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世界看到與肯定永續金融實力,國泰金控與WCF簽署未來三年全球策略夥伴

2023年,國泰金控與世界氣候基金會(World Climate Foundation)簽署為全球首家策略夥伴,自6月開始積極參與倫敦、紐約、杜拜等國際重大論壇,總經理李長庚亦於COP28內有「投資界COP」之稱的世界氣候高峰會進行開幕演講,以及深入藍區,與世界氣候基金會一同主辦場邊會議「Asia Finance Event」,跟亞洲投資人氣候變遷聯盟(Asia Investor Group on Climate Change, AIGCC)、淡馬錫(Temasek)等國際氣候行動代表討論氣候融資與潔淨能源轉型等議題。

持續演進的永續金融議題:不僅側重能源轉型,生物多樣性也同等重要

李長庚表示:「在COP28討論的眾多議題中,可以清楚看到,永續金融的面向極廣,涉及環境永續、社會永續、生物多樣性、食物碳排等議題,過去,國泰金控花費比較多的時間推動能源轉型以解決環境永續議題,接下來,將投入更多資金資源在推動生物多樣性等。」值得特別注意的是,無論是能源轉型還是推動生物多樣性議題,李長庚呼籲解方與資金的重要性:

第一,尋找更多解方以加速低碳轉型。無論是實踐淨零碳排、還是發展生物多樣性,都必需透過盤點與分析掌握理想與現實的差距,然後,透過創新解方、科技解方、自然解方逐步解決問題,在這個過程中,國泰金控將以未來賦能者的角度出發,以綠色投融資作為手段,賦予解方的誕生與發展,同時,鏈結與加速產、官、學、研等多方協作,加速台灣的低碳轉型。

第二,更有效率的資金應用。綠色投融資確實是賦能與加速解方出現的關鍵,但是,依照專案的成熟度與風險等不同,適切的投資方不盡相同,例如,仍處於概念驗證的解方比較適合天使或創投投資而非銀行投融資,因此,國泰金控將聚焦在建立健康的永續金融生態圈,為所有具備潛力的專案連結到適合的投資方,加速實踐能源轉型、生物多樣性等綠色經濟發展。

國泰積極參與國際氣候倡議,以接軌國際的綠色金融機構角色,協助企業客戶進行氣候與綠色轉型。左為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右為世界氣候基金會主席 Jens Nielsen。

化身企業永續的最佳夥伴,國泰金控提升企業綠色轉型能量

國泰金控不僅積極鏈結、參與,以及讓世界看到台灣的永續金融實力,更是企業客戶推動永續營運的關鍵夥伴,從以下兩個面向協助企業客戶提升綠色轉型能量:

第一,透過「議合」與「倡議」協助企業提升綠色轉型競爭力。金融機構與利害關係人的議合層面已經從治理守則等法規要求走向永續營運,以國泰為例,率先參與Climate Action 100+國際倡議,三家深度議合企業合計每年碳排放超過5,000萬噸,約占台灣每年碳排20%以上,皆已承諾淨零碳排或碳中和; 國泰金控更是台灣唯一參與亞洲電廠議合倡議(Asian Utilities Engagement Program)的金融機構,發揮金融影響力使能源業加速轉型,已成功議合一家亞洲大型的能源業者承諾2040年前淘汰煤炭,並設定SBT目標且通過審核。

第二,國泰金旗下子公司持續透過商品服務,引導資金投入低碳解決方案,帶動價值鏈邁向低碳轉型,於2022年累積低碳投融資已超過3,000億元;且為了讓企業承租戶能更容易取得運用台灣的再生能源,國泰人壽以綠房東角色協助大樓租賃客戶引進再生能源再分配予客戶,提供其充足且便利的再生能源服務,協助產業邁向能源轉型,截至2023年底,全年已轉供超過2,000萬度綠電,減碳約9,900噸;國泰產險也透過再生能源產業保險,協助再生能源業發展,2022年針對太陽能、離岸與陸域風場,共新增承保新台幣341.9億元。

國泰金控在近幾年的佈局,可以清楚看到,不僅積極實踐ESG、參與相關國際盛事,更透過接軌國際的多元手法賦能企業客戶、加速台灣產業的低碳轉型步伐。

永續金融國泰說到做到,掌握氣候趨勢立即前往: https://bit.ly/cathaycop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