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推出「長照四包錢」線上試算網站、〇八〇〇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五賴(LINE)有保庇等多項實用服務,又與其他機構合作成立照顧者咖啡館,以及在各縣市建置一一四處家照據點,陳景寧秘書長表示這些積極作為,都是支持家庭照顧者跳脫家庭倫理與社會道德加諸的壓力,改變「以往沒有選擇」的困境。

不過台灣邁入高齡化與少子化,家庭照顧者壓力日益加重,衍生的個人身心健康、家庭生活品質及社會安全網絡等課題,對於家總這樣一個長期聚焦於計畫研究、社會倡議與創新服務的智庫型機構,資源與人力不足以全盤支應,所以陳景寧感謝第七屆「傳善獎」給予支持,期盼猶如站上巨人肩膀,展現十足行動力,多做一些創新嘗試,「落實我們認為很好的長照主張與方法,讓大家不再那麼悲觀」。

包括持續推廣不離職照顧、不必然自己照顧、不家庭失和的「新三不長照」,還有看到家庭照顧者因為搬家,解決了棘手的「老屋囚親」問題,希望藉由統整更多經驗,發展相關配套服務,協助減輕長久以來承受的壓力,另外則是提升家庭照顧協議觀念,遊說司法體系增設「家庭長照事件調解委員會」,透過長照與法律資源雙管齊下,即時阻止家庭爆發衝突爭端,打造人人得以免於恐懼的全民照顧友善社會。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長期關注家庭照顧者權益,減輕相關壓力與負荷,近年來更積極倡議「新三不長照」-不離職照顧、不必然自己照顧,家庭不失和,希望推動長照服務走向公共化,導入更多政府與社會支持措施,包括鼓勵企業在實踐CSR、ESG或SDGs的過程中:

1. 打造友善照顧職場支持在職照顧者
2. 媒合特約日照機構或籌設日照中心
3. 人資部門與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合作培訓,了解更多長照資源與轉介資訊。

第七屆傳善獎得獎機構

● 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
● 揚生慈善基金會
● 台灣城鄉永續關懷協會
● 罕見疾病基金會
● 勵友中心
●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 黎明教養院
● 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傳善獎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更多相關議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