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圍金馬獎7項大獎的國片《周處除三害》,由香港導演黃精甫打造,這部「台港混血」的犯罪劇情電影,堪稱金馬影帝阮經天再度突破自我的生涯代表作。再加上陳以文、李李仁、袁富華、王淨、曾珮瑜等卡司,將安排精妙的劇情,詮釋得淋漓盡致,電影也藏了很多哏,以下就來介紹本片不為人知的8件事。

《周處除三害》8解析

  1. 周處典故
  2. 陳桂林人物原型
  3. 貪嗔癡
  4. 靈堂與禮堂
  5. 吳興街槍戰
  6. 真的有「黑道急救站」?
  7. 似曾相識的角色
  8. 似曾相識的武器

========以下有雷========

1.周處典故

《周處除三害》中,袁富華手拿剃刀,貼著阮經天的臉狠狠割下一刀。(來源:一種態度電影股份有限公司)

《周處除三害》化用了同名民俗典故,講述原本為惡鄉里的周處為民除掉2個禍害,自己又改過自新「除三害」的故事,成為後世浪子回頭的典範。

在歷史上周處真有其人,他出身於三國時代的吳國,是個官家子弟,除害的事蹟也有記載,只是在不同的文獻中內容有些出入,但悔悟改過是確有其事。周處允文允武、出將入相,在晉朝時還當了高官,卻因為一絲不苟的嚴明作風得罪皇親國戚,最後被設局帶兵深入敵營,力戰而死。

2.陳桂林人物原型

阮經天在《周處除三害》中飾演通緝犯陳桂林,與李李仁有激烈的動作戲。(來源:一種態度電影股份有限公司)

阮經天飾演的主角「陳桂林」,是參考台灣犯罪史上知名的重刑犯劉煥榮,他曾經惡貫滿盈,名列「10大槍擊要犯」。劉煥榮冷血殘暴,曾犯下多起駭人的槍擊案,而且都是針對道上的大人物,是個又瘋又狂的「黑幫殺手」,阮經天的詮釋可是一點都不誇張。手榴彈橋賭債、跟監數日暗殺黑道大哥,都是真實事蹟。不過,劉煥榮在被捕之後改過向善、捐款無數,在執行槍決時昂首闊步慷慨赴死。

此外,影集《台灣犯罪故事》單元〈生死困局〉中,李銘忠飾演的角色,也以劉煥榮為原型改編。兩人還雙雙入圍金鐘、金馬,非常巧合。

3.貪嗔癡

金馬影帝陳以文在《周處除三害》中飾演林祿和。(來源:一種態度電影股份有限公司)

片中把周處除三害中的三害,套入佛教思想中的「三毒」,也就是貪、嗔、癡。貪是貪欲、嗔是怨恨、癡是愚蠢,經典中也用鴿子、蛇、豬來象徵3毒,代表人世間的3種禍害。

三害也分別對應3個人物,陳以文飾演的尊者,是貪念的代表,象徵是背後有著鴿子的刺青;他表面上是道貌岸然的宗教領袖,實質上則是斂財、控制思想、荼毒心靈的邪教教主。

袁富華飾演的香港仔代表嗔,手上有一條蛇的刺青,性格喜怒無常,上一秒還在笑,下一秒就直接拿酒瓶砸頭,可以為任何事憤怒。

阮經天飾演的陳桂林,就是癡的代表了,戴著小豬圖案手錶的他,雖然非常迷惘、無知,最後卻成了救贖他的反轉關鍵。

4.靈堂與禮堂

阮經天稱,陳以文根本就是《周處除三害》中教主本人的化身。(來源:一種態度電影股份有限公司)

有注意到嗎?電影一開場,拍攝洪爺喪禮照片的運鏡,跟陳桂林剛到澎湖禮堂時,陳以文的畫像是一模一樣的,先特寫臉部,再拍攝整幅照片或畫像,給人一種莫名的喜感。儂編認為這2顆鏡頭,分別代表電影上下2個章節的開端,各自表述走向毀滅與救贖的歷程。

上半場,陳桂林知道自己命不久矣,每天都在毀滅倒數,想在最後的時間內讓世界記得自己;下半場則發現原來肺癌是個謊言,自己也完成了夢想,心滿意足迎來真正的救贖。

5.吳興街槍戰

《周處除三害》阮經天瘋魔般演技擄獲人心。(來源:一種態度電影股份有限公司)

片中提到香港仔曾經參與的「吳興街槍戰」,是真實發生過的案件。1992年綽號「惡龍」的10大槍擊要犯陳新發與2名同夥,在吳興街的一處公寓中被警方團團包圍,雙方展開激烈槍戰,交火超過2000發子彈,這是警匪衝突史上最慘烈的一次,信義分局的子彈幾乎打光。後來警方向公寓中投擲閃光彈意外引爆瓦斯,3名嫌犯就此葬身火海。

6.真的有「黑道急救站」?

獲獎無數的謝瓊煖也共同出演《周處除三害》。(來源:一種態度電影股份有限公司)

片中謝瓊煖飾演的地下醫生「張貴卿」,表面上開的是一間藥局,實際上卻是「黑道急救站」。她為許多江湖兄弟醫治刀槍傷,因此與陳桂林有了過命的交情,她也是誘使陳桂林「除三害」出面投案的關鍵人物。

其實台北市林森北路上的某間診所,過去就真的有「黑道急救站」之稱,許多道上兄弟挨刀中彈都曾經到這來搶救,不過現在診所早已經轉型,不再提供這樣的服務。

7.似曾相識的角色

《周處除三害》阮經天和王淨兩人首次合作便默契絕佳,開拍前甚至刻意保持距離以建立角色關係。(來源:一種態度電影股份有限公司)

在看《周處除三害》時,是否有看到一些似曾相識的角色影子呢?阮經天飾演的角色,與自己10年前拿下金馬影帝的《艋舺》一樣,都飾演黑道份子。金鐘視后吳奕蓉則繼《我願意》之後再度加入邪教,而且最後仍難逃「領便當」的命運,實在太慘。

另外,台灣影視圈的「客串王」鄭有傑也在本片中飾演醫生一角,他本身是優秀的金獎導演,但仍熱愛演戲,總是在各種電影、影集中露臉,最近演出有《榮耀之路》的警察、《尾號1314》的工程師、《我願意》中的張總。

8.似曾相識的武器

《周處除三害》電影中,阮經天與王淨相遇的「小美髮廊」,於台中的新興打卡景點「精明商圈」取景。(來源:一種態度電影股份有限公司)

《周處除三害》中出現的武器也讓人覺得似曾相識。撇除刀槍類不說,香港仔連砸7個酒瓶,除了讓人想到周星馳《少年足球》的經典畫面外,在柯震東執導的《黑的教育》也有這一幕。

後來,香港仔抄起煙灰缸,則在《模仿犯》、《華燈初上》是關鍵兇器。至於戳瞎陳灰(李李仁飾)眼睛的香爐,在《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那件事》、《當男人戀愛時》都有出現過(而且還是同一個),看到這些畫面實在讓觀眾有滿滿的熟悉感。

*本文由「Bella儂儂」授權轉載,原文出處:國片《周處除三害》不為人知8件事!阮經天主角原型竟是「他」,吳興街槍戰、黑道急救站都真有其事!

延伸文章:
刷新國片新觀感!懸疑驚悚片《惡女》5大必看亮點解析,邵雨薇、林美秀耍辣比狠超過癮!
國片《我的麻吉4個鬼》5大看點!翻拍經典韓片,曾敬驊、邵雨薇浪漫共演最溫馨鬼片,男神坤達首登大銀幕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湯明潔