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尖大學選才大搬風,高中自然組和社會組界線變模糊了。大學招聯會近期公告,成功大學統計系、清華大學計量財務金融系、陽明交通大學資管與財金系資管組明年考試分發都採計數甲,鎖定自然組高三生。台灣大學和政治大學商學院多數科系不打算選邊站,將分「社會組」和「自然組」招生。

數學是108課綱變動最多的科目,高二分流為較難的數A和較易的數B,高三進一步分成數甲和數乙。多數高中安排要讀理工、農業、生醫領域的自然組學生修數甲,其餘選數乙。

為讓學生對準目標選課,大學招聯會最近優先公告各校系明年如何參採數學這一科,包括不參採、只參採數B、兼採數A和數甲等6種類型。明年起數乙非升大學考科,故不列在其中。

按公告內容,過往招收社會組的台大、政大商管學院絕大多數科系,乃至社會科學院的財政、經濟系,都在考試分發管道設兩組招生,其中一組採計數甲,形同靠攏自然組考生,降低社會組考生錄取機會;台、清、成和陽明交大的統計、資管系更宣布必採數甲,只收自然組生。

招聯會網站顯示,若以歷年最低錄取分數區分,中央大學、台北大學等「中字輩」以降的商管科系,大多宣布採計數A或數B、不看數甲,和往年一樣廣納社會組考生。

政大商學副院長、企管系教授黃家齊解釋,大數據分析技術遍布各商業領域,業界期待商管畢業生分析數據甚至撰寫程式,商學院希望每個學生都對數字有一定敏感度。院內各系一向參採數乙並將權重提至最高,如今分科測驗無此科,同為數學科的數甲較適合篩選人才。

不只商管科系這麼做,原本招收自然組學生的台大公衛系,今年考試分發也分自然、社會兩組招生,明年將延續此制。主任鄭雅文表示,學測考科不分自然、社會組,系上一直都有社會組考生憑學測成績錄取,學業不輸給自然組背景的學生。

鄭雅文提到,公衛系必修課程涵蓋微積分、普通生物、普通化學、生理學、微生物免疫學、經濟學、社會學,以及公衛核心課程,這對社會組學生來說確實較吃重,但只要在課業上投入一定的時間與心力,基本上都順利取得學分。

另外,許多頂大科系都傾向採計難度較高的數學考科,台大人類系則宣布明年考試分發完全不採計數學,是該校唯一不看數學成績的科系。

※本文由《聯合新聞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高中生讀科大、高職生選普大 人數占比雙創新高

高中英聽接軌托福多益測驗 今年起增「長篇聽解」題型

基隆6成私幼準公共化招生率97% 8月起家長負擔再省1千

總統盼設半導體學院育碩博人才 4頂大參戰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