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外婆家在花蓮,因為颱風的關係,外婆家屋頂都被吹走了!」桃園市同安國小李孟娟導師班上孩子分享了這個故事,其他同學都覺得很不可思議!這是「孟娟老師和寶貝們」一人團隊設計的創意教案「勇敢的怕癢樹」教學現場的情形,老師以《怕癢樹》繪本、網路資源、自編PPT及學習單為教材,搭配動態的兒童劇影片及靜態的繪本閱讀,讓孩子認識土石流發生的前兆,獲得第八屆「2023水保好好玩創意大賽」國小低年級組甲等獎項!

細心教導小小孩從生活中做環保,愛護地球

很適合低齡學童閱讀的《怕癢樹》,講的是九芎因怕癢的弱點總是被山林裡的小動物們捉弄嘲笑,有一天,怕癢樹的小種子發現土石因連日大雨而崩落,就在動物們逃難時,怕癢樹派出種子大軍,迅速長出枝葉和根,擋住雨水和強風、抓住土壤,怕癢樹不但保護了家園,也發現自己是有價值的。

為了引起學童的好奇,李老師播放兒童劇影片,並結合閱讀理解「預測」與「提問」策略,帶領孩子深入探討《怕癢樹》繪本內容。老師說很多孩子有到山區露營的經驗,因此對於土石流的議題很有興趣。像是書中提到:大雨一直下,堰塞湖瞬間潰堤,大洪水帶著好多土砂石塊,沖了下來。老師就會問孩子:「你覺得可能會發生什麼狀況呢?」孩子紛紛搶答:「土石流」、「山崩」,並在書寫學習單時統整土石流發生前兆、學習水土保持和土石流防災的知識。

老師也用圖文資料讓孩子認識怕癢樹本尊-九芎,在繪本中被嘲笑的它,其實有強大的力量可以守護土地及小動物的家園,「就像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價值!」並鼓勵孩子將水保知識應用到現實生活中,「即使現在年紀還小,大家一樣可以在生活中養成隨手關燈、關水、不亂丟垃圾等好習慣,用小小行動來愛護地球。」

符合永續發展目標SDGs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