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成員對待彼此的方式正在改變。首先是媽媽對待哥哥和弟弟的方式出現了差異。以前有「優待長子」的習慣,但現在已經很少家庭那樣了。反而是蘊藏「必須認定彼此同等」訊息的育兒方式變得更加盛行。

這個變化似乎與「哥哥討厭弟弟」這個現象,有一定的相關性。尤其是我在教育現場上可以探知孩子們內心最原始的想法,這些變化讓我感觸更加深刻。

我在演講場合上收到的提問,大多都是兄弟問題。有趣的是,聽著那些三寶媽分享自己的故事時,有人說當孩子數量從2個變到3個時,辛苦也跟著加倍;有些人卻說育兒變輕鬆了。而那些認為育兒變得更容易的家庭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找對了中層管理者

如果哥哥開始教弟弟或陪他一起玩,感覺就像是在時間和經濟上找到了助理。反之,如果父母無法放手,將自己的領域交給其他人執行,想要提供五星級的服務,那麼就會在養育兄弟上陷入困境。

當子女人數超過2人時,唯有將家庭成員當成一個組織,育兒才能變得更加輕鬆。再加上兄弟對於差別待遇非常敏感。比起「媽媽為我做了多少」,他們更加在乎「媽媽為哥哥/弟弟做了多少」。

打從一開始就不可能做到完全相同的待遇。孩子們需要的或許是「因為你們是不同的存在,所以媽媽會以不同的方式來對你們」這樣的宣言。如果只是一再說著「你們都是一樣的存在,媽媽對你們的愛是一樣的」,孩子一定會感到背叛。因為不可能因為老大就學了,就買給老二一模一樣的包包。

看一下聽著「你們是一樣的存在」這句話,長大的8歲和5歲兄弟,通常都是這樣——5歲的弟弟會誤以為自己已經8歲,會想要和哥哥一起看他喜歡的動畫片、和哥哥玩一樣的遊戲;他會覺得5歲的同齡朋友不好玩,會想要更常和哥哥的朋友們玩在一起——他的自我已經來到8歲,身體卻只有5歲。這樣的孩子在面對哥哥時的情感,很容易以自卑感出發。對於哥哥擁有的東西總是很敏感,想要爭取哥哥擁有的一切。

而實際上,教養現場針對「哥哥被弟弟打」,而不是哥哥打弟弟的相關諮詢,比過去大幅成長了許多。或許對哥哥來說,和欺負弟弟相比,當被弟弟欺負的那方反而更有利於維持父母的關心和愛護吧。

哥哥身上共存著2種心態:因為討厭弟弟,所以想要和他分開;身為哥哥,所以想要照顧弟弟。在這2種心態中,我們必須觸發想要幫忙照顧弟弟的那一種。這時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讓哥哥參與育兒過程。

「旼俊啊,旼植一直跑來跑去,媽媽好累喔。你可以幫我在旼植跑的時候,叫他不要跑嗎?」這項育兒技巧反映出男孩強烈需要得到認同的特性。

差別待遇是毫無理由地以不同方式對待。以不同方式對待不同個體的差別在於尊重。比起全部一視同仁,我們需要針對年齡採取不同的對應方式;比起分別對孩子好,要設計出可以讓彼此共同擁有的經驗更加重要。

只有1個孩子和擁有2個以上孩子會遇到不同的困難。現場教師也會遇到相似的難題。尤其當孩子們開始團結起來不聽話時,就會讓人束手無策。因此請放下要獨自承擔每個孩子的心態,最好能帶著和全體成員共同建立組織的想法來分配彼此的任務。

給成長中的家庭一句話
為了能讓老大為弟弟做點事,請這麼告訴他:「我需要你來一起幫忙照顧弟弟。」

書籍簡介


給不小心又對孩子大吼大叫的你:韓國最強教養軍師的9大育兒方案,養出「好好講就會聽」的孩子

作者:崔旼俊(최민준)

譯者:賴毓棻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2/05/25

作者簡介

崔旼俊 (최민준)

2009年正式以男孩爲教育對象,開始「男孩美術教育」。作者把自己觀察到的男孩共同特徵分享到網路上之後,在男孩媽媽圈中廣受歡迎。現在作者除了在全國各地分享育兒相關內容,並有33所專門男孩教育學院。

著有《給因爲兒子快要瘋掉的媽媽們》,參加過各種教育節目。

譯者簡介

賴毓棻

喜歡閱讀、喜歡外語、喜歡思考、喜歡做料理。現職為韓語自由譯者,希望能藉由一己之力讓更多人接觸到韓國優秀的作品。聯絡信箱:felizminna@hotmail.com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