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69歲的林青霞獲頒第60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11月25日出席金馬獎典禮時,她身穿一襲紅色禮服優雅登場。她在致詞時感謝金馬獎,說自己從千里之外歸來,能在生養她的地方獲得電影界的最高榮譽,意義重大。

林青霞回顧自己17歲從西門町發跡,從此踏入電影圈,22年拍了100部戲。她很感謝所有與她合作過的影業從業人員,「和上千名台前幕後的工作人員合作,你們有莫大的功勞,要謝謝你們。」

2023年金馬獎、華人電影最高殿堂,正式邁入一甲子,終身成就獎得主其中之一是「國寶級女神」林青霞!林青霞從70年代起便是家喻戶曉的傳奇巨星,這個獎項為金馬60更添光采。

金馬60》2023金馬獎完整得獎名單

年紀較小的人,或許對林青霞的演藝作品感到陌生,但她自1970年代,便以清純外表、精緻五官迷倒無數少男少女,成為台灣影壇的愛情片巨星,與秦祥林、秦漢、林鳳嬌並稱「二秦二林」。現在就跟著我們,用7件事重溫她的絕代風華。

1.受封瓊瑤劇「玉女掌門人」

「若是塊寶石,終究會發光!」用這句話形容林青霞一點都不為過。1972年聯考落榜的她,意外在街上被星探發掘,邀請她參加試鏡。就此,林青霞一路順遂,演出瓊瑤愛情電影《窗外》的女主角「江雁容」,這部出道作留下她青春的模樣,讓她青澀的鄰家女孩形象深植人心。隨後,演出多部瓊瑤小說改編的電影,成為當時的「玉女掌門人」。

2.演活「永遠的東方不敗」

出道作成功打響知名度後,1973年開始,林青霞大量演出電影作品,包含劉家昌導演的《純純的愛》、《雲飄飄》,其他瓊瑤小說改編的電影《秋歌》、《我是一片雲》、《月朦朧鳥朦朧》、《一顆紅豆》等。

到1992年時,她投入武俠片,在改編金庸小說的《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以反串形象取代早年文藝片女主角定位,至今也是不少人心中最經典的版本,更一舉提名香港金像獎最佳女主角。

3.獲頒香港大學「榮譽博士」

留下多部膾炙人口的作品後,林青霞於1994年嫁給港富商邢李㷧,隨後淡出演藝圈,長年旅居香港。才華洋溢的她在2004年起開始在報刊雜誌發表文章,從電影到文學作品,都帶給無數人啟發。2023年4月,她獲得香港大學頒發榮譽博士的學位,因她位藝術文化做出重大貢獻,而獲得表揚。

4.靠「凍齡保養秘訣」優雅變老

今年69歲的林青霞,完全無法單從外表看出她的年紀,關鍵是「Less is More」的凍齡保養秘訣!她曾公開表示,自己很少畫濃妝、不碰醫美、特別注重清潔與保濕。做好保養之餘,還保持多喝水及做有氧運動的習慣,如打羽球、爬山等。飲食會忌口炸物、甜食,由內而外的散發好氣色。

5.擁有好文筆的「國寶級女神」

息影後的林青霞,自2004年開始於報刊雜誌發表文章,至今更出版過《雲去雲來》、《窗裏窗外》、《鏡前鏡後》、《青霞小品》等4部著作,自然流露真情的清新文筆,連作家白先勇都大讚是「好文筆」!她在獲頒榮譽博士學位時,也發願要將正能量透過文字傳遞出去:「希望我能將這份充沛大愛的一部分透過文字傳達出去,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

6.身體力行「斷捨離」哲學

看盡雍容華貴的林青霞,在2022年出版的《青霞小品》中,跟大家分享自己獨到的「斷捨離哲學」。她說,自己買的一條便宜花褲可以傳到第四代,直說「再名貴的華衣美裳都比不上有紀念價值的衣服」,只要把握並珍惜幾件衣服就夠了,她寫下人生箴言:「身外物真的不需要這麼多,佛家說得有道理,人總是需要的少想要的多。」

7.2023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得主

出道50年,林青霞從玉女掌門人、女扮男裝演活「東方不敗」,在瀟灑息影後,投身文壇。也曾於1990年以《滾滾紅塵》奪下第27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在華人影壇上有著舉足輕重地位。

今年金馬60,她與導演、攝影獎雙料得主陳坤厚,一同成為「終身成就獎」得主。為此,她已瘦身5公斤,影迷們不妨好好期待這位傳奇巨星的優雅回歸!

*本文出自「美麗佳人」,原文標題:林青霞奠定「國寶級女神」7件事!瓊瑤玉女掌門人、最經典的東方不敗,更是金馬60終身成就獎得主

相關文章:
「人總是想要比需要的多!」林青霞的斷捨離哲學:再名貴的華衣美裳,都比不上有紀念價值的衣服
68歲林青霞2個月瘦9公斤,營養師曝大齡女子的飲食原則:跟著做不僅可以健康瘦,肌膚也更有光澤!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