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用錢該以什麼形式發放?

關於零用錢的發放方式,我推薦「定額型」「報酬型」和「混合型」三種。

①定額型

也就是每個月給固定金額。

定額型的好處在於每個月拿到的金額相同,孩子比較容易學會管理金錢,不過缺點在於,因為這是跟孩子一起決定好的金額,所以父母沒辦法對孩子說:「因為你不乖所以要扣錢。」採用此方式的父母要先有心理準備。

②報酬型

報酬型是將家事以固定金額計價來決定零用錢的方式。例如說打掃浴室可以拿到50元,洗碗也是50元等等。

報酬型的好處,在於孩子可以實際體驗到金錢與工作的等價關係,不過壞處是連拿個遙控器的小事,都可能被問道:「那你要給我多少錢?」這時父母應該會一股火衝上腦門,如果什麼東西都要換算成錢,實在讓人相當困擾。

因此採用報酬型零用錢時,在一開始就要討論好什麼工作能換到多少錢。

我們家的規則是,維持家人生活品質的必要付出,就不能與零用錢扯上關係。家裡曾養過一隻狗,給飼料、清理排泄物等工作就被設定不能換取零用錢。父母也可以將覺得麻煩、無暇處理的家事列出來,讓孩子從中選擇自己想要做的家事來做。

③混合型

這是「定額型」跟「報酬型」的混合版。如果孩子失去幫忙家事的動力,報酬型零用錢就無法成立,就算孩子小時候很認真的賺零用錢,長大也可能會慢慢不適用這種方式。「混合型」在這時就是從「報酬型」轉換為「定額型」零用錢的有利方式。

每個家庭都有不同基準與思考模式,請一定要跟自己的孩子討論。如果討論好了就嘗試看看該方式,無須跟其他家庭比較,並有自信的說:「我們家有我們的規則!」

我家有兩個相差兩歲的女兒,隨著年齡增長輪流採用的方式是「報酬型→混合型→定額型」。孩子上中學後會想要一次拿固定的金額,從此定型為「定額型」零用錢,而多數孩子因為長大後就不再對幾十塊零用錢感興趣,報酬型做法將慢慢失去功能性。

定期開零用錢會議,讓孩子寫零用錢提案書

決定了零用錢的發放、管理及使用方法,就可以定期舉行「零用錢會議」,帶孩子檢討零用錢規範。

隨著孩子成長,想要的東西跟需要的零用錢金額都會產生變化,因此定期檢討才能讓零用錢制度更有意義。

例如,我家的孩子們希望父母提高零用錢額度時,必須要寫「零用錢提案書」。
① 希望提高多少額度?
① 為什麼想提高額度?

我家二女兒寫的零用錢提案書。(來源:《從小就該知道的金錢觀》,商周出版 提供)

我請孩子明確回答以上問題,整理出讓父母能夠同意的提案,不限格式,只要寫出可以打動父母、有說服力的內容即可。

我的二女兒升上高中後因為參加社團,交友關係變得更多元,也常常在社團活動後跟朋友在外吃飯,於是她希望能增加零用錢額度。
提出「零用錢提案書」時,必須明確列出「理由」及「額度」。

(來源:《從小就該知道的金錢觀》,商周出版 提供)

為了讓提案書看起來更完整,她還把常去的餐廳照片也剪下來貼在提案書上。最後我們接受了二女兒的提案。

如何教孩子控管零用錢

常有父母詢問該把孩子的零用錢收在哪裡才好?

例①:像薪水袋一樣放在袋子或信封袋裡。
例②:放在飾品收納盒裡。
例③:放在玻璃罐裡。

其實放哪裡都可以,重點是孩子得自己管理。就算孩子有失誤或做不好的地方也沒關係,這是一種學習機會,重要的是親子一起輕鬆愉快的學習。

零用錢存放方式範例:① 袋子或信封② 飾品收納盒③ 透明罐

請讓孩子自己選擇如何收納。自己選才能讓孩子感興趣,並樂在其中。

我個人推薦收在像例③的透明罐或容器裡,因為這樣能清楚看到裡面的錢。

Kid’s Money School 中某個講師的孩子曾因為買太多糖果,「自由支配金」大幅減少,他就從「感謝金」拿了一點放進「自由支配金」裡。

不過真的把要用在別人身上的錢拿來自己用的時候,孩子會有罪惡感。明確分別使用目的,並把錢放在能看見的存錢筒裡,可以藉機讓孩子學習使用金錢時會面臨的各種情感。

上述的孩子因為偷拿了感謝金而感到罪惡,下一個月拿零用錢的時候,就主動減少「自由支配金」的配額,移到「感謝金」裡面去了。

書籍簡介

從小就該知道的金錢觀:父母與子女必讀的理財啟蒙書
10歳までに身につけたい子どもが一生困らないお金のルール
作者: 三浦康司
譯者: 吳羽柔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30

作者簡介

三浦康司

現居日本大分縣別府市。日本兒童競爭力養成協會(日本こどもの生き抜く力育成協会)代表理事;Kid’s Money School代表人;GOEN托兒所所長;購屋相談室(おうちの買い方相談室)代表人。

以「知識即財富,無知為負債」為信念,認為教導育兒中的家長學習理財、教養、購屋、溝通等知識相當重要,因此經常於舉辦相關推廣活動。身為一名父親,自己也貫徹著這樣的學習精神,只花費八年便還清房貸,且每年一定會帶全家人去沖繩度假。

曾設立針對孩子營業、年利率十二%的「爸爸銀行」,並提倡以美金發放零用錢,許多令人耳目一新、實用的理財教案一致獲得家長的好評。致力於持續推廣學校裡學不到的「金錢觀教育」,因此於二○一四年設立Kid’s Money School,與全日本志同道合的夥伴一同提倡「兒童競爭力養成教育」活動。

責任編輯:洪婉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