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問學生「旅行」的目的是什麼?小朋友會說要拍照留作紀念,要感受小確幸、要去旅遊才寫得出相關作業,要體會不同的風土民情等。高年級學生還會說出頗富哲理的「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不管各自所持旅行目的為何,大家都同意旅行這件事令人期待且雀躍。我請小朋友思考旅行是「想要」還是「需要」?小朋友會說是「想要」。既然是「想要」,小朋友就不該把家庭旅遊視為理所當然,應該要感恩惜福。

不論是國內或國外,不論是坐火車或搭飛機或自行開車,家庭旅遊都是父母親的用心規劃,得放下公事,更要儲蓄旅遊基金,才能促成全家出遊共創回憶的美事。

此外,和同學好友分享生活日常或旅行見聞是好事,但必須懂得「體貼」。

如果你的分享會產生比較,把同學比下去或讓同學尷尬,同學會說:「好好喔!我都沒有。」「好羨慕你喔!」那就不要開啟話端或應該自動停止話題。

其實不只是旅遊,「比較」本來就讓人不舒服。如果你知道同學家的經濟環境不若你家優渥,那麼你穿用名牌、去高級餐廳吃飯、到訪國內外名勝旅遊等,這都是私領域,自己知道就好,不需要掛在嘴上,避免同學產生壓力,這也是一種人際交往的體貼。

也許你無心,但個性不夠成熟的人,回家可能會要求父母比照辦理,「同學有,我也想要。」所以,言談間要避免表現出自己的優越感。

如果真的要比,不要比「好貴」,要比「好玩」。迪士尼樂園很新鮮,六福村也可以玩得盡興開心;坐飛機去日本韓國賞櫻夢幻浪漫,就近到新竹公園或清華大學也可以看到花團錦簇,還省去舟車勞頓。如果沒有旅遊品質和好心情,或是旅途中被電子產品綁架,去哪裡都感受不到樂趣。

俗話說:「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這句話點出旅行的目的是增廣見聞,教室外也有學習視野。不論島內遊走或海外觀光,最怕孩子是「無感旅遊」,也就是上車睡覺、下車尿尿,走路喊不要,拍照就傻笑,回家後什麼都不知道。

我這樣一說,學生不僅大笑,還以為老師真神,什麼都知道。

我當然知道,若問孩子去哪兒玩,通常他們很難具體說出印象深刻的景點、景觀,或當地人文特色,只說得出「坐車或搭飛機去住飯店」,或「去了某地某城市」這種抓不到重點的短語回答。

景點在什麼縣市?北上或南下沿途經過哪些城鎮、特色為何?學生常一問三不知。除了地理概念不佳,也缺少了「旅行中學習」的態度,最有感的往往是「住飯店」

若問學生是否在飯店會玩跳床、吃零食、看電視,答案多半是賓果。有的學生還會自鳴得意的說,吃零食掉屑屑不用撿,跟在家裡不一樣。

住飯店這件事也要有所教育。我說,雖然住飯店是花錢來享受的,當消費者要有素質,如何表現素質,那就是要有一顆體貼的心。

用不到的飲品、衛浴備品就不要拆封也不弄亂,要離開時將棉被拉平整,垃圾稍做整理,保持基本清潔。試想,房務人員看到一個凌亂不堪的房間和一個還算乾淨整齊的房間,心情是否大不同。

如果你知道自己投宿的房間曾被前一個客人弄得髒亂,相信住起來心裡也不甚舒暢;想像所有房客都是有貼心舉動的人,想必旅遊好心情都提升不少。雖然我們不認識房務人員,但這是我們身為旅人基本的素質表現,也是對人對己的尊重。

我以自己的例子告訴學生,我是到了大學畢業後工作數年,才慢慢有到國外旅遊的機會。父母親若未能安排旅遊,或是只安排國內旅行而非出國行程,都請不要抱怨,因為父母親都已拚盡全力讓孩子過好生活。

喜歡旅遊或環遊世界可以當成人生的目標,最甜美的果實是靠自己耕耘,現在努力,勤於學習,長大賺錢後慢慢規劃,靠自己才是真本事。

我也會遇到家長在學期中因安排旅遊而為孩子請假,一兩天到一整週都有。我可以同理家長的想法,因為年假排休、會議或出差之便、或把握特價時機等因素,而在學期中安排旅遊,家長都會客氣告知老師,並商量作業或功課進度如何安排。我相信家長都是經過深思熟慮才做出決定,我都會歡喜成全。

但我也會與家長及學生溝通,讓請假旅遊這件事低調但高價值

何謂低調?請小朋友不要在同儕間說自己將請假出遊,以免惹來同學羨慕眼光,我也不會在班上說某某同學因旅遊而缺席,若有小朋友問起,就答以「事假」。

何謂高價值?就是讓孩子有參與感。家長可以讓孩子一起規劃行程,或事先閱讀相關資訊,參訪更有感;過程中親子也要多對話,營造更緊密、更甜蜜的家庭氛圍。

小朋友不一定要全勤,但要「勤」,勤於學習、勤於觀察、勤於體貼,這是態度。家長不要把旅遊拿來當做犒賞孩子的誘因,避免孩子過於重視物質生活。

旅遊不是為了累積護照的戳章,或是到此一遊的打卡拍照,更不是為了炫耀。在旅行中覺察意義,也就不辜負返校後老師為你補課的心意了。

書籍簡介

素養小學堂:清華大學附小資深名師葉惠貞這樣教素養
作者: 葉惠貞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20/05/29

作者簡介

葉惠貞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語文教育研究所、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畢
現任國立清華大學附設實驗小學教師
曾任台北市國中、國小教師及清華大學兼任講師
榮獲教育部輔導教師卓越獎

葉老師風趣幽默,說話節奏快但邏輯分明,擅長將抽象的理論轉換成具體的教學策略。擁有近三十年豐富教學資歷的葉老師總在課堂注入活力與巧思,將語文課化為滿滿正能量的饗宴;配合課程帶入的課外閱讀與興起高歌,都讓課堂展現張力與吸引力。

從互動白板教學應用到閱讀推廣,再到深耕閱讀理解與落實素養導向教學,多年來葉老師全國各縣市走透透,分享教室現場實作經驗,是兩岸三地爭相邀請的觀議課教學分享者,以及社群工作坊的陪伴人。

責任編輯:洪婉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