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多年救生經驗、在溪邊海邊救過數十人的救生員,有些經驗想跟大家分享。

台灣四面環海、到處都是溪流,夏天又熱,要不去玩水消暑真的很困難。為了避免憾事發生,讓小朋友學會最基本的水域安全觀念、水中自救技巧是最好的方式,

即便沒辦法自行脫困,至少要能撐到大人發現你。要做到這點,我們必須從最基本的「游泳教育」開始改變,這邊舉一下荷蘭的例子。

很多人說歐美人在開放水域都悠遊自得,好像很習慣踩不到底的樣子,這跟環境及教育有關。跟台灣自然環境很像的荷蘭,其實是奧運游泳項目的專家。

荷蘭跟台灣一樣是個國內有很多水的國家,90 年代荷蘭發生兩次大水災迫使數十萬人撤離原居地,所以當地政府知道「跟水爭地」是不可能的,於是改為「跟水相處」。對於孩童的游泳知識,也著重在「建立孩童的信心」和「全心享受水上娛樂」上,預防溺水只是附加的必要價值。

荷蘭的游泳課證照叫做Zwemdiploma,有分ABC三個等級,在孩子5歲以後家長有義務跟責任幫小孩報名課程。荷蘭游泳認證的項目根據真實情況設計的,非常實用。

不只要求游泳技巧,更包括溺水發生時的應變訓練

●意外落水時一定踩不到底,所以要練習踩水技巧(立泳)。

●通常不會配帶蛙鏡落水,所以要練習在水裡張開眼睛、辨識方向。

●發生溺水時不一定會穿著泳裝,所以要練習著衣下水游泳。

●落水時沒人搭救的機率很高,所以要練習獨自爬上各類的水中漂浮物。

荷蘭Zwemdiploma的A等級考試,到底有哪些內容?

穿夏季衣服與鞋子:

1. 直立跳進水裡,騰空踢水 15 秒
2. 踢水後直接 12.5m 抬頭蛙式,潛水從水道繩下游過
3. 轉身後直接 12.5m 仰式,爬上岸

泳衣(不配蛙鏡):

1. 以頭先入水的方式跳入泳池,閉氣 3 公尺不能浮出水面,直到穿過水中設置的洞
2. 50m 抬頭蛙式(若水道不夠長不能碰到岸邊)+ 50m 仰式
3. 頭在水下漂浮 5 秒接蛙式,再漂浮 5 秒
4. 轉身 5 秒漂浮後接仰式,再漂浮 10 秒
5. 將自己推離岸邊,5m 自由式
6. 仰看 5m 不能用手的蛙腿
7. 跳進水中騰空踢水 60 秒,水中 360 轉身兩次

考試影片:




學習游泳觀念與水中自救的技能,是踏出戶外的第一步

我問過一些荷蘭友人,荷蘭的游泳課必須上好幾個月才能通過A課程,甚至ABC證照都考完大概需要兩年,絕對不是像台灣許多游泳速成班,或是只在乎泳姿跟秒數。荷蘭泳課教的內容是真正希望落實在生活中遇到緊急裝況的時候,而不是只是好看、比賽可以得獎拿到榮耀。

目前台灣政府雖然有所謂的「游泳計畫」,但落實的程度可能跟我們的認知有很大一段落差。這也導致國內只要發生任何水上意外時,甚至是任何路上意外,政府的作法就是「山難封山、海難封海、溪難封溪」。

在開放水域放置告示牌警示終究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且無法保證民眾是否真的會看告示。安全從來都是自己的責任,做足準備、備妥相關器材工具,能夠讓你在發生溺水意外的時候爭取到多一些獲救的時間。即便不下水游玩,懂得正確的水域安全觀念才能保護好珍視的人。

台灣身為一個海島國家,但每次看到新聞上提到溺水的新聞,很多受難者都表示自己會游泳,可見目前大家認知的游泳技能並不能保護好我們的安全。

我在海邊站救生的時候,每個被我們救上來的人都跟我說會游泳,我心裡都在想說那怎麼在海水浴場這麼安全的地方還會溺水。

原來,台灣人會游泳的定義根本就跟海一樣寬!

朋友問會不會游泳:「會啊!我能一口氣游完25公尺。」
教練問會不會游泳:「會啊!但我不太會換氣。」

看完上面的荷蘭小朋友考試影片,你還覺得自己「會游泳」嗎?

我歸結出台灣人會游泳的定義:「在踩的到底且頭必需高於水深30公分以上的地方,可以不換氣游完25公尺。」

嗯,就跟海一樣寬的定義。

所以不要再說「善泳者溺」了,至少能夠跟荷蘭小朋友一樣,在踩不到底的地方能游個100公尺不停再說自己會游泳好嗎....

台灣目前的游泳現況,我們該怎麼改善? 

一、術科

親水、不怕水、愛上水。
打水、仰漂、仰式蛙腳、抬頭蛙。
水中睜眼、潛泳穿越障礙物。
跳水、踩水、水中360度翻轉。
著衣游泳、爬上橡皮艇。

二、學科

抽筋自解。
水域安全觀念課。(狀況判定,岸上求援) 

我從來不排斥學習正確的游泳姿勢和精進個人技巧,但這應該先學會「水中自保」後再開始。

荷蘭游泳課的教學內容,說真的就是實用的技巧,提升你在發生意外獲救的可能性,這需要從培養水感開始,讓參與者愛上水。所以如果對於完全不會游泳的人,上課週期會拉的很長,適應期需要比較久,可能會需要30~40堂課。雖然學習時間拉得很長,但很值得!

如果是已經學會游泳的人,增加這些基本的水中自救技能,也可以讓自己在從事水上活動的時候玩得更安心。畢竟「安全」才是最重要的,不然游的再快再好看又有什麼意義呢!

夏天要到了,請大家多注意玩水安全!

如果想瞭解更多水域安全、水中自救知識,歡迎追蹤粉絲團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編整,原文出處
※作者簡介:像一條魚,透過教授水中自救的觀念與技巧,希望所有人都能夠親水、不怕水、愛上水,享受水上娛樂活動時能像魚一樣輕鬆、自在、安全,全心全意享受當下的美好!

責任編輯:洪婉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