,會不會是上天反而給了我們一個機會,讓我們先行彌補這些未來可能的遺憾?該如何彌補這個遺憾,不妨從下列兩個面向著手:

一、先調整自己的心情,現在不是「煩死了」,而是「好極了」

自從小孩停課在家,許多新聞報導家庭彷彿世界末日,父母氣急敗壞,因為小孩把家裡搞得昏天暗地,影響工作。這樣的想法原本是正常的,可是如果拉高來看,把這些「我們以為的災難」當作是「老天給的禮物」呢?

有人說「小孩是一夜長大的」,其實小孩不是在一夜之間改變,而是父母都「自以為了解小孩」,認為小孩都「很乖」。等到有一天小孩做出讓父母一時之間無法接受的事情,爸媽才會感到震驚的覺得「小孩長大了」,成為「最熟悉的陌生人」。既然「長時間朝夕相處」的機會出現了,請父母立刻調整想法,無法改變就享受過程。

二、利用朝夕相處的時間,培養共同聊天的話題,達成「有來有往」的親子互動

我問過許多擔任主管的父母,受不了小孩整天在家的原因,究竟是小孩不上學造成困擾?還是父母還在學習和小孩相處的技巧?有的父母看到這邊會生氣的說「我怎麼可能不知道如何和小孩相處?」其實父母和主管有個共同點,就是在當上之後「才開始學習怎麼當」。

這邊請大家參考兩個可以使用的技巧,第1個是「從孩子的角度」,第2個是「從父母的角度」

1、從孩子出發的角度

找出「你所能夠接受」孩子的興趣,從他們眾多喜愛的活動或遊戲中,找出你能夠接受的。最糟糕的親子關係,就是從「不斷否定他們的興趣」開始。不要急著評論小孩喜歡的都是些無聊的東西,當年你我小時候的興趣,在大人眼中也好不到哪裡去!

從「孩子們的興趣」當中去建立親子關係,是小孩最容易接受,也最有話聊的方式,比如說某些電玩遊戲,或者某些YouTuber。當然他們一開始會看不起我們,覺得爸媽程度太低,那又怎麼樣?父母臉皮厚一點就沒事了。

2、從父母出發的角度

父母可以講一些我們身邊工作的事情,或是有趣的客戶,引起他們開始「想要聊」的興趣(不要先預設立場,覺得這些他們都聽不懂,其實他們很多想法比你更成熟)

最好的方式就是用「說故事的方法」,設法引起小孩的興趣,比如說「我今天拜訪一個客戶,他原本都不理我們,你猜老爸用什麼方式引起他的注意?」……這樣的開場,小朋友多半會回應(請做好準備,不管他們回什麼都要先稱讚,千萬別先生氣,不然又炸鍋了。)

先從別的事情切入,小朋友的防衛心會下降,很多小孩不是因為冷漠不說話,而是很害怕只要一跟你聊天,就不停的被唸。請記得,想要讓親子關係「變糟糕」的最好方法就是:每天不斷地「講大道理」和「曉以大義」(尤其是習慣扮演主管的父母,看到這邊有沒有開始滿頭大汗)

你沒想到疫情也能帶給父母的禮物

如果疫情真的有1%的好處,那該是給父母的一份禮物,因為它讓我們開始有所領悟。孩子是我們一輩子最重要的資產,他們需要的是陪伴而不是責難。

平常上班,父母很厭煩小孩不斷纏著我們,認真工作是期待給小朋友一個很好的環境。等到有了很好的環境之後,小孩卻已經不想纏著我們,反而覺得我們厭煩。

已經有很多「成功的主管」,卻是「失敗的父母」,先想清楚,這真的是你要的嗎?如果不是,不妨從今天開始別只感覺「帶小孩的煩悶」,試著用上面的方式享受「陪小孩的快樂」。

疫情已經帶給我們許多遺憾,如果能彌補工作造成的親子失落,至少我們老了不會再遺憾。

☛李河泉老師跨世代溝通線上課程,請點擊:https://bit.ly/3tlcbsM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