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局近幾年致力於水土保持科普教育推廣工作,尤其重視幼小學童的環境教育,不斷創新開發出有趣又好玩的科普資源,包含各類圖書繪本以及多樣化的水土保持知識互動教具,並主動提供第一線教育者將課程融入與推廣,且進一步培育種子師生,獲得各縣市水土保持酷學校熱烈迴響。

自2018年起,水保局、商周集團及城邦文化藝術基金會齊心協力推動「水保教育扎根 臺灣共好計畫」,這三年間出版《回家的路》繪本及《搶救花果山》共2本故事書,每年也都會進到學校說故事,並捐贈箱書,包括繪本及教具,推動班級共讀,引導老師、學童及家長共同關懷環境教育、深耕水保觀念、建立正確的水土保持知識,促成人與土地達成真正的「共好」。

而今年水保繪本故事書《搶救花果山》新書發表會現場,還有一場別開生面的小型座談會,由商周集團總經理朱紀中擔任主持人,邀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局長李鎮洋、全國圖書教師輔導團召集人謝寶煖、臺北市國語實小校長丁一航,以及鮮綠農業科技(股)公司董事長熊亞萍,一起談一談產官學界可以透過什麼樣的合作,共同為水保教育盡一份心力。

水土保持局局長李鎮洋提到,臺灣在防災教育上,從過去的里民大會宣導方式,到如今成立酷學校,就是為了讓水土保持教育向下扎根,希望用寓教於樂的方式,讓水保知識深植學童心中,除了將繪本、行動劇帶進校園,也陸續開發出科技動畫、AR、VR互動體驗,以及手遊桌遊等教具,讓小學生透過活潑、多元且有趣的教學方式,在歡笑中獲取水保知識。同時,5月「水土保持月」即將來到,水保局將從北部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啟動系列活動,並由南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接棒,進行一場精彩的水土保持知識饗宴。

全國圖書教師輔導團召集人謝寶煖也很認同「水保教育從小教起」,特別是趁著孩子還小,願意聽師長的話,也最容易接受正確觀念時,透過故事、繪本、桌遊等趣味的方式,讓水保意識潛移默化進入孩童心中,真的是最好的教育方式!而且孩子們還會把觀念帶進家庭中,發揮更廣的傳播力量。而《搶救花果山》書中提到一些水保知識,如「防砂壩」、「梯田」、「老水車」等,當老師或家長與孩子共讀時,就可以直接拿出手機來查詢這幾個關鍵字的知識,一方面可以獲取額外的知識,一方面也可以將孩子使用3C的習慣導向正途,也是一種跨領域的學習方式!

國語實小校長丁一航也呼應謝寶煖的觀點,他認為把孩子教好是學校的責任,也是未來生活的保障,學校也願意給孩子們多元的展能空間,鼓勵校內說唱藝術社的師生們,用話劇的方式展演《搶救花果山》的故事,並且透過正聲廣播電台專業播報員的培訓,讓孩子們錄製了水保繪本故事書Podcast第一集的內容,不僅讓參與的孩子們收穫滿滿,也將寶貴又趣味的水保知識透過網路廣播傳遞得更遠。

要達到產官學界的合作,不能少了企業的加入,長期關注環境保育議題的鮮綠農業科技,即為今年水保教育共好計畫的企業大使,董事長熊亞萍表示,她從金融業轉到農業之後,真的深深愛上臺灣這片土地,因此很願意以企業的力量認養小學贊助,讓送箱書、說故事的計畫,走進更多學校中!

朱紀中也強調,商周集團將會致力將資源串聯起來,也希望更多的企業一起出一份力,共同珍惜、愛護這個寶島,聚集產官學界的力量,將水保種子撒向更多孩子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